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下半年计划推出4款新游

21游戏资本论蔡姝越,实习生叶子凌 2022-08-29 21:4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蔡姝越,实习生叶子凌 上海报道

8月28日,游族网络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游族网络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07%至10.2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3.02%至7094.1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53.26%至4616.60万元;现金流净额小幅下跌1.8%至1.41亿元。自2021年以来,游族网络已连续六个季度收入、利润双双下滑。

游族网络在财报中解释,本期收入下滑的原因是受产品上线延期以及去年战略性收缩导致的阶段性影响。

收利双降

今年上半年,游族网络没有发行新的游戏,最近一款游戏是于去年9月在中国大陆上线的MMO游戏《新盗墓笔记》,也是去年唯二上线的两款游戏之一。

《新盗墓笔记》曾在公测首日创角人数突破200万,最高登上过iOS免费榜第二名,然而一个月后,排名就已下跌至百名开外。

2021年1月上线的策略SLG手游《Infinity Kingdom》目前已登陆欧美、韩国、日本、中国港台地区。根据财报,该游戏于报告期内上线日本市场,曾进入iOS免费榜前三。其中文版游戏《战火与永恒》于今年7月12日获批版号,下半年预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发行。

财报提到,今年上半年新产品为调优上线预计延期到下半年,而下半年全球市场各区域都将有新产品陆续上线,游族网络将积极投入新产品的推广。

下半年预计上线的游戏有4款。具体而言,除了上述提到的《战火与永恒》,还有MMO手游《新盗墓笔记》、卡牌手游《代号J》以及放置卡牌游戏《代号IW》3款游戏在半年报中被提及。

不过,21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游族网络证券事务部后,对方表示财报中提及的4款下半年上线游戏仅作计划,最终上线情况仍存在不确定性。

将营业收入按地区分类,游族网络仍以海外市场为主,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达60.10%,游族网络已连续七年海外收入高于国内收入。

然而,游族作为把海外当做主要目标市场的游戏公司,期内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导致其外币报表产生汇兑损失,财务费用由98万元激增6389.9%至6363.2万元。

除了产品延期和财务费用增加,游族网络指出收入下降的另一个原因为减少了广告投放量。

此外,由于广告投入的减少,公司营业成本也从11.0亿同比下降51.36%至5.35亿元。在此基础上,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分别减少35.76%和41.93%。

聚焦战略

游族网络的阵痛始于2020年末,其创始人兼前董事长林奇去世。

2021年,游族网络开始进行战略性收缩,即宣布聚焦战略和精实增长战略。

据其财报解释,“聚焦”指的是以“全球化卡牌+”战略为核心,终止非战略、非精品产品项目。去年年初,游族网络剥离电竞、MCN等非主营业务,并将更多资源投入在积累多年的卡牌赛道。

本次半年报中,游族网络披露的13款储备自研产品正迎合此战略,其中11款属于卡牌游戏,具体包括数值卡牌类型的《代号J》、《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等;放置卡牌类型的《代号 IW》、《代号 N3》;卡牌+SLG 类型的《代号G》、《代号 STAR》等,还有卡牌+动作、ACT卡牌等多种卡牌游戏,发行区域均为全球。此外,目前游族网络正在进行的《三体》系列 IP 游戏开发,预计将于未来3-5 年陆续推向市场。

研发和发行的组织架构方面,游族网络也进行了一定的变革。首先,将其五大研发工作室提升为一级部门,下放独立运营和决策权;同时,成立游族网络成立创新院,负责技术突破、艺术探索、创新品类延展、对工作室和赛道的支持等;此外,游族成立了全球化发行事业部。在此基础上,游族网络研发投入占比呈波动提升态势,期内研发投入达2.3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3.15%。在2021、2020和2019年,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19.41%、12.1%和16.37%。

除此之外,前董事长意外离世后,为稳定军心,游族网络推出了“20+X”激励政策和长期股权激励计划,即打开20%分成上限给业务团队,优化降低公摊成本,挑战突破还会额外提成。

财报还提到,游族网络今年已推出新一轮股票期权授予计划,已于7月向145名中层管理员及核心骨干授予1679.2万份股票期权,去年6月,游族也曾向125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

(作者:蔡姝越,实习生叶子凌 编辑:吴立洋)

蔡姝越

记者

聚焦游戏合规和未成年人保护。微信:setmeabl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