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半年营收超167亿元 或重启部分关停门店

21大消费曹恩惠 2022-08-31 18:56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餐厅整体翻台率为2.9次/天,同店翻台率达到3.0次/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火锅龙头海底捞(06862.HK)上半年的业绩终于揭晓。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海底捞录得营业收入总额167.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16.62%;亏损2.67亿元,其中包含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3.08亿元。

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业餐厅18家,因“啄木鸟计划”关停26家。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共有1435家海底捞餐厅,其中1310家位于中国大陆地区,22家位于中国港澳台地区,103家位于11个其他国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针对因“啄木鸟计划”关停的门店,海底捞或部分重启。该公司在财报中透露,随着外部疫情的逐渐好转及内部“啄木鸟计划”取得一定成效,集团计划择机启动“硬骨头”门店计划,目前在考虑重新启动开业可能性的门店为2021年“啄木鸟计划”下关停的部分门店,管理层会在未来持续重新评估这些关停门店的选址、物业条件、人员配置、经营面积、经营提升潜力等因素,在满足市场条件,保证顾客满意度,不影响现有门店经营表现及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选择符合重新开业条件的“硬骨头”门店。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依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中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其中4月、5月餐饮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7%和21.1%。因此,在上半年的疫情中,海底捞遭遇冲击——今年3至5月,每天平均有超过200家海底捞暂停堂食。

但这驱动其外卖业务的增长。其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海底捞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加了37.6%。

此外,今年上半年,海底捞餐厅整体翻台率为2.9次/天,同店翻台率达到3.0次/天。

从海底捞半年报可以看出,疫情对海底捞经营的不利影响,逐步减少。数据显示,在2022年3至5月,海底捞平均每天有超过200家门店暂停堂食,该数字6月减少至90家以下,7月份进一步减少至30家以下。随着疫情的逐渐缓和,2022年6月以来其中国大陆地区及其他地区的餐厅经营表现月度环比已经有所好转。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