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上半年营收721亿:集装箱高位回落 能源业务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2-08-31 10:57

海运集装箱需求回归正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8月29日,中集集团发布2022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集上半年营业收入达721亿元,同比下降1.45%,归母净利润超25亿元,同比下降40.93%。

首先在集装箱领域,财报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地缘政治事件及海外通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贸易放缓,海运集装箱的需求从2021年的历史高位逐渐回归正常。受此影响,在报告期内,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同比去年的历史高位出现回落,但仍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7亿元,同比下降17.06%,但是已超过2020年全年收入(222亿元),并且实现净利润30.5亿元,远超历史平均水平。在2021年多变的环境下,集装箱需求量猛增,2022年的需求回归也在业界预期之内。

8月30日,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集装箱销量下半年的量会比上半年相对减少,去年集装箱市场是透支的,预计下半年集装箱市场会回到正常的轨道。”

车辆业务上,1-6月,中集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 36.79%,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下降 51.32%。该业务国内市场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有所下滑,但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59.2%,北美市场与欧洲市场营收分别增长115.2%以及6.4%。

受国际经济波动和疫情影响,中集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设备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实现净利润1694万元,同比有所下滑。截至6月底,该业务在手订单规模较去年同期末增加,且受疫情影响的生产基地已逐步复工复产,有望在下半年重返上升轨道。

相比于物流产业的波动,中集集团的能源产业则逆势增长。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9亿元,同比增长15.39%;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34.61%。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业务累计新签订单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16.8%;在手订单飙升41.7%至173.5亿元。其清洁能源分部中的氢能业务呈现明显的增速,上半年氢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75%。

此外,中集集团表示,上半年,受原油供需失衡影响,油价高位震荡,对海工油气业务形成一定利好,同时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FPSO)及海上风电仍然延续了相对较好的发展趋势,构成了海工业务持续向好的基本面。

1-6月,中集海洋工程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5.7亿元,同比下降 8.89%;净亏损2.4亿元,同比大幅减亏64.60%。2022年上半年,中集海洋工程业务新增生效订单6.1亿美元,同比增长60.5%;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2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上半年,中集海洋工程业务陆续交付了包括半潜式游艇运输船、深海网箱、自升式生活平台、滚装船等大型海工装备,并开工建造首艘“3060”系列2200T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海工业务继续转型升级。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