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眼看湾区|江门1-7月食品产业链开票金额达284.5亿元,税惠助力湾区“粮仓”扩产增收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魏彤 广州报道
2022-08-29 22:26

编者按:

迈入2022年,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全年稳定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三周年,埋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新的机遇正在发生。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税眼看湾区”专题报道,以税为眼,以城市为样本,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洞察大湾区内地9市经济发展脉络,探寻新周期下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升级路径。敬请垂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今年1-7月,生和堂累计不含税营收达1.5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42亿元,增长8.6%。”坐落于广东省江门市的广东生和堂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和堂”)财务总监黄水燕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B2B业务发展推动下,企业OEM板块将迎来高峰,产能优势也充分支持生和堂持续扩品种、扩场景,实现企业整体产能提高、成本降低。

作为曾经的“新三板龟苓膏第一股”,生和堂的发展背靠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江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江门是广东布局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三星级”核心城市。目前,江门全市已拥有超1300家食品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20余家,2021年全市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总产值达1089.4亿元。

大湾区“粮仓”发展态势如何?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1-7月,江门市食品产业链相关的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值税纳税人开票金额约达284.5亿元,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7月增值税纳税人开票金额约达42亿元。

“今年以来,广东生和堂总公司已享受社保一次性留工补助12.9万元,以及企业所得税减免539.63万元。子公司生和堂电子商务科技公司也获得72.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黄水燕说,“相关税费优惠和补助资金都已投入到生产中,缓解一部分资金流动压力。下一步,生和堂将持续专注于以仙草为核心的草本原料研发和应用,推动原料业绩快速提升,实现产值最大化。”

支撑大湾区“粮仓”扩产增收

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龟苓膏的食品企业,生和堂已经扎根江门十余年。据介绍,生和堂目前已累计获得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证,拥有专利逾60项。

迈入2022年,传统“老药”龟苓膏仍然焕发出新的生机。得益于B2B业务支撑OEM板块的快速发展,预计下半年生和堂的不含税营业收入将达1.5亿元,全年不含税营收将达3亿元,同比上涨幅度将达51.8%。

作为广东农业大市,目前江门全市共拥有各类食品生产企业超130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今年一季度,江门市食品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134.33亿元和44.39亿元,同比增长6.1%和14%。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统产业,今年以来江门食品企业仍然面临较为紧张的用工缺口问题。

“上半年主要是一线生产工人紧缺,目前缺员在50人左右,此外集团中高级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类人员引进难度较大。下半年企业将进入生产旺季,生产订单充足,但一线生产女工缺口仍然较大,预计达100人左右。”广东嘉士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嘉士利”)财务总监邱世勤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缺工成为今年影响嘉士利发展的因素之一。

黄水燕同样表示,今年1-7月生和堂用工平均人数为419人,相比上年同期的539人,用工人数下降8%。

“企业目前以招聘劳务工来缓解用人紧缺的情形,但劳务工流动性大,生产效率低,费用高,给企业带来成本增长。”邱世勤说。

面对持续上涨的用工成本压力,及时到账的税惠红利为企业发展“送了把炭”。“今年以来嘉士利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产教融合型企业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较大帮助。”邱世勤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江门税务部门已为江门市食品产业链相关的食品制造业及农副食品加工业落实留抵退税约6766万元。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的直接作用在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而节省的税费可用于企业日常经营的多种用途,包括增加采购原材料,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或用于投资及研发支出,助力企业升级改造,扩大投资规模等。”安永华南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麦浩声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这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背景下,无疑是企业获得现金流抗击风险、共度难关、获得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促进措施。”

邱世勤透露,下一步嘉士利拟组建康力大健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国民大健康GI功能食品—稳糖米系列,实行功能食品种子研发、种植,“初期目标实现康力大健康食品集团销售额为10亿元,愿景实现销售额达100亿元,最终实现该集团在香港上市。”

根据企业特征定制退税“套餐”

税费红利快速落地的背后是相关税务服务的持续优化。产业要升级,相关扶持政策门槛就要不断“降级”。

“今年以来,针对嘉士利涉税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复杂涉税事项,税务部门特别编制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及时解决企业一般性涉税诉求。”邱世勤说,“此外,针对大企业行业性、集团化管理等重点和难点问题,税务部门也建立起一套规范完善的风险数据管理程序,精准快速识别风险,为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

据介绍,今年江门税务部门新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强化税收数据分析,筛选出适用退税政策的企业,为食品企业精准滴灌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申办辅导,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同时,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特征和需求量身定制退税“套餐”,有针对性地为江门企业进行相关创新税务服务,线上为企业精准推送税收政策辅导视频,线下“税务青年助企团”成员上门“一对一”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让“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落到企业账上。

“为响应国家减税降费的号召,广东税务部门也在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过程中,结合实际需要,出台了一些广受纳税人好评的纳税服务模式。”麦浩声说,比如在全省全面推广智能咨询应用,实现“智能为先、人工兜底”全天候互动,同时持续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为纳税人提供远程一体化服务,“这些服务模式的创新都让企业诉求响应更及时。”

据悉,目前在生和堂所在的江门市江海区,税务部门已创新打造“全业务、零窗口”新型智能纳税服务厅,为食品企业提供全新的智慧税务服务体验。通过“云客服”线上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在线辅导,依托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平台进行远程导税和远程帮办等服务,满足企业更多元、便捷的办税需求。

邱世勤表示,当前烘焙食品集团面临新老人才交替阶段,嘉士利正多方面、多渠道引进中高级人才,培养第二、第三梯队人才,同时积极研发新产品,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

“我们正在积极推广轻纤果乐果香单品系列,并在省外几大生产基地投入巨资采购先进生产设备,拓展当地产能以节约物流费支出,实现近期该系列单品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目标。”邱世勤表示,通过多项业务布局,嘉士利有望实现旗下烘焙休闲食品集团2025年销售额达30亿元,2030年销售额达50亿元的目标。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