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顾玲: 强制性ESG信息披露是大势所趋,企业应提升应对能力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刘雨青 2022-08-31 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刘雨青北京报道

8月3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联合银华基金共同主办了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1世纪卓越董事会系列活动第二期暨21财经APP“ESG频道”上线仪式。

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ESG是一种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也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理念、评价方式和企业行动指南。

在本次论坛上,德勤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顾玲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为了应对气候风险,全球相关的政府组织、投资机构和实体企业,开始加速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行动。从全球趋势来看,可持续投融资正在加速发展,ESG评级体系日趋完善。

近日,德勤中国连续第三年发布社会影响力报告,为中国企业在日益关键的ESG信息披露的认知和实践方面提供借鉴。基于此,论坛特别邀请德勤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顾玲,分享国际ESG发展的动态。

据顾玲分享,早在2017年发布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工作组建议报告》(简称“TCFD建议”),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以及指标和目标4个专题领域,搭建了经典的气候相关重要财务信息披露的框架,这套框架对于后续很多的标准的制定产生了非常强的影响。

此外,顾玲着重介绍了目前关注度较高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基金会)于2021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正式宣布成立。

ISSB旨在通过制定和发布标准的披露要求,使得利益相关方可一致的评价企业气候相关的风险,建立气候变化与财务信息的关联关系。

ISSB最新发布了两份标准的框架建议,涉及一般信息披露和气候变化相关财务披露,后续ISSB会持续发布环境和社会相关的具体指引。 

顾玲比较了多个交易所提出的最新要求,并认为全球政策制定的逻辑相似之处在于基本上延续TCFD四个专题的框架,ESG信息披露的强制性将越来越强。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修订了上市的规则,在规则中明确提出,必须把ESG纳入到公司治理体系中去。其中,新规包括一些特殊情况出现时要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以及如果发生一些恶性的事件,可能直接导致企业退市。香港联交所也明确表达支持采纳ISSB的标准,并将在2025年开始落实TCFD的要求。

今年3月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沉寂超过十年之后,首次出台在美上市公司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规则变更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对于上市公司提出了非常强的披露挑战,包括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整个温室气体范围一、范围二的信息(部分上市公司也要求披露温室气体范围三的信息),气候风险对于公司商业、运营以及财务报告的影响,以及分阶段的对于温室气体披露的鉴证要求。

当前,ESG的议题逐渐延伸到公司治理层面,企业如何在组织架构上融入到全流程的风险识别与应对,需要针对如上所述的重要发展趋势着重提升企业应对能力。因此,顾玲代表德勤给予如下建议:

第一,对于这些新的课题、新的条例和法规,保持持续的研究和关注状态,包括关注到最新的变化和未来的趋势,从而评估变化和趋势对自身所造成的短、中、长期的影响。

第二,依据自身所在司法管辖区域法律监管的要求,比如说在香港、美国、内地,或者香港内地两地上市等,有着不同的监管要求。依据不同区域的监管要求,从核心要解决的问题出发,落地具体要做的事情,并依据不同的监管区域的要求,把握时间、节奏、行动上的差异。

第三,加强应对气候风险、ESG风险的能力。但是,气候风险对不同行业的企业所带来的挑战也是有差异的,需要根据行业、区域和地域的不同,做好自身的气候风险管理和应对的工作。

第四,提升应对整体变化趋势的能力,例如加强董事会的深度参与、组织架构的完善等。对于美国上市公司将来整个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还会涉及到财务相关的信息披露,涉及到企业相关部门更多的参与,所以,各个部门如何去协调和参与这些工作,需要提前筹备。

第五,建立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比如对于温室气体范围一、二、三的核算能力。范围三的核算是非常复杂的工作,每个行业均存在差异,而目前全球对于数据和排放因子的可获取性以及科学性是不足的。因而,如何建立和实施企业自身的范围三盘查非常重要,包括对于气候情景分析的能力,以及最后如何去应对外部鉴证要求的能力,均需要系统地提前筹备。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刘雨青 编辑:朱益民)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