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丨双良节能硅片极限扩张 “后遗症”凸显现金流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2-08-30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8月29日晚,“硅片赛道新玩家”双良节能(600481.SH)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6亿元,同比增长243.87%;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244.74%;“扣非”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295.05%。

对于营收的增长,双良节能的解释就是“光伏设备订单放大、光伏单晶硅逐步投产,销售增长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双良节能“光伏新能源业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扩张后遗症”,如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增加了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等。

光伏产业极限扩张

双良节能主要业务只有两块,一块是节能节水系统业务,另一块就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光伏新能源业务”。

作为“硅片赛道新玩家”,双良节能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了极限扩张。

双良节能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下称双良包头公司)实现单晶硅棒和硅片的销售收入20.67亿元,尺寸M10/G12、型号 P/N 等硅棒/硅片均陆续出货。

今年上半年,双良包头公司的单晶一厂560台单晶炉和单晶二厂800台单晶炉均已全部投产运行、满负荷生产,年产能已超20GW,预计2022年内该公司的大尺寸硅棒/硅片实际产能将实现50GW。

“隆基今年的硅片出货预计在90GW左右,对于去年初才切入到硅片领域的双良节能来说,今年内就能做到50GW产能,扩张速度的确够快。”江苏某光伏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双良节能没有披露具体的硅片出货量,只能预估其全年单晶硅出货有望在20GW左右。

在硅片领域布局之后,双良节能还在今年上半年成立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作为其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的投资运营主体,在包头地区开展大规模组件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一期5GW,有望在2022年年内投产。

从财务数据上也可看出双良节能的扩张节奏,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总资产达到162.30亿元,较期初的89.91亿元增长了80.51%;总负债为134.13亿元,较期初的65.33亿元增长了105.31%。

由此可见,双良节能今年上半年的负债增幅明显超过了资产增幅。

上述江苏某光伏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双良节能在扩产硅片生产线方面的投入较大,“这从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的增速可以看出。”

双良节能2022年半年报显示,在建工程为24.28亿元,较期初的18.79亿元增长约29.22%;固定资产为40.54亿元,较期初的11.16亿元增长约263.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双良节能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中增长较大的主要来自“机器设备”,报告期内新增21.13亿元,其中有20.90亿元来自“在建工程转入”;另一块增长较大的固定资产来自“房屋及建筑物”,报告期内新增8.84亿元,同样主要来自“在建工程转入”。

为了了解双良节能的扩张具体情况,8月30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双良节能董秘王磊的办公电话,但是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扩张“后遗症”显著

虽然双良节能的光伏业务发展迅速,营收增长较快,但是快速扩张之后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偿债压力都开始增加,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

截至2022年6月30日,双良节能的总资产为162.29亿元,总负债为134.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2.65%,较2021年末的72.66%几乎增长了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该公司上半年负债明显增加。

双良节能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为26.52亿元,较2021年末的12.08亿元增长14.44亿元,增幅达到119.51%,究其原因是“银行借款增加所致”,而银行借款增加不仅导致资产负债率增长,同时也导致财务费用的增加,其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达到5877.79万元,较去年上半年的1476.26万元增长了298.15%,原因就是“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合同负债为18.33亿元,较上年期末的11.16亿元增长了64.21%,但增幅显然低于短期借款。

另外,双良节能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7.41亿元,而年初这一数字仅为1.84亿元,这些短期负债都将增加该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

尽管双良节能的货币资金为31.52亿元,但另一组数据也能反映出双良节能的短期偿债压力增加,截至2022年6月30日,双良节能的流动比率为0.74,速动比率为0.57,而在2021年12月30日的时候,这两个数字分别为0.87和0.69。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双良节能的“现金到期债务比”为-11.42%,“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为-9.09,而在2021年12月30日的时候,这两个数字分别为4.27和2.65。

资料显示,“现金到期债务比”反映了企业可用现金流量偿付到期债务的能力。通常来说,该比率越高,企业资金流动性越好,企业到期偿还债务的能力就越强。反之,则意味着短期偿债能力变弱。

某券商电新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双良节能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确实很高了,“不过,公司今年8月再融资了近35亿,三季报的资产负债率就会下降,可以暂时缓解其高额的债务压力。35亿也不多,花不了多久,剩下要看公司的现金流情况。”

严峻的是,双良节能的现金回收并不理想。

从双良节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1亿元,也可以看出其现金流的情况,对此,双良节能的解释是“主要系本期订单增加及新项目部分投产,材料采购等支出增加所致。”

没有足够的现金回账,导致双良节能今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达到13.22亿元,较期初的10.75亿元增加了2.47亿元;而且其预付账款从期初的2.60亿元增至6月底的10.05亿元,更加进一步增加了现金流的压力。

对此,双良节能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建设投入资金较大影响公司现金流和偿债能力等的风险。”

因此,高速扩张带来的快速增长的营收与利润,同样也带来了财务压力,对于双良节能来说,这是需要值得深思的问题。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