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净亏损27.01亿元:小鹏汽车预计三季度毛利率回到一季度水平

21新汽车宋豆豆 2022-08-24 15:23

除了今年9月上市、10月交付的小鹏G9外,小鹏汽车计划明年推出一款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B级车和一款C级车,小鹏P7明年也会迎来升级改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8月23日,小鹏汽车(NYSE:XPEV;9868.HK)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74.36亿元,同比增长97.7%,与今年第一季度持平。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69.3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35.84亿元增长93.6%,较2022年第一季度69.99亿元减少0.9%。

小鹏汽车官方表示,营收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特别是P7及P5)增加所致。

根据销量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3.44万辆,同比增长98%。其中P7交付量约为1.6万辆,同比增长39%;P5交付量为1.28万辆,超过50%可支持XPILOT 3.0或XPILOT 3.5。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在国内某些地区复燃带来的影响,我们的交付量在第二季度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我们将加快新产品推出的节奏,丰富在15万到50万价格区间内的产品矩阵。”

尽管营收和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但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和汽车利润率(即汽车销售毛利润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均有所下滑。

2022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10.9%,2021年同期为11.9%,2022年第一季度为12.2%;汽车利润率为9.1%,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小鹏汽车表示,环比减少主要是由于电池成本的增加,导致销售价格调整带来的收入增加被部分抵消。

新产品的推出或将对毛利率起到改善作用。据了解,除了今年9月上市、10月交付的小鹏G9外,小鹏汽车计划明年推出一款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B级车和一款C级车,小鹏P7明年也会迎来升级改款。小鹏汽车管理层表示,不同车型会在不同价格区间占有优势,不太会出现此消彼长的“内耗”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小鹏汽车2022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7.01亿元,同比下滑126%,去年同期为11.95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为17.01亿元。

对于净亏损持续扩大,小鹏汽车称,第二季度外币交易的汇兑亏损达到9.38亿元,刨除汇兑损失,小鹏汽车二季度亏损额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小鹏汽车表示,汇兑损失是会计处理技术性原因,主要由于汇率变化,以及小鹏汽车旗下以美元为功能货币的子公司,对其持有的以人民币为主的资产重新估值影响,这对公司持有的境内外现金没有实质影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及长期存款413.39亿元。

关于供应链问题,何小鹏称,今年芯片供应确实得到一定缓解,但由于一台智能汽车需要多达5000个芯片,仍存在部分瓶颈,相信明年会得到进一步缓解。此外他还表示,近期四川地区限电,小鹏汽车已和相关供应链企业有提前沟通,目前来看限电对小鹏汽车影响并不大。

此外,“降低成本”也成为财报电话会上小鹏汽车多次强调的词语。谈到如何让整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大幅下降,何小鹏认为,一方面要将智能化、电动化和整车技术平台统一平台化,带来研发成本下降;另一方面,小鹏汽车从2019年底开始对一体化压铸等技术做了大量研发,未来两至三年整车成本会大幅降低。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的预期,小鹏汽车预计汽车交付量将在2.9万-3.1万辆,同比增长13%-20.8%,扣除7月已交付的1.15万辆,预计8月和9月总交付量在1.75万-1.95万辆;总收入预计68-72亿元,同比增长18.9%-25.9%。

何小鹏表示,“三季度交付指引数据已经把调价、促销等因素考虑进去,总体上促销力度小于提价的上升,预计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会回到第一季度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其毛利率为12.2%。此前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中长期的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公布财报前一天,有网友表示,其购买的小鹏汽车旗下车型在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时,办理状态显示审核不通过。其原因大概率为违反上海市新能源办的政策,从7月开始停止小鹏汽车生产的P7、P5等车型的新能源额度审批,具体恢复时间待定。

对此,小鹏汽车客服回应称,已有一段时间,系相关材料暂未提交。据了解,此事件是由于上海服务中心搬迁,相关信息未及时上传系统,所以导致部分客户的额度单审批失败,现已经全面恢复。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