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浪潮酝酿百万亿风口:21世纪卓越董事会牵手银华基金共话蓝海

21低碳李德尚玉 2022-08-29 20:45

ESG作为一种重要投资理念、评价方式和企业行动指南,日益成为国际共识。

“双碳”目标的正式提出进一步为ESG投资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反映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ESG主题正引领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潮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截至2022年3月末,中国境内绿色债券余额约1.3万亿元,在全球位居前列。

在此背景下,8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将联合银华基金共同主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1世纪卓越董事会系列活动第二期暨21财经APP“ESG频道”上线仪式。

届时,来自监管机构、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海外知名研究机构、知名投行、企业等代表,将围绕中国ESG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讨论。

绿色基金规模近8000亿元创下新高

ESG投资无疑是一片值得深入挖掘的蓝海。据统计,中国实现“双碳”目标,ESG浪潮之下有百万亿投资缺口。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绿色、可持续、ESG等方向的公私募基金数量接近1000只,规模合计7900多亿元,较2020年底规模增长36%,创下历史新高。但这仍远低于潜在的碳达峰碳中和投资需求。

“双碳”目标的正式提出进一步为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我国政策也在有力推动着环境气候投资的发展。

2020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引导行业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理念,改善投资活动环境绩效,服务绿色经济。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发布的《关于促进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营造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气候投融资相关标准建设有序推进,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启动并初见成效,气候投融资专业研究机构不断壮大,对外合作务实深入,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初步聚集”的主要目标。2022年8月,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获批,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包括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主要城市群。

在本次论坛上,21财经APP“ESG频道”将正式启动上线,后续以更聚焦的媒体视角和智库研究,宣传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

ESG频道正式上线后,21财经ESG频道将重点关注全球ESG监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评价、ESG投资产品与机构相关信息,观察企业ESG实践案例,发掘行业前沿观点。

本次论坛邀请了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中诚信绿金科技总裁沈双波、阿里巴巴集团ESG和双碳业务部总经理杨灵叶、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顾玲、中金公司研究部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均伟、银华基金研究部ESG研究员王博、恺英网络CEO陈永聪、光峰科技副总裁唐诗、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大欣、红星美凯龙投资者关系总监戴岑等专业人士将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在ESG信息披露领域所见所闻,对ESG投资和管理实践提出建议,并对ESG在各行业如何助力企业加速发展进行经验介绍,共话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

规范ESG信息披露是可持续投资发展的基础

规范且具体的ESG信息披露是可持续投资发展的坚实基础。

全球企业ESG信息披露率近 20 年呈现上涨趋势,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陆续制定和发布气候等绿色信息披露框架。更多企业主体、金融机构,有意识地将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纳入运营和决策的考察重点。

当下,我国的ESG在发展层面和海外尚存在一定的差距。统一ESG信息披露报告框架与标准,长远来看有利于加强风险管理,提升企业价值。ESG信息披露报告框架与标准是ESG投资的基础,培育中国本土特色ESG标准和评估认证机构,是大势所趋。

在我国监管层面,证监会、国资委、生态环境部等机构近年来发布多项文件和指引,明确环境维度披露要求,逐步形成覆盖央企国企在内的ESG披露标准体系。

202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科技创新局、社会责任局,提出“抓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指导推动企业积极践行ESG理念,主动适应、引领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更好推动可持续发展”。

此外,2022年证监会、沪深交易所针对ESG信息披露连续发布多项政策,对上市公司ESG信息编制和披露提出了更显性、更明确的要求;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和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均在不断增加,2021年年报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1400家。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连续多年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发布年度资本市场ESG报告,通过全媒体融合平台促进更多、更广泛联结的讨论,形成新的共识,成为中国前进发展的助推器。

在本次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与银华基金联合对外正式发布《海外证券监管ESG信息披露趋势》研究报告。

上述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诠释欧、美ESG监管路线的异同研究,其中包括欧盟与美国在ESG监管方面的发展路径,与主要关注点;二是探讨ESG监管及在地区的差异性监管之下,资管行业的格局将发生何种变化;三是对目前全球合作的总结,同时展望向前一步的合作前景。本报告呼吁,若要在全球范围内做好ESG监管与投资,最好的方法就是现在就拟定、遵循ESG框架,以保持领先地位。

同时,基于智库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还建立了碳中和课题组、ESG评价课题组,推出了涉及行业快讯、深度专题和高端专访的21低碳南财号、碳中和周报、ESG周报、证券合规研究、首席气候官等一系列新闻和智库类产品。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李新江)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