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养老金融责任发展”是重要的长期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北京报道
2022-08-26 12:02

陈晨星指出,对各类金融机构来说,“养老金融责任发展”是和“养老金融业务创新”一样重要的长期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8月26日上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和21财经APP主办的“养老中国·责任金融”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在研讨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宣布,“21惠养老”30人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1年,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的大框架下,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南方基金设立养老金融课题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部门指导下,启动《养老金融责任发展报告》课题研究,多次举办行业论坛和闭门研讨。

2022年,21世纪经济报道又主持设立“21惠养老”30人专家委员会,旨在更好地推动和建言中国养老金融事业发展。

陈晨星表示,今年是个人养老金融制度的元年。中国新型养老体系建设是社会各方共同的事业。

今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

陈晨星表示,《意见》出台意味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按照《意见》规定,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参加人可以用缴纳的个人养老金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者其依法合规委托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

正因于此,作为未来养老体系核心参与主体之一的金融机构,也是重要的责任承担方。

陈晨星指出,对各类金融机构来说,“养老金融责任发展”是和“养老金融业务创新”一样重要的长期议题。

(作者:孙煜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