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商用车市场低迷影响:江铃汽车上半年营收下滑19.53%,沃尔沃收购项目尚在进行中

21汽车杜巧梅 2022-08-31 15:28

归母净利润为亏损 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95.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8月30日,江铃汽车(000550)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江铃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42.23亿元,同比下降19.53%;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上升11.64%。

江铃汽车在财报中指出,由于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带来的利润增加,冲抵了销量下降、原材料及芯片成本上涨所导致的利润下降。

具体来看,今年6月,江铃汽车通过出售青云谱工厂获得了土地收购款7.59亿元,占其今年上半年总营收的五成以上。

不过,扣除出售工厂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带来的利润后,江铃汽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 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95.25%。

从业务层面来看,受上半年商用车整体市场低迷影响,江铃汽车整车销量13.6万辆,同比下降23.24%;从产品结构来看,上半年共出售3.42万辆轻型客车、3.7万辆卡车、3.58万辆皮卡和2.89万辆SUV。

其中,江铃汽车主力业务中的卡车和轻客两个商用车板块分别同比下滑43.44%和36.5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商用车产销168.3万辆和170.2万辆,同比下降38.5%和41.2%,表现低迷。而且,部分芯片短缺和错配的风险依然存在、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压力增大,消费薄弱等因素都将持续影响商用车的产销。综合对全年汽车市场判断,中汽协预计全年商用车销量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

而为提升运营效率,江铃汽车将聚焦轻型商用车、SUV车型,在巩固商用车市场地位的同时,做强乘用车,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聚焦营销与服务领域,加速公司各业务模块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汽车还在财报中披露了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100%股权的进展。

资料显示,去年8月 23日,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沃尔沃将以7.8亿元人民币的收购价格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100%股权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

按照最初规划,收购应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沃尔沃卡车将从 2022 年底开始在太原生产基地生产沃尔沃 FM、FH和FMX 系列重型卡车。

但从江铃汽车财报来看,目前交易尚在进行中,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净亏损为0.48亿元。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