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半年成绩单出炉:459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专精特新“小巨人”增长亮眼

科创板张赛男 2022-08-31 22: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截至2022年8月31日,科创板459家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

据统计,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2.33亿元、同比增长29%。

其中,超七成公司营收增长,85家公司营收增长50%以上,31家公司营收翻番,两成公司营收超过10亿元;超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10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50%以上,超一成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最高达18倍。

科创板产业集聚效应和板块示范效应也愈发凸显,重点产业链业绩增长亮眼。目前,科创板集成电路产业链公司达到73家,占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约六成,已形成链条完整、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

硬科技成色凸显

科创板公司立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进自主创新。

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460.54亿元,同比增长2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63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在30%以上;合计新增发明专利超4,8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120项。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也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比如,全球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澜起科技在DDR5世代继续领跑,是目前全球可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两家公司之一,今年5月在业界率先试产DDR5第二子代RCD芯片。电气风电研发的 S112 超长海上风电叶片顺利下线,叶片长达 112米,是目前国内最长海上风电叶片,标志着公司迈上了海上风机大风轮时代的新台阶。

产业集聚方面,集成电路产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4%和23%,六成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尤其是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等产业链支撑环节的国产化进程加速,订单大幅增长。

科创板生物医药领域公司达到101家,创新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的优势较为明显,体外诊断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和46%。

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增长活力不断释放,晶科能源等12家光伏产业链企业上半年扩产提质增效,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210%,五成公司净利润翻番。此外,工业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等产业链也已初具规模,发展迅速。

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可期

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52.47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331.42亿元,同比增长3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板块整体的51%和57%,市场“中坚”力量凸显,成为板块稳增长的“压舱石”。

培育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活力与韧性的关键举措。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207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分别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4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21%和注册制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50%。

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88.32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母净利润216.81亿元,同比增长26%。业绩增长源于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23.84亿元,同比增长5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达到17%。

此外,还有18家科创板公司被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3家公司主营产品被评为“单项冠军”产品。安集科技、西部超导等公司在关键环节自主化上实现了突破,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有力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融资反哺创新

科创板公司上市融资后,有效缓解了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资金需求。截至2022年6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承诺募集资金投入总额5,090.73亿元,已累计投入2,750.03亿元,整体投入进度超过五成,其中,上市两年以上的公司募集资金整体投入进度超过六成。

科创板公司积极运用创新制度,为公司可持续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8月底,共有103家科创板公司发布110单再融资方案,合计拟募集约1,879.71亿元。

科研人才是科创企业的第一资源,科创板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包容的股权激励制度,对科创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立足创新加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2年8月底,共有255家科创板公司实施了331单股权激励计划,板块覆盖率达56%,涉及员工超六万人。

在科创板业绩整体向好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外部事件与科创企业自身经营风险等多重因素相互叠加,公司业绩波动与分化趋势逐步显现。其中,15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过50%;8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83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包括26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

具体来看,科技创新企业业务模式新、经营规模小,容易导致业绩波动。例如,创新药等研发导向型企业还处于产品研发或推广阶段,未形成稳定盈利来源;由于经营规模较小,科创企业业绩对股份支付等费用较为敏感。同时,部分重点区域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增长放缓,且疫情反复、国际环境等相关影响目前尚未完全消除,科创企业经营的外部局势日趋复杂。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