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1% 非广告业务成增长引擎

21Tech白杨 2022-08-30 20:42

知乎广告业务营收占比已降至第三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8月30日,知乎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知乎实现营收8.36亿元,同比增长31%,调整后的净亏损为4.4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2亿元。

二季度,知乎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非广告业务的推动。报告期内,知乎来自广告的收入为2.38亿元,同比下降4.3%。

除此之外,知乎来自付费会员的收入同比增长75.1%至2.71亿元,商业内容解决方案收入同比增长15.9%至2.4亿元,职业教育收入同比增长600.5%至4610万元,包括电商业务及出版业务的其他收入同比增长91.9%至4070万元。

从营收占比来看,过去的核心收入来源——广告业务的占比已经降至第三位,而付费会员业务和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业务均已成为知乎的重要增长引擎。

用户数据方面,二季度,知乎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1.059亿,同比增长12.3%,平均每月付费会员数为850万,同比增长78.3%。

不过,在营收及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的过程中,知乎也相应投入了更多的成本,由此带来了净亏损的扩大。

根据财报,知乎二季度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66.4%至4.36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内容相关成本、员工成本、云服务和宽带成本的增加。

另外,知乎的总运营费用也同比增长18.2%至8.6亿元,这主要是由于销售和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的增长,部分增长被管理费用的下降所抵消。

截至2022年6月30日,知乎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为70亿元。而截至8月30日港股收盘,知乎市值约为60亿元。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