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暴雨、高温、干旱并存,应急管理部针对性下发应对工作提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2-08-24 20:06

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严峻复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据气象预测,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将于8月25日白天在广东珠海至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未来两天华南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陆续出现强风雨天气。与此同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仍多降水,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干旱。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8月24日继续组织防汛抗旱防台风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商指出,当前台风、暴雨、高温、干旱并存,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严峻复杂。

从南方情况看,需警惕台风“马鞍”带来的风险,特别是南海休渔期结束叠加暑期旅游旺季,近海船多、流动人员多增大了防范难度;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旱情快速发展,保群众生活用水、保秋粮灌溉任务繁重。

从北方情况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等地持续发生较强降雨过程,塔里木河、绕阳河长期超警,致灾风险高。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要求,突出防御重点,强化五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力度不减。

二是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和研判部署的精准性,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坚持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提高预报预警的指向性以及研判部署的针对性。

三是进一步强化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的即时性,推动基层加快修订应急预案,完善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针对高等级气象、山洪、地质灾害预警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防范应对关口前移。

四是进一步强化人员转移避险的超前性,华南沿海地区要落细落实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人员上岸避险措施,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中小水库塘坝安全、山洪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提前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抗旱工作的针对性,锚定保居民生活用水和保秋粮灌溉两个重要目标,在资金、物资装备等方面全力支持旱区,同时做好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的应对准备。

针对当前台风、汛情、旱情形势,应急管理部8月24日向云南、贵州下发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马鞍”防御的工作提示,向甘肃、青海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的工作提示,向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下发关于严防旱涝急转做好局地强降雨应对的工作提示,指导相关地区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此前派出的4个工作组、1个专家组,继续在山西、内蒙古、广东、青海和新疆等省份协助指导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继续维持针对重庆、四川、湖北的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救灾工作组深入旱区协助指导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等救灾工作。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