南方高温将逐步缓和,需警惕“旱涝急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2-08-24 20:06

随着冷空气南下,24日黄淮、江淮一带将率先降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8月24日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虽然多地高温仍在继续,但高温范围有所缩小,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将迎来转折。

据“中国天气”微博8月24日消息,随着冷空气南下,8月24日黄淮、江淮一带将率先降温。如南京8月24日最高温度将降至30℃,而8月23日南京最高温度为35℃。

不仅如此,8月26日起,湖北、安徽、浙江、福建等地也将逐渐结束高温天气,但重庆、湖南和江西一带的高温天气还不会马上划上句点。重庆未来6天仍将持续高温天气,但总体看高温强度也将减弱。

由于南方地区高温范围有所减小、强度减弱,8月23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将高温红色预警下调至橙色。

8月2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5日白天,四川盆地、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湖北、安徽南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北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重庆、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川渝地区深受本轮长江流域持续高温旱情影响。8月24日上午,成都下雨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8月24日16时,成都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4日晚上到25日白天,成都将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其中都江堰、彭州等地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累计雨量可达100毫米左右。从暴雨蓝色预警落区来看,将主要集中在成都西部和西北部。

据“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降雨后,8月25日成都高温不会立即退烧,最高温度仍将达40℃,但其后伴随着降雨,26日最高气温将下降至36℃,28日最高气温将进一步下降至33℃。

在北方冷空气南下、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将登陆、局部高温继续等共同作用下,当前长江流域汛旱情形势复杂。

8月23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商研判流域汛旱情发展态势,会商指出,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旱涝急转、旱涝并存以及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