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创业板注册制满两年,美股主要指数三连跌,多因素导致国际油价走高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8-24 19:28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满两年

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迎来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上市,两年后,新上市公司已超过300家,创业板成为创新企业的聚集地和经济发展推进器。注册制改革两年来成绩如何?我们来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

推动资本市场总体制度建设和完善

《全球财经连线》:创业板注册制已满两年,你怎么评价这两年的“成绩单”?

赵锡军:创业板引入注册制改革已经两年了,这两年中间,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总体改革还是以科创板的注册制改革为引领,逐步拓展到深交所的创业板,再到北交所,现在向主板市场的改革推进,所以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同时,也满足了很多科创型、相对有特色的企业上市过程中间一系列的便利化问题,也是跟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接轨的制度安排,对资本市场总体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利于资本市场总体水平提高和对外开放度提升

《全球财经连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提升国际影响力,有怎样的意义?

赵锡军:科创板注册制的改革,在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中,特别是与国际成熟市场制度的借鉴和接轨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开放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在注册制这样的新制度安排之下,很多原来不是特别适合于主板市场上市、需要去境外上市的企业,都陆陆续续在科创板,以及创业板和北交所找到上市机会,使得中国企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机会。同时,注册制改革将国际比较成熟的制度安排引进来,强调国际上较通行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制度。在制度接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有了更多国际性的元素和考量,符合比较成熟的要求。这对资本市场总体水平的提高和对外开放度的提升,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美股主要指数三连跌

周二美股平开低走,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47%,标普500指数跌0.22%,纳指近于收平。哪些因素导致美股连日下跌?我们来连线国联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樊磊。

美联储鹰派表态影响市场

《全球财经连线》:此前美股开启反弹行情,近日三连跌受到哪些因素影响?是否还需警惕进一步下跌风险?

樊磊: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与大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一些表述有关系。此前,市场普遍看到通胀数据有一定回落,觉得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逐渐转为鸽派一些。但是,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一直都是还是挺鹰(派)的立场。受此影响,市场最近开始觉得可能(9月)加息幅度又要到75个基点。加息预期的转变可能还是对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最近市场的下跌可能更多的还是与这方面的一些因素有关。

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全球财经连线》:白宫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由3.8%大幅下调至1.4%,宏观数据方面,美国企业活动再度萎缩,PMI降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这反映美国经济当前面临怎样的压力?

樊磊:我觉得很明显,现在美国经济增速在明显放缓。主要与几个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在紧缩,二是美国的高通胀肯定对于消费者等等方面的活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再者说,美国的强美元,对其贸易部门肯定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综合各个方面来看,就会导致美国目前的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这也比较符合我们之前的一些判断,即美联储要抑制住通胀,肯定最终是要以经济明显下滑,甚至不能完全排除有经济衰退的风险作为代价。

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国际油价23日显著上涨,截至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涨3.74%;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涨3.88%。油价上涨原因为何?我们来连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

多重因素导致原油价格走高

《全球财经连线》:国际油价大涨近4%,此前消息称“欧佩克+”可能会减产,你怎么看当前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

潜旭明:国际油价周三大涨3.89%,影响当前油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美元走软。目前美元指数为108.06,美元是国际原油的计量货币,美元走软引发油价上涨。

第二,CPC管道检修。CPC运营商为里海管道财团,目前全球约1%的石油经由CPC管道运输,检修使该码头运力降至正常运力的30%~40%左右。

第三,“欧佩克+”可能减产。星期一沙特能源部长释放减产信号,“欧佩克+”8月份最新报告中明确预期,本季度全球原油市场将出现过剩,除了需求前景下降之外,一些原油出口竞争国产量也在上升。该报告部分解释了为何“欧佩克+”在8月3日作出到9月仅增产10万桶/天的决定,“欧佩克+”的减产并不会马上出现,而是会随着伊核协议重启同步进行。

第四,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降至新低。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原油库存降至4.531亿桶,为30多年来的最低点。

第五,俄乌冲突持续对能源地缘政治产生影响,对国际油价也有较大影响。

伊核协议面临多方阻力

《全球财经连线》:伊核协议的前景如何,将对国际油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潜旭明:伊朗已经放弃对恢复伊核协议的一些主要要求,大大提高了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目前伊核协议主要有三方面的阻力。

一是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紧张关系干扰了伊核协议发展的进程。今年6月份,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批评其违规,伊朗拆除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测设备,借此扩大其地下铀浓缩活动。

二是伊朗对最终文本提出一些保障自身经济利益的要求。如伊朗希望重返伊核协议之后,与俄罗斯之间正常的能源、经贸关系不被美欧对俄制裁所牵累。

第三,美国需要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盟国进行磋商。此外,美国和伊朗国内的不同力量在重返伊核协议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多方势力正在进行博弈。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陈蓁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