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丽人上半年收入16.18亿元 净利下滑逾三成

21大消费叶碧华,王可一 2022-08-31 21:04

存货较2021年底下降2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王可一 广州报道

8月31日,正处于转型期的“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02298.HK)发布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16.18亿元,同比下滑11.43%,归母净利润1012.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3.2%。

对于营收同比下降的原因,公司认为是受疫情反复影响,国内服装类商品零售类值同比下降6.5%。此外,受疫情常态化管控及全球供应链影响,原材料价格上升,如内衣行业常用到的棉花价格同比上升35%。受此影响,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46.6%,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今年初,都市丽人创始人郑耀南回归公司经营一线后,将公司的品牌定位做了重新梳理,再次明确“全国销量领先的专业内衣”的品牌定位,并推出品牌复兴计划,以及一系列提振团队和渠道信心的举措。

半年过去,记者注意到,都市丽人虽然在营收和净利润两个关键指标上有所下滑,但在采取多项改革措施后,存货较2021年底下降21.4%。期内,销售及营销费用同比减少约12.8%,一般及行政费用同比减少约7.4%。与此同时,公司重新规划内衣产品线,内衣产品SKU同比降低25%。

国内贴身衣物市场高度分散。近年来,消费者更加注重贴身衣物的舒适性和健康程度,而新兴品牌(特别是电商品牌)的出现,使竞争变得更激烈。据郑耀南此前透露,下半年公司的开店核心将是二线省会城市,希望可以从优势区往周边地区进一步渗透。

(作者:叶碧华,王可一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