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上半年农行AUM超过17.5万亿,农银理财产品规模峰值达2.13万亿丨21财富管理行业追踪

21资管+杨希 2022-08-30 17: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8月29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农行实现净利润1289.50亿元,同比增加61.17亿元,同比增长4.98%。

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上半年,农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入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深化客户经营服务,强化“大财富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支撑,提升新市民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个人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 年6月末,本行个人客户总量达 8.59亿户,保持同业领先。境内个人存款余额14.1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6万亿。私人银行客户数19.1万户,管理资产余额2.06万亿,分别较上年末增加2.1万户和2159亿元。

“构建开放生态,发展‘大财富管理’。广泛链接优质理财、保险、基金、贵金属等行业公司,持续丰富全谱系产品库。大力推广资产配置服务,注重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陪伴,做好客户的家庭理财师。积极推进专业化、多层次的‘大财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半年报写道。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集团理财产品余额18,438.06亿元,其中农行1,622.21亿元,农银理财 16,815.85亿元。农银理财管理的产品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中公募理财产品占比99.45%,私募理财产品占比0.55%。半年报同时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农银理财总资产165.67亿元,净资产162.93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6亿元。

在随后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表示,农行拥有8.6亿个人客户和遍布城乡的22840个营业网点,社保卡发行规模达到2.77亿张,个人金融资产总量(AUM)超过17.5万亿元。林立同时介绍了农银理财上半年的运行情况,以及养老理财产品的总体情况。

林立表示,农银理财成立于2019年8月,过去三年农银理财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通过专业的投资运作,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今年上半年,农银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峰值达2.13万亿元,投资者达1080万户,保持在理财同业第一集团。从产品结构看,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到91.2%,已经成为绝对主力,理财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县域客户理财规模占比达到46%,较好地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22年6月末,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3.92%,较去年增加19BP,高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0BP。上半年共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8亿元,累计已经兑付给客户249亿元,其中现金管理等开放式产品实现并实际兑付给客户约119亿元,定期开放、封闭式产品在开放期实现并实际兑付给客户约130亿元。”林立介绍道。

据了解,在上半年股债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农银理财实现了已兑付产品“零破净”,存续产品破净率和破净只数均保持可比同业最低水平。林立表示,农银理财能够在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这一“不可能三角”中做好动态平衡,当好市场波动的“防波堤”,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全力打造市场领先的专业投研能力。投研能力是银行理财作为资管机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强调做到“三个更加”。一是更加专业。通过加强产投研一体化团队建设,持续提升对宏观政策、宏观经济、大类市场的分析研判能力,在投资策略、风险等级、客群结构、产品功能等方面深耕细作。二是更加适配。广泛开展客户走访与市场调研,密切关注客户需求及市场动向,从需求端推动供给端改革,提高产品研发水平。三是更加精准。重视并强化科技赋能,加强数据模型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有深度、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

第二,建立更加科学的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方法。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理财定位。二是坚持以风险预警为基础的管理要诀。三是坚持以组合中性为前提的资产配置。四是坚持以全局优选为核心的投资方法。努力为广大居民创造正向财产性收入。

第三,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风控是底线,风控也是效益。我们倾注精力构建具有农行特色的全流程、嵌入式风险管理体系。一是紧密围绕组合净值的稳定性做好风险管控,注重产品适配性,持续做好产品风险等级认定与重估。二是建立了投资标的与合作机构分级名单库,严把准入关,特别是加强委外业务穿透式管理,做到“应穿尽穿”。三是扎实开展资产分类,目前净值型产品的投资资产无不良类。注重做好投资组合的业绩归因与理财产品的运作后评价。四是对净值型产品开展定期与不定期压力测试,做好产品净值回报的监测和预警,为客户守住投资组合的收益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秉持‘稳健守护价值、专业驱动成长’的经营理念,继续重点打造四大核心能力,包括有机整合资源的能力、科学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用心用情的客户服务能力、持久恒定的客户陪伴能力。在市场向好时保持冷静,在市场低迷时寻找信心,将农行财富管理专业服务的深度和用心服务的温度传导至更多客户,真正做到理财为民,为加快我国财富管理市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林立表示。

对于养老理财乃至养老金融,大家比喻为“星辰大海,具有广阔的空间”,林立表示认同。根据有关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养老金三支柱的占比分别为67%、29%和4%。随着老龄化加速,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林立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大有可为转化为大有作为。

林立介绍,8月18日,农银理财在北京、青岛、重庆等10个试点城市推出第一期养老理财产品,10天时间,销售规模已接近80亿元的发行额度,预计8月30日可以全部售罄,第二期产品也在准备之中。农银理财养老产品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鼓励长期投资。二是强调更加稳健的投资运作。三是突出普惠养老属性。四是提供多重风险保障,将安全作为养老产品投资运作的首要目标。五是针对投资者可能面临的一些特殊情况,养老理财产品提供提前赎回的功能。

“农行拥有8.6亿个人客户和遍布城乡的22840个营业网点,社保卡发行规模达到2.77亿张,到六月底,个人金融资产总量(AUM)已经超过了17.5万亿元。做好养老金融服务是农行践行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应有之义和应尽之责,我们将不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林立总结道。

(作者:杨希 编辑:李玉敏)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