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PD-1业绩比拼:10款产品抢夺四千亿市场,“2+8”竞争格局突破点在哪?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08-29 18:08

在入局者不断的情况下,抢占市场先机的药企能否在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守住PD-1这块“利润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除了君实生物之外,包括百济神州、信达生物、恒瑞医药在内的多家本土创新药企已陆续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业绩。而对本土创新药企而言,在产品的竞争上,PD-1已经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

根据IQVIA数据,全球研究PD-1/PD-L1抑制剂的临床试验已突破5600项。过去5年,PD-1/PD-L1检查点抑制剂是最具活力的细分市场之一,其表现明显优于全球抗肿瘤药市场,5年复合增长率为45%,是抗肿瘤药整体增长率的3倍。随着PD-1/PD-L1市场的成熟,预计到2025年,PD-1/PD-L1抑制剂的全球销售额将达到580亿美元(约为人民币4000亿元)。

中国药促会曾经做过一份调研:在全球前十大热门靶点中,全球在研药物的研发数量占比为22%,而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47%。典型案例就包括肿瘤免疫中的PD-1。针对当前PD-1市场竞争形势,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李燕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中国药物研发创新存在盲目的一窝蜂现象,药物靶点和适应症高度集中。

“这样的同质化,所造成的影响已经显现:国内企业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创新赛道拥挤,导致要素价格大幅上涨,大量浪费社会资源;资本泡沫严重、非理性追捧,使得大批Biotech公司被裹挟在行业大潮之中,缺乏对公司发展战略、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深度思考,最终结果是药企和资本均无法获得预期的回报。”李燕说。 

特别是随着乐普生物抗PD-1抗体普特利单抗获批上市,国内迎来第8款国产PD-1,与两款进口PD-1产品,即默沙东的Keytruda(K药)和百时美施贵宝(BMS)的Opdivo(O药)形成了“2+8”的竞争格局。那么,在入局者不断的情况下,后入局者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抢占市场先机的药企能否在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守住PD-1这块“利润高地”?

进口PD-1占领市场高地

根据IQVIA数据,在目前的PD-1/L1抑制剂市场竞争格局中,领先品牌的地位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市场进入顺序的影响。在最具全球竞争力的PD-1抑制剂中,早期进入者Opdivo(O药)和Keytruda(K药)在2021年仍然占据全球检查点抑制剂市场份额的80%。Keytruda在过去五年里不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2022年上半年,这两家进口品牌的市场销售情况依旧不容小觑。默沙东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制药业务上半年收入2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PD-1抑制剂Keytruda(帕博利珠单抗)销售额高达10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0%,被视为是下一个有望突破200亿美元的超级重磅药物。

另据百时美施贵宝(BMS)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总收入235.35亿美元。作为公司的成熟产品,Opdivo(纳武利尤单抗)维持增长态势,实现销售额达到39.86亿美元。

在进口PD-1抑制剂实现高速增长之际,同样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的还有百济神州,百济神州也是本土创新药企中最早发布业绩报告的创新药企之一。根据百济神州2022年上半年美股业绩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前两个季度中,公司实现营收6.482亿美元。产品销售放量加速使得前两个季度中百济神州产品收入达5.66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1.3%。在第二季度,产品收入达3.045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20%。其中,在当前PD-1领域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百泽安®在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55.6%。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百泽安®的销售额相较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20%。

另外,根据8月26日信达生物发布2022财年中报数据,公司在2022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22.40亿元,同比增长15.34%。在PD-1的销售业绩上,根据礼来方面的披露20022年第二季度信达生物的PD-1产品Tyvyt(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 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为7360万美元,较2021年第二季度下降30%,环比第一季度的8500万美元下降14%。 

尽管目前君实生物尚未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但谈及PD-1抑制剂的市场表现时,君实生物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2 年二季度,公司预计特瑞普利单抗将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2亿元,同比2021 年二季度下降 12.63%-21.36%,环比 2022 年一季度提升63.59%-81.77%。

君实生物方面进一步解释称,2022年一季度,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同比 2021年一季度提升 34.05%,环比 2021 年四季度提升211.69%。不过在2022年4-5月,因疫情影响,君实生物瑞普利单抗的销售活动受到很大影响,在上海、吉林两地销售量明显下滑。2022年6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预计特瑞普利单抗销量比4-5月将明显上升,但由于仍处在复工复产恢复阶段,比去年6月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2022年半年报中,恒瑞医药依旧未披露卡瑞利珠单抗的销售业绩,其上半年销售情况如何不得而知。不过,根据恒瑞医药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8亿元,归母净利润21.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08%、20.55%。

得“适应症”者得天下

在君实生物看来,随着商业化团队的建设逐渐走向稳定有序,预计发行人未来产品的商业化进程能够稳步推进。由于国内外 PD-1/PD-L1 单抗的市场规模仍在逐年扩大,君实生物方面在完成了商业化团队结构调整及优化后,有利于提升特瑞普利单抗的市场渗透率。

并且,随着获批的适应症数量逐渐增加,尤其是食管鳞癌等大适应症陆续获批,特瑞普利单抗的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从而使得销售收入趋势进一步改善。根据公开信息,日前,FDA受理了重新提交的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吉西他滨/顺铂作为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和单药用于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含铂治疗后的二线及以上治疗的BLA,PDUFA目标审评日期为2022年12月23日。截至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已在中国、美国、东南亚和欧洲等地累计开展了覆盖超过15个适应证的30多项临床研究。

