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丨“寒意”渐退?消费电子、通讯板块营收高增 “果链龙头”立讯精密预告第三季度净利至少增4成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张新雨,李淳永 2022-08-27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张新雨、李淳永 上海报道

今年以来,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市场普遍担心板块“寒冬”的到来。不过,苹果供应链龙头立讯精密(002475.SZ)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一改去年业绩下滑的态势,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9.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23%;实现归母净利润37.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9%;实现扣除净利33.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47%。

与此同时,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继续高增。市场普遍认为立讯精密的表现超出预期。

今年早先时候,立讯精密牵手奇瑞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一度将其汽车业务推上颇为吸睛的地位。经过上半年的发展,立讯汽车业务实现营收21.11亿元,同比增长19.04%,而其主要的消费电子营收上半年也保持了73.15%的高增速。

对其上半年业绩表现和下半年展望,8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立讯精密证券部询问相关问题,不过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三季度业绩预喜

立讯精密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0.71亿元,同比下降2.14%,这是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而且消费性电子毛利率也由上年的的17.85%骤降至11.36%,一度引发市场对其消费电子业务成长性的担忧。

今年上半年,其业绩表现明显转好,不仅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净利润也扭转下滑趋势。分业务来看,营收占比高达85.34%的消费性电子业务,上半年增速达73.15%,仅次于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的增长(增速158.61%,占比4.44%)。

不过,该板块毛利率较去年仍未出现较大改观。虽然营收增速快,但消费性电子业务的毛利为11.51%,低于公司整体毛利率(12.47%)。

对于报告期内遇到的阻力,立讯精密表示,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对物流、供应链等均产生冲击,造成运输、管理等成本的上涨;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和国际贸易摩擦等造成全球政治和经贸环境的变化,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且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企业原材料成本再度抬升。

而在同期发布的三季度预告中,立讯精密对未来增长表态乐观,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97亿元-65.66亿元,同比增长30%-4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7.06%-49.80%。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23.13亿元-2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9%-73.80%;扣非净利20.83亿元-25.92亿元,同比增长41.49%-76.07%。

这或与疫情缓解有关。“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正逐渐消退。”立讯精密在半年报中这样表述。

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货币政策收紧以及地缘冲突不确定性将持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震荡。

寻找其他增长曲线

立讯精密以“果链龙头”闻名资本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组装包括iPhone、Airpods、Apple Watch在内的多款明显产品。2021年,公司向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1140.56亿元,占当期销售额的74.09%。

不过,由于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苹果供应链稳定性也遭受质疑,消费电子需求的整体疲软更引发市场对行业成长的担忧。

为此,立讯精密寻求积极转型,年初携手奇瑞、发布百亿定增,均是对新能源汽车业务押下重注。

在半年报中,仍可见公司对汽车板块的发力。其称,公司进一步明确Tier1核心零部件的战略目标,抢抓发展窗口期,与奇瑞集团搭建ODM共同造车平台,为公司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0-1、1-10的重大发展契机。

但是,相较于庞大的消费电子业务,公司来自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营收仅为21.11亿,占比2.58%,同比增速为19.04%,暂未对公司业绩形成大的贡献。

但是,立讯想要摆脱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已十分明显。

在5月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立讯精密管理层表示,“我们希望未来10年,不是去有意的去压缩单一客户的贡献,而是去加快我们在汽车、通讯产业,以及在消费电子其他客户市场的拓展。”

未来‘三个五年’的规划中,虽然消费电子方面依旧是公司高速成长的发展侧重点,但是消费电子以外的通讯、企业级产品以及汽车板块,因为有着前期的研发基础做支撑,增长会随着时间不断突显。”立讯精密管理层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立讯精密通讯板块表现出强劲增长力,据悉,该板块在原有高速互联及射频产品基础上,着力发展散热及服务器等新产品领域,进一步加强在通信领域的垂直整合深度。上半年,该业务板块实现营收36.44亿元,同比增长158.61%,领跑各业务板块。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张新雨,李淳永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