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科技上半年盈利69亿元 为“回A”拟出表协鑫新能源

21能闻曹恩惠 2022-08-31 20:18

协鑫科技董事长朱共山曾明确表示,“协鑫科技两地同时上市毫不动摇,力争在明年登陆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协鑫科技(03800.HK)在公布上半年的业绩之时,还进一步透露了“回A”的新进展。

8月30日晚间,该公司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协鑫科技实现营收153.2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4.1%,实现归母净利润69.09亿元,同比增长187.1%。

这是协鑫科技自上市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多晶硅产量4.01万吨(不含联营公司3.23万吨),超过去年同期。

根据财报,报告期内,协鑫科技颗粒硅已经有不小的产量。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公司颗粒硅和棒状硅(不含联营公司)分别生产约1.12万吨、2.89万吨。此外,其硅料出货量约24.17GW。受出货量攀升的影响,协鑫科技光伏材料业务上半年的收入达146.79亿元,分部利润72.34亿元。其中,销售硅片收入达到了62.75亿元,销售多晶硅68.83亿元,加工业务超10亿元。

在毛利方面,报告期内,协鑫科技的棒状硅单位毛利为109.1元/公斤,颗粒硅单位毛利为154.7元/公斤,颗粒硅产品毛利率持续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得益于光伏市场供求两旺的局面,公司光伏材料业务上半年表现突出,特别是公司颗粒硅上半年产能进入6万吨时代,正在有效缓解市场对颗粒硅的旺盛需求。”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中,协鑫科技还进一步披露了其钙钛矿技术的诸多信息。

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其已经重点布局下一代最具潜力光电材料之一钙钛矿技术。当前,协鑫科技尺寸为1mx2m的全球最大尺寸钙钛矿组件已经下线,投建的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已在昆山完成厂房和主要硬件建设,计划2022年投入量产。据悉,协鑫钙钛矿项目公司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公布中期业绩的同时,协鑫科技还发布了一份派股决议。

公告显示,当日公司董事会已议决以实物分派约86.39亿股协鑫新能源(00451.HK)的普通股(目前由协鑫科技全资附属公司杰泰环球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宣派有条件特别中期股息。于公告日,协鑫新能源由杰泰环球有限公司持有协鑫新能源约44.44%股份,按照每持有1000股股份获派318股实物分派股份,实物分派股份相当于协鑫新能源已发行股本的约37%。

分派完成后,协鑫科技将透过杰泰持有余下的约17.38亿协鑫新能源股份,占协鑫新能源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的约7.44%。

这也意味着,若派股方案获批,协鑫新能源将不再是协鑫科技的并表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该派股方案获批还需具备一个条件——独立股东须批准延续永续票据协议(实物分派后构成关联交易)。

2016年,协鑫科技旗下公司曾与协鑫新能源旗下南京协鑫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订立永续票据协议,本金为人民币18亿元,该永续票据已获得违约豁免。

“从协鑫新能源的业绩来看,实际上近两年已经给协鑫科技形成了负担,出表可以让协鑫科技轻松上路,为回A做好充分准备。”一位接近协鑫科技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永续债继续延续实际对股东并没有影响,无论派股是否落实,这笔永续债都会存在,但考虑到协鑫新能源现在的情况,短期全部偿还也不现实。”

此前,协鑫科技董事长朱共山曾明确表示,“协鑫科技两地同时上市毫不动摇,力争在明年登陆A股。”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