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养老保险有“贵人”?养老生活却“雪上加霜”|《投教121》

21投教基地李愿 2022-08-30 16:52

我是“养老愿”,让大家养老生活更安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综合报道

投资走正道,安全有保障,欢迎来到《投教121》。我是“养老愿”,让大家养老生活更安心。

退休之后如果每月有养老金领,不仅能为老年生活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减轻子女的生活负担,还可以成为公园里被羡慕的对象。

在西安的老李,就想成为这样的人。

老李今年60多岁,壮年时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解散了,离职后的他,拿着补偿款做起了小生意。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看着周边那些每月领养老金的人,就羡慕得不行。

可是年轻时忙着做生意,老李就没有考虑过交纳养老社会保险金,等过了60岁,各种病痛都来了,想去交纳保险金时,一查又过了规定的时间。

为养老金不停奔波,相关部门爱莫能助

“老李,你听说了吗?现在有人能代办养老保险了!真的,真的!你别不相信,我二嫂的表哥就办了,人家这个月已经开始领钱了,一个月1000多呢……”

给老李打电话的是老张,老张的情况和老李一样,二人是同一年参加工作,同一年离职,也是同一年到了退休年龄,同样没有交纳过养老保险金。

两个人“难兄难弟”,经常一起约着去咨询,也一起唉声叹气回来,一起弄上两个小菜,一起喝酒的时候抱怨几句,喝多了又一起后悔,当年为什么就没有把养老钱交了呢?

在接到老张的电话前,为了养老金这个事,老李没少打听,光相关部门就跑了好多趟,可规定就是规定,虽然工作人员很同情他,可也是爱莫能助。因此,老李也知道,养老保险必须本人亲自去办。

当老李接到老张的电话就很警惕,但也很激动:这事还能让人代办?并连忙赶到了老张家迫不及待地问了起来,“到底是咋回事?为啥人家能办?”

老张把老李请进了门,一边关门一边急的冲老李直摇手,压低了声音声道:“小点声,小点声!你想让全楼都听见?”老李潇洒了一辈子,老婆都没骂过他,没想到老了被老张说训斥了,可是为了养老金,他忍了。

“快说说,人家是怎么办的?”老李压着声音连声催促,老张轻声细语一通解释,解开了谜团。

原来老张二嫂的表哥也是跟他们一样的情况,可人家运气好,碰上了一位“贵人”,据说这位“贵人”是一位神通广大的领导,因为可怜他的处境,这才动用极大的“关系”,把他二嫂表哥养老的事办成了。

“我二嫂你知道的,出了名的嘴严,她表哥才敢给她说。”“人家给发的银行卡我二嫂都看见了,这个月才给打的钱,1000多呢!要是没办成谁能给你发钱啊?……”“我二嫂也就是知道我嘴严才给我说,也就是咱们两个的关系,你可千万不敢给别人说啊……”事关自己的养老,老张、老李一一商量,还是得找老张二嫂的表哥老赵打听打听。

“贵人”出现,请吃饭喝酒还要给好处费

老赵一听两人的来意,脑袋摇得和拨浪鼓一样,“没有的事,你们都是听谁说的?谁说的你们去找谁,我是不知道。”一看老赵不接话,老张、老李弄了个大红脸,还是老张反应快,“没有就没有,咱们好不容易遇到一起了,一起喝酒去。”

酒桌子上两人一通吹捧,再加上菜好酒有劲,面红耳赤之后的老赵才打开了话匣子,“这事真不好说啊!这都是违反政策的,要是被人家知道了,不仅我这养老金拿不上,就是给我办事的也得受牵连,你说,人家好心帮咱,咱不能把人家葬送了……”老赵一边说着一边拿眼睛瞟两人,老李还在唉声叹气。

老张却有点明白了,把老李叫到了门外,两人翻遍了荷包,凑出来3000块钱,装到一个袋子里。

“赵哥,你看,明人不说暗话,你也知道,咱们三个人的情况都一样,我们也知道这里面的厉害。”看着老张手里袋子里透出的红色,老赵连忙接话,“那是,那是,都是自己人我才给你们说啊!”

“这事肯定不能让你白帮忙,我们这身上今天也就这么点,你拿去请人家吃顿饭,问问我们这事能不能办,随后我们肯定还得好好感谢你……”老赵说。

有钱好办事,没过两天老赵就传来了消息,“能办,不过得把这些年应该交纳的保险金都补上,一个人是59000元,而且人家不是白帮忙,一个人还得拿20000元的好处费。”“还有我这……也得一人5000吧!”