实际上,对于PD-1市场的竞争,也有不少业内观点认为,得适应症者得天下,为此,各家都在加速推动适应症的拓展。 

今年上半年,百泽安®在国内新增获批3项适应症,覆盖一线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NPC)、二线食管鳞状细胞癌,以及不可切除或转移性微卫星高度不稳定型(MSI-H)或错配修复缺陷型(dMMR)的晚期实体瘤,由此共计9项适应症取得批准,成为国内市场上获批治疗适应症最多的抗PD-1单抗。同时,百泽安®另有一项新适应症上市许可申请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联合化疗,用于表达PD-L1的晚期或转移性胃或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目前,百泽安®5项适应症已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也是国内纳入医保适应症最多的PD-1产品。 

根据恒瑞医药2022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目前卡瑞利珠单抗在国内已经获批了8个适应证,治疗领域涉及淋巴瘤、肝细胞癌、食管鳞癌、鼻咽癌以及非小细胞肺癌。此外,卡瑞利珠单抗还有16项新适应证在研发中,其中仅有一项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适应证是作为单药在研发,其余15项新适应证全都是联合疗法的开发,联合用药涉及化疗、阿帕替尼、法米替尼等。 

信达生物方面也披露,信迪利单抗目前已经有6项适应证在国内获批并且有四项已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22年上半年,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新获批两项适应证,包括一线胃癌及一线食管鳞癌。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是首个获批用于五大癌种(即1L非鳞状NSCLC、1L鳞状NSCLC、1L HCC, 1L GC及1L ESCC)一线免疫治疗的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及化疗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治疗失败的EGFR突变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上市申请已获NMPA受理审评,预期于2022年年底将收到监管决定。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联席主管刘伯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临床需求方面来看,整个市场尚且存在诸多未被满足的需求,以PD-1为例,在肿瘤适用人群中的总体反应率仅约20%~30%。所以,对PD-1产品而言,开拓更多的适应症,聚焦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也是重要的方向。 

后市场新增长点在哪?

在老牌PD-1布局者不断加速适应症拓展之际,后入局者也在加速进行商业化布局。今年7月22日国家药监局信息显示,乐普生物抗PD-1抗体普特利单抗注射液的上市申请已获得批准,获批适应症为适用于既往接受一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H)/错配修复功能缺陷(dMMR)实体瘤患者的治疗。这也意味着,在递交首个适应症不到一年后,乐普生物抗PD-1抗体普特利单抗获批上市,国内迎来第8款国产PD-1。 

总体来看,除了两款进口PD-1产品,即,默沙东的Keytruda(K药)和百时美施贵宝(BMS)的Opdivo(O药),目前国内PD-1市场入局者包括乐普生物的普特利单抗、复宏汉霖斯鲁利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康方生物的派安普利单抗,誉衡药业的赛帕利单抗。

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和创新浪潮为未来的PD-1市场带来了巨大挑战,后入局者又该如何破局而出?IQVIA认为,创新者仍可考虑下述四点因素,抓住有价值的机会。相信只要以恰当的战略和开放的心态拥抱合作,创新者仍能在新型PD-1/PD-L1疗法中获得成功。 

一是,差异化。瞄准目前PD-1/PD-L1疗法未能满足的患者群体的需求,聚焦破同类最佳的疗效和安全性,以及空白领域(如冷肿瘤)首创,并成为新的治疗标准。

二是,精准性。生物标志物带来的精准性将在宣导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PD-1药物价值主张时发挥关键作用,将生物标志物纳入新型PD-1/PD-L1疗法的共同开发中至关重要。

三是,可选择性。PD-1资产的真正价值在于提供开发的灵活性,即成为新型联合疗法的一部分,从而创造差异性,而不在于其本身作为单一疗法的商业潜力,同时要避免过度依赖第三方进行联合开发。

四是,合作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网络对PD-1/PD-L1的成功至关重要,与其他肿瘤公司进行联合治疗,构建诊断机构与生物标志物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 

实际上,哪怕在上半年国产PD-1整体销量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作为后入局者依然取得不俗的业绩,例如,康方生物PD-1单抗派安普利在2021年8月5日获批上市后,于今年上半年产品销售金额约3亿元人民币。复宏汉霖半年报则显示,2022年3月,复宏汉霖的PD-1肿瘤药斯鲁利单抗(汉斯状)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用于治疗经标准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H)实体瘤,是国内第13个PD-(L)1单抗。截至2022年6月底,斯鲁利单抗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7690万元。 

在谈及如何应对当前PD-1市场的竞争格局时,复宏汉霖首席商务官余诚在中报业绩沟通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表示,汉斯状3月今年底获批,4月份开始在国内正式上市销售,短短三个月内,已经取得近7700万的销售业绩。从长远来看,复宏汉霖将聚焦该产品在其他瘤种的适应症拓展,希望凭借高质量的数据,在胃肠肿瘤、肺癌等领域一定会多点开花,帮助该产品跻身免疫肿瘤治疗市场的头部阵营。

此外,复宏汉霖方面也表示,基于目前PD-1肿瘤药斯鲁利单抗的适应症仅有一个,公司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参与每一轮的国谈。

(作者:季媛媛 编辑:包芳鸣)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