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股份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商用车营收降幅超六成,全力发展自主高端业务

21汽车杜巧梅 2022-08-30 14:42

受商用车以及合资乘用车销量下滑影响,集团上半年整体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三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8月29日晚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489.HK,下称“东风集团股份”)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

财报显示,集团上半年销售汽车约 123.42 万辆,同比下降 13.4%。

其中,乘用车销量约105.96万辆,同比降幅约1.5%。合营乘用车业务销量约83.28万辆,同比降幅约10.8%;自主乘用车业务整体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销售 22.68 万辆,同比增长 59.8%,高于行业增幅 56.4 个百分点;但受物流行业运力过剩、疫情反复多点频发、油价上涨等主要因素影响,行业需求低迷,商用车销量约17.46万辆,同比降幅约50.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新能源业务持续爆发式增长,新能源车销量约12.86万辆,同比增幅约 185.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1.69万辆,同比增幅约203.0%;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约1.18万辆, 同比增幅约83.1%。

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 443.09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700.47亿元减少约257.38亿元,降幅约36.7%。

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198.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0.24亿元,增幅约83.5%。乘用车业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乘用车公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业务以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受商用车业务行业需求下降影响,上半年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208.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545.19亿元减少约337.11亿元,降幅约61.8%。商用车业务收入的减少主要来自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业务及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

销量及营收的下滑导致了净利润的下降。

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55.29 亿元,较去年同期约86.13亿元减少30.84亿元,降幅约35.8 %。

其中,合营企业溢利约52.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 64.58亿元,减少12.33亿元。主要变化原因是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业绩改善,亏损减少2.9亿元;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溢利较同期减少约10.98亿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溢利较同期减少4.19亿元。

联营企业溢利3.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4 亿元减少2.71亿元。主要原因是东风日产金融公司投资收益较同期有所减少。

“下半年,汽车市场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东风集团股份在财报中指出,集团将加快推动自主品牌赶超跨越,持续推进自主乘用车重大项目落地,加速产品迭代升级,确保多款全新车型上市成功。

同时,加快调整结构,进一步强化商品、动力总成、电子架构等规划,进一步固链补链强链,不断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目标。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东风集团股份加快高端化转型。

目前,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已推出岚图FREE、梦想家两款车型以及国内首个个性化定制生态,第三款车型也将于今年广州车展亮相;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品牌也于近日发布,智能越野架构M TECH、品牌专属“M”标识体系以及M-Terrain、M-Terrain S两款概念车同步亮相。

与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的运营模式相似,东风公司也将以全新模式发展猛士事业,构建敏捷高效的市场化机制,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运营流程体系,快速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推动东风从传统国企,焕新为面向市场竞争的科技型新国企。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将锚定战略目标,举全集团之力,以超级平台、超级越野、超级动力为标准,打造新时代意义上的超能猛士,从2023年开始面向市场投放。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