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融责任线上研讨会8月26日开幕!《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重磅首发

21惠养老李域,实习生王如妍 2022-08-24 18:33

“21惠养老”30人专家委员会将正式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王如妍  深圳报道

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 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线上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发布会”将于8月26日正式开幕。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的《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将重磅首发。

会上“21惠养老”30人专家委员会也将正式成立,本次活动亦是21世纪惠养老系列活动第一期。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养老中国·责任金融”,邀请了社保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银行、保险、基金、券商、外资机构等个人养老金融业务从业者代表,共同探讨新政策背景下,如何开启个人养老金崭新篇章。

制度红利与金融机构责任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面临的老龄社会问题日趋严峻,养老金作为退休人群消费和生活的重要保障,其聚集、储备和投资管理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近一年来,政策多次强调要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多方关注。《意见》对个人养老金的制度模式、缴费水平、税收政策、投资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推动方案。

此次《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初步建立起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是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突破。

一系列关于养老保险体系改革的政策文件释放出的信号显示:未来15年到30年,中国养老保障改革取向将从“权益积累”为主要融资方式和以第一支柱为主要供给主体的“负债型”养老金体系,逐渐向以“基金积累”为主要特征和三支柱共同发展的“资产型”养老金体系与模式过渡。 

面对政策东风,养老财富管理路在何方;作为从业者,如何履行金融业务责任;作为投资人,又应该如何保证、保值、增值手中的养老钱袋子;对于机构而言,如何从战略层面助力养老金融体系建设?

 种种热议话题,将在本次养老金融研讨会上,进行一一解答。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将围绕“第三支柱养老金:精英型还是普惠型制度”进行探讨。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文宏、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产品官郑福湘、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机构及零售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彭焱、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联席总经理鱼晋华等养老金融一线大咖将从自身体验出发,分享对个人养老金发展之路的独到见解与养老金融体系搭建的价值构想。

主办方亦希望通过讨论碰撞,展望个人养老金未来趋势,凝聚行业发展共识,打造行业交流与协作的影响力盛会。 

届时,“21惠养老”30人专家委员会也将正式成立,成员云集监管机构、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和一线个人养老金融从业者,“21惠养老”栏目亦将焕然一新。

《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即将重磅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持续致力于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的研究和报道。

本次中国养老金融责任线上研讨会上,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头部金融机构南方基金相关团队组成联合课题组,合作出品的《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将重磅首发。

《报告》共分为五个章节,从不同角度拆解了养老金融现状与未来趋势以及金融机构的相关责任。

第一章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人口老龄化下中国养老金融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同时也得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三支柱东风已至”的判断。

第二章介绍海外养老金的发展现状、主要国家的养老金未来发展趋势,总结美国等主要国家养老金的发展经验,以期通过以上分析得到对中国养老金未来发展的启示。

第三章则从专业金融机构助力养老金管理的角度入手,以一系列动态数据揭示了“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管理的主力,积极探索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这一中国养老金发展现状。

第四章分析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出谋划策。

第五章重点探讨ESG投资在养老金管理的应用。通过海内外对比既发现了中国ESG市场方兴未艾的现状,又总结了海外养老基金ESG投资应用经验,在以上基础上得出中国养老金应用ESG投资的发展方向。

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日益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专业人士、社会智库已参与到养老金改革的研究之中。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的个人养老金融课题组将持续对新格局下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发展献计献策,为养老金投资业务发展提供前瞻性思考。

(作者:李域,实习生王如妍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