一看事情能办,两个人大喜过望,不过光好处费加起来就得50000元,确实也有点高了。两人又请老赵吃了一回饭,还捏了个脚,最后终于把价钱说到了35000元。

“贵人”收钱,3个月解决“终身大事”

老赵带着老张、老李去了“贵人”的办公室,是一个打着养老咨询牌子的公司,交了钱、复印了身份证、还填了两张表。对方说得半年时间,要是想加急也不是不行,“都是亲戚朋友嘛,那就得加钱,一个人10000元,3个月办好。”两人一狠心又加了10000元,接下来的就是等待。

老李多了个心眼,过了几天又跑到这家公司,找那个“贵人”偷偷摸摸地打听:“领导,你看,我老婆也是这种情况,能不能给她也办一个?”

“贵人”抬头看了老李一眼,“这事本身难度就大……”“我明白,我明白,给您的好处肯定不会少!”“那好吧,一个人59000不变,另外再加10000元……”

把老婆的事办了之后,就等着收钱了,刚到3个月,对方就通知老李去拿卡,拿了之后没几天,手机就收到提示,老李去银行一查,跟媳妇两张卡真的分别收到了1000多。

老李这个高兴啊,自己的“终身大事”终于解决了!为此还专门在家里摆了两桌,不仅把老张请来,还有自己家的亲戚,好好地热闹了一番。

转过天来,大舅子找上了门,“老弟,你看我这跟你情况一样……”“这事难办啊!一个人是59000元,人家好处费是20000元,我这一人也收5000……”老李带着大舅子也去办了“手续”。

“贵人”消失,养老“雪上加霜”

又过了两个月,一大早,大舅子突然带了十几个人上了门。

原来大舅子办完手续,回去一算不划算,又在周边介绍了几个人。可这些人就不像老李那么“好运”,一个月的“退休金”还没领上,就发现那家公司关了门,留的联系方式都联系不上了,大舅子的关系户就找上了大舅子,大舅子又带着他们来找。

老李一听也有些害怕,就又带着他们去找老张和老赵,可是一圈找下来,也没法联系到那个“贵人”。

“我也不认识他啊!”老赵诉苦道,“我就是在手机上网的时候,看见有这么一条信息,我按着上面的联系方法打了电话,这才联系上的!”“你们不信看看我的通话记录、聊天记录,是他给我看了别人办好的,我才相信的啊!”

虽说老赵解释说不认识,可这些人都是在他的介绍下,去办理的业务,现在对方找不到了,那肯定得找老赵要钱。虽然都是60多岁的老人,可事关养老钱,一个个火气都不小,平常上公园锻炼的那些本领都用上了,几十个老头老太太就打到了一起,最后还是民警出警才把他们劝到了派出所。

“你们这是上当了!这是典型的养老诈骗,我们也宣传过,你非要相信有什么‘法外之法’,现在的规定很严格,根本没有人能给你办理补缴养老金的业务……”

听着民警的讲述,老人们这才知道,还是自己的贪心害了自己,妄想着通过找关系、找“能人”,绕过国家的法律,最后还是鸡飞蛋打,不仅养老没了指望,还给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再加上介绍的又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这几十年的交情,以后可怎么见面啊?

“养老愿”提示:到行政部门接待窗口进行咨询

事实上,代办养老保险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知道了养老保险的重要性,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想要缴纳社保或补缴社保的需求,谎称可以代缴社保,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金。

而不法分子明知一些老年人不符合办理养老保险的条件,仍通过中介请托、伪造材料等方式,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

这类案件,就是嫌疑人利用老人对办理养老保险的迫切心情,希望通过“熟人”“走后门”等方式达成目的的错误想法,以养老金为诱饵,靠一套能补缴养老保险、能找人花钱办事的说辞,诱使老人付出大量的金钱“补办”所谓养老保险。

老年群众在遇到此类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骗子的“谗言”,如有缴纳保险的需求,一定要到相关行政部门接待窗口进行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注:上述案例来自“西安公安”。

西安警方提示:

1、没有任何人、任何单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

2、不要相信任何人所说的,靠找人就能绕过法律的规定办成违反规定的事。

3、如果发现此类消息,应及时与养老部门进行核实,必要时及时报警。

投资正步走,《投教121》。小编每日更新中,欢迎持续关注。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