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上半年收入14.2亿元 研发投入累计达100亿

21Tech江月 2022-08-26 14:0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8月25日晚间,在港交所上市的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公司商汤,发布有关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中期业绩。期内,公司收入为14.2亿元、按年下跌14.3%,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5.64亿元、按年增加264.9%。

财报反映,该公司仍处于高研发投入期,上半年扣除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后,研发投入仍高达18.8亿元,是总收入的133.1%。连同上市前四年(2018年至2021年)的研发支出,累计达到100亿元水平。重研发,导致商汤成立至今尚未获得阶段性盈利,股票投资者也依然需要“投注于未来”。

该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在8月25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商汤将继续在算力、算法以及合作硬件方面进行研发支出。

按照商汤8月25日的港股收盘价,该公司每股价值2.35港元,总市值为787.42亿港元。

高研发增强算力和算法

查询商汤的过往财报,该公司在2018年至2021年的四年间,已累计支出研发投入超过80亿元。加上2022年上半年的18.8亿元,商汤的累积研发投入已达到100亿元水平。

尽管如此,商汤至今尚未实现阶段性盈利。从2018年到2021年,该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度亏损分别为34.33亿元、49.68亿元、121.6亿元、171.8亿元。今年上半年,仅研发开支一项就已经超过总收入,导致加计汇率亏损、股票公允性价值变动等在内的亏损净额达到32.1亿元。

据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秘书徐冰在电话会上的介绍,上半年,商汤持续投入研发的重点业务,涉及算力、算法及相关硬件。

在算力上,位于上海临港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于1月24日正式启用。截至8月,该AIDC对外服务算力已突破1 exaFLOPS(1000 petaFLOPS),是华东区域最大的商业化运营AI超算。

该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称,AIDC的启用使商汤的研发实力达到新台阶,带动AI模型生产在规模、精度、速度等方面持续提升。因此,该公司未来还将继续提升AIDC的算力,将之作为重点研发投入的项目。

在算法上,该公司在上半年持续对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等进行自研算法开发,其中后两者已录得了行业领先的技术评测成绩。这反映,商汤在原本擅长的视觉人工处理基础上,持续扩大业务范围。

在硬件方面,该公司持续推进AI传感器、AI ISP芯片(图像信号处理芯片)、命名为SenseMARS的元宇宙引擎开发。此外,该公司上半年持续研发的一项面向消费级市场的硬件产品“元萝卜”下棋机器人,也在8月实现了新品发布。

徐冰称,人工智能的发展要靠算力、算法和数据“三支柱”,目前仍然在致力于提升相关基础设施、自研发和生态的竞争力。

关注汽车软件市场

有关市场热点赛道汽车软件,商汤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对此有所布局。在上半年,商汤的智能汽车板块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71%,目前也是总收入贡献比例9%的四大支柱板块之一。

商汤的旗舰汽车软件产品为“绝影”汽车平台,截至上半年期末,服务客户数达到20家。据介绍,上半年,商汤继续推出汽车软件新产品,包括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自动驾驶清扫车、车城网系统等。

该公司介绍,上半年,其智能座舱产品量产交付规模为行业第一,量产车品牌包括上汽、广汽、东风、比亚迪、蔚来、奇瑞等。

由于大量智能汽车开始“上路”,商汤认为,需要“上云”的汽车数据越来越多。为此,该公司计划提供AI-as-a-Service服务,计划将大模型的核心能力集成为自动驾驶研发体系。

据半年报披露,该公司将持续通过投入“商汤人工智能大装置(SenseCore)”来提供AI-as-a-Service服务,这将包括继续提升临港AIDC算力规模、开发算力模型等。

商汤还表示,将围绕SenseCore打造AI芯片联盟体系。截至6月底,华为昇腾、燧原等5款国产芯片已经在SenseCore上实现训练适配。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