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独角兽榜单出炉!62家落地粤港澳大湾区,3家企业估值超千亿

数据新闻实验室周妙妙 2022-08-31 11:25

8月30日,《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数据显示,全球共有1312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其中,美国仍然领先,总量达到625家,中国以312家位居第二。这半年,共有369家独角兽新上榜,其中,中国有59家。

中国5家企业入围榜单前十

抖音依然位列榜首

在全球独角兽TOP10榜单中,有5家来自中国。抖音仍然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蚂蚁集团排名第三。3家企业首次被列入TOP10榜单:Shein、微众银行、京东科技。  

其中,总部位于广州的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发展迅猛,排名上升了11位。

据榜单,中国有1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千亿,除了上述五家入榜TOP10的企业外,还有菜鸟网络、小红书、大疆、联影医疗以及元气森林。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退市的滴滴和瑞幸咖啡也已重回独角兽榜单。

62家独角兽落地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成为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2家独角兽,相较于2020年的33家,数量增长了近一倍。

其中,广州是中国这半年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新增9家全球独角兽企业。广州还是全球新增独角兽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之一。  

62家独角兽总价值达17745亿元。上述图表显示,10家中国估值超千亿的独家兽企业中有3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分别是Shein、微众银行以及大疆,三家企业合计估值占比超四成。  

另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粤港澳大湾区有7家半导体行业独角兽,其中新入榜企业数量有4家。此外,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行业均有6家;电子商务、物流行业均有5家,机器人、金融科技、食品饮料行业均有4家。可见,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兴产业正不断壮大。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25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广东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万家,其中绝大部分都在粤港澳大湾区。

独角兽行业分布:金融科技最多,新能源崛起  

从全球独角兽总量来看,金融科技行业继续领先,有168家独角兽,其次是电子商务软件服务127家和软件服务127家(减少7家)。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这些TOP10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大多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在全球低碳趋势下,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有27家独角兽上榜,增加了11家,其中也有四家中国企业排名靠前:远景能源(估值670亿元)、中创新航(估值640亿元)和蜂巢能源(估值460亿元)、远景动力(估值430亿元)。  

注:榜单范围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估值计算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  

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中国企业名单↓↓  

(作者:周妙妙 编辑:张楠,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