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以深圳为基点,聚焦五大研究枢纽服务大湾区建设

意江南卜羽勤 2022-08-26 21:16

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智慧能源和金融科技等五大研究枢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 上海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推动下,这一区域正愈来愈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基地,吸引了一批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的知名高校加速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继1994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深圳设立MBA教学点,率先开启“走出去”办学模式;2000年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后,2022年8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即将在深圳又落下一子,安泰经管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的研究资源与研究力量,建立深圳行业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介绍,即将成立的深圳行业研究院,将立足大湾区,通过行业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举措,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智慧能源和金融科技等五大研究枢纽为抓手,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造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的一流创新研究平台。

良好的创新研究离不开政府、高校和企业三方的努力。对于高校来说,林忠钦认为,学术与教学不应关在象牙塔中,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验证,在实践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以深圳行业研究院为例,目标就是有效连接三方,以行业研究作为总枢纽,构建“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协同体系,从而在贡献智库支持、加速成果转化、为行业输送领军人才和为高等院校、校友网络的高效联合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林忠钦还强调,未来,深圳行业研究院将持续发挥“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对接整合、沪深行业研究力量的协作融合、沪深校友网络的协同联动”三大功能任务,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地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图/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受访者提供。

《21世纪》: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安泰经管学院(简称:交大安泰)建立深圳行业研究院。为什么会选择今年在大湾区设立这一研究院?预计将重点开展哪些研究与合作?

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简称:深行研院)的筹备已久,这个节点成立同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以深圳为基点,旨在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深行研院将立足大湾区,通过行业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造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的一流创新研究平台。目前确立了五大研究枢纽,以人工智能+、数字化平台、数字治理行研团队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以智能物流、半导体、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行研团队为主导的“智能制造”,以养老、医疗健康、信息化、医药行研团队为主导的“医疗健康”,以智慧能源、新能源发电和储能、回收再利用行研团队为主导的“智慧能源”,以金融科技、会计审计、农业保险、债券、支付行研团队为主导的“金融科技”。目前已有序开展多个项目,如与腾讯、宝武集团、中集集团、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深投控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等的战略合作。

《21世纪》:相较于其他研究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在深圳乃至于大湾区发力的优势在于什么地方?

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与深圳的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94年在深圳设立MBA教学点,率先开启“走出去”办学模式。2000年,在深圳注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目前,有近万名交大校友在深圳创业和工作。依托交大面向国家战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工科与商科集成特色与综合优势,本部力量将与大湾区互联互通,互相赋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需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从管理领域出发,深行研院将起到连接和服务两大功能,将政府、企业、社会、校友四大主体做深度连接,提供智库、教培、科创三大类型的服务,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金融创新提供新思路。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交大安泰培养的国内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以及基于深度产学合作设立的科技金融学院,将为科技成果、技术转移、金融投资三者之间架起桥梁,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转化问题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21世纪》:上海交通大学本部在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此番借助深圳行业研究院,将如何推进产学研上的合作?高校研究院将如何加强沪深之间、长三角和大湾区之间的联动?

林忠钦:深行研院将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针对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围绕行业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品牌传承四大目标,构建以行业研究为总枢纽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解决“学”“研”与“产”脱节的问题。沪深之间将借助顶级智库的交叉性与流动性、人才培养的一致性与定制化、高等教育机构的联合、校友网络的助力等,推进合作共建。

具体来说,行业研究方面,既应有特殊性,也应有共性与可转移性,为各级、各地政府提供战略决策咨询,对接政企需求,加快行研成果向企业扩散、服务企业创新的转化;人才培养方面,持续秉承交大安泰“铸一等人才”的优良传统,联同交大工科院系,与本部协同开展技术转移硕士、工程硕士、行业MBA、EMBA、DBA等行业学历教育,及高管教育、定制化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同时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校企合作、冠名博士后工作站等产教融合教培基地建设;社会服务方面,响应深圳“十四五”规划,联合港澳高等院校搭好平台,增设以大湾区向外辐射的校友服务窗口,激活校友网络的新中心。

《21世纪》:关注到上海交通大学正通过行业研究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高校、企业分别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林忠钦:三者是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构建主体,都应具有参与和服务意识。对于高校来说,学术与教学不应关在象牙塔中,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验证,在实践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正如深行研院作为积极的地校合作方式,目标就是有效连接三方,以行业研究作为总枢纽,构建“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协同体系。高校方积极融入国家与地方的发展战略,贡献智库支持;把握行业动态与提供有效资源,加速成果转化;切合市场与地域需求,为行业输送领军人才;提升服务能力,为高等院校、校友网络的高效联合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卜羽勤 编辑:陈洁)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