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上半年游戏营收约51.28亿元,《龙之谷世界》等产品待上线

21游戏资本论蔡姝越,实习生仇双 2022-08-31 22: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蔡姝越,实习生仇双 上海报道

8月30日,盛趣游戏母公司世纪华通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中显示,上半年世纪华通营业收入约为64.51亿元,同比减少11.75%。归母净利润约为4.8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4.50亿下滑了80.18%。

世纪华通指出,报告期内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来源于本期互联网游戏的收入下降。此外,上年同期由于非经常性的股权转让收益形成较高基数,且本次报告期内面临阶段性的游戏产品迭代调整和局部疫情因素,对净利润的同比变动产生了一定影响。

半年报中提供的信息显示,铜杆加工件、汽车零部件、客户端游戏、移动端游戏以及网页端游戏,是世纪华通旗下五大主营的分产品。其中,客户端游戏和移动端游戏收入是世纪华通上半年的营收大头,占本报告期内总收入约77.52%的比重,而包含网页端游戏收入在内的游戏业务总营收约为51.28亿元。

具体来看,世纪华通旗下端游上半年收入仍在增长,约为15.08亿元,同比增长7.81%。目前,其子公司盛趣旗下已上线《热血传奇》《传奇世界》《最终幻想14》《冒险岛》等客户端游戏。

世纪华通也在其官方公众号中发布的半年报解读中指出,长线运营产品《新热血英豪》《传奇永恒》《热血传奇怀旧版》在报告期内创单日流水新高,此外,《最终幻想14》的6.0版本“晓月之终途”也顺利完成更新。

然而,公司上半年的手游收入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上半年收入约为34.92亿元,同比降低25.07%。

上半年,世纪华通主要推出了《庆余年》和《传奇天下》两款手游产品。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年4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手游《庆余年》曾登上2022年IP新游首月流水榜榜首,4月累计流水预估近2亿元。

不过,21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后发现,世纪华通的版号储备相对较为充足。今年4月至8月公布的版号审批名单中,世纪华通则分别获得了《龙之谷世界》《飞龙岛历险记》《最后的江湖》3款游戏的版号。此外,其手中还握有《彩虹联萌》《月夜狂想曲》两款游戏的版号储备,目前皆已开启预约。

出海也是世纪华通游戏业务的一项重点。半年报中指出,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就逐步加大了海外研发和市场投入。

目前,盛趣手中握有《饥荒:新家园(待定)》《诸神之战》《Lyra》等产品储备,同时计划发往全球。此外,世纪华通旗下另一子公司点点互动则一直专注于产品出海,其自研产品包括《闪耀农场》《菲菲大冒险》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出海业务的布局中,世纪华通和腾讯也有着较为深度的合作。

今年5月,在世纪华通2021年以及2022年Q1的业绩交流会中,世纪华通首席战略官方辉就曾指出,公司在2021年和腾讯关于海外游戏市场合作方面进行了探讨,主要的思路就是把公司的自研产品拿到海外,由腾讯做发行。

在同期公布的财务报告中,世纪华通也提到,2021年3月14 日,公司原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绍兴市上虞鼎通投资合伙企业与林芝腾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约1.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1.8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予林芝腾讯。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林芝腾讯将直接持有世纪华通7.4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0.00%)。

(作者:蔡姝越,实习生仇双 编辑:李润泽子)

蔡姝越

记者

聚焦游戏合规和未成年人保护。微信:setmeabl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