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53期)丨麦趣尔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被罚7315.1万元,部分外资银行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08-29 22:33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中钢协:中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已超1500亿元

8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已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钢铁行业涌现出了一批环境绩效A级企业、一批4A、3A级旅游工厂。在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方面,何文波提出六项建议,包括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推动超低排放改造、高度重视节能降碳、规划引领低碳转型、积极谋划产业协同以及充分用好智能管控。

2、中国人民银行:将部分外资银行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

8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已将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此举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绿色转型,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支持其在中国兴业发展。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考虑纳入其他有意愿、有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发挥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势,助力中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3、国家能源局:支持分布式发电就近参与市场交易,推动分布式发电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8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国家能源局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其中提出,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支持分布式发电就近参与市场交易,推动分布式发电参与绿色电力交易。推动建设基于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的交易平台,研究适应可再生能源微电网、存量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与大电网开展交易的体制机制。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主要货运平台公司

8月26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集团、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约谈指出,近期4家货运平台公司按照约谈要求,整改部分事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通过网民留言、明察暗访、群众来电来信等渠道发现,部分平台公司依然存在多重收费、压价竞争、运营不规范等问题,损害了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约谈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平台公司存在的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及时做好防范化解,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二是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阳光行动”有关要求,提高经营策略的公开透明度,切实保障货车司机的知情权。三是要立行立改,确保压价竞争、多重收费、违规经营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四是要畅通货车司机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协调解决货车司机反映的问题诉求,全力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2、大中矿业(001203.SZ):捐赠10万元助力内蒙古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工作

8月26日,大中矿业午间公告,近日,公司以现金方式向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财政局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等相关事项,驰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3、孩子王(301078.SZ):向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人民币800万元

8月25日,孩子王发布公告,公司与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签订《项目合作合同》,承诺向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人民币800万元(资金或物资),捐赠将分批开展,捐赠期限自2022年9月至2023年8月。本次对外捐赠不构成关联交易,加上本次捐赠金额,公司上市后累计向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金额达到2228.78万元。

4、星网宇达(002829.SZ):子公司澜盾防务涉安全生产事故,被罚40万元

8月25日,星网宇达发布公告,管委会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对澜盾防务“5.12”安全生产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进行调查核实认为:2022年5月12日,在位于经海三路138号院北京澜盾防务科技有限公司东楼高车间试验区内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根据事故调查组关于《北京澜盾防务科技有限公司“5.12”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中事故责任分析,澜盾防务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制度、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未能了解、掌握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安全技术特性,对事故负有责任。

以上事实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澜盾防务作出人民币肆拾万元整罚款的行政处罚。

5、华莱士汉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8月23日,一北京消费者反映,自己在华莱士套餐汉堡中吃出两只炸熟蟑螂。外卖平台客服称给予退款并赔偿200元,但与商家沟通时,对方一直没有给出实际解决方案。

对此,华莱士回应称,暂不清楚为什么汉堡里会出现虫子,还没和顾客沟通好,对方一直不回消息,目前也不知道是要退款还是赔偿,没有办法进行下一步沟通。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麦趣尔(002719.SZ):构成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行为,被罚7315.1万元

8月22日,麦趣尔公告,收到《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构成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行为,没收公司违法所得36万元,没收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罚款7315.1万元;公司现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

2、国恩股份(002768.SZ):高管亲属短线交易致歉

8月23日,国恩股份发布《关于公司高管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纪先尚先生之子纪星宇近期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截至公告日,上述短线交易所得收益已全部上缴公司。

3、中科软(603927.SH):时任董事配偶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8月23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对陈建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 陈建军担任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期间,其配偶使用其名下证券账户于2022年1月17日至1月25日间多次买卖中科软公司股票。

上述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陈建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4、山西焦化(600740.SH):信披不准确,被责令改正

8月22日,山西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7月14日,公司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因前期对联营企业中煤华晋集团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相关的会计处理存在差错,公司对2020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进行了差错更正,上述会计期间分别调增投资收益1.33亿元、1.94亿元、5.82亿元。受上述事项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信息披露不准确。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5、新凤鸣(603225.SH):存在窗口期回购公司股票情形,收警示函

8月23日,浙江证监局对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

经查,公司存在窗口期回购公司股票情形,具体如下:

7月15日,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7月13日,公司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回购公司股票412000股,成交金额为4351957元。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第三十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第三十六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6、杭萧钢构(600477.SH):高管配偶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8月2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覃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覃波担任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期间,其配偶毛红卫于2021年10月26日至2022年6月22日期间通过名下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53100股,成交金额610092元,累计卖出180100股,成交金额735610元。

上述短线交易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覃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7、通策医疗(600763.SH):未披露关联交易、独立性欠缺,被责令改正

8月22日,通策医疗披露,公司及相关人员当日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釆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通策医疗存在未披露关联交易、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独立性欠缺等相关违规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董事会秘书张华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相关法规,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8、司太立(603520.SH):高管及其亲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8月23日,浙江证监局对方钦虎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方钦虎担任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本人及配偶郭爱兰、女儿方佳妮于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7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03080股,成交金额5012470元,累计卖出72100股,成交金额3143104元。同时,公司于7月8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方钦虎于7月6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股票500股,成交金额为12641元。

上述短线交易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窗口期交易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二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方钦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9、ST八菱(002592.SZ):三项问题,被责令改正

8月24日,广西证监局对ST八菱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广西证监局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涉及业务会计处理不当,当期年报项目列报不准确。二、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三、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和《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广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10、福达股份(603166.SH):募集资金、公司管理等存在多项问题,收警示函

8月24日,广西证监局对福达股份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广西证监局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募集资金专户设立未履行审议程序;二、募集资金置换不规范;三、未严格按照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四、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及披露不规范。

此外,现场检查还发现公司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个别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缺失部分参与人员签字;部分股东大会会议记录签字不全等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

11、迪威迅(300167.SZ):信披、资金管理等不规范,被责令改正

8月25日,深圳证监局对深圳市迪威迅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未披露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二、三会运作不规范;三、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

此外,公司未对长期未收回资金采取有效措施,未充分考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即支付大额保证金,存在资金管理不到位、资金支出不够审慎等问题。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