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涨300%:长安汽车称下半年汽车市场面临三大风险

21汽车杜巧梅 2022-08-31 00:05

下半年车市将面临供应链稳定性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8月30日A股盘后,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营收565.73亿元,同比下滑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8亿元,同比大涨238.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亿元,同步大涨319.07%;毛利率19.82%,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

长安汽车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长安汽车发布2022年1-6月销量快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112.58万辆,同比下滑6.25%。其中,长安系自主乘用车销量62.92万辆,同比下滑4.61%。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6.90%至11.26万辆,长安马自达同比增长5.51%至6.37万辆。新能源车型销量达 9.0 万辆,同比增长超 140%,增速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 26.3 个百分点。

不过,从财报来看,长安汽车上半年投资收益达到23.54亿元,在总收益中占比高达 41.04%,其中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为长安汽车贡献了21.3亿元净利润。

今年3月,阿维塔科技完成首轮战略融资交割,通过出让股权引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闽东时代乡村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联合体、重庆承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与重庆两江西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的联合体、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联合体三家新的战略投资方,总额达24.2亿元人民币。本次股权交割完成后,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将由 95.38%稀释到39.02%。

而从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来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上半年净利润10.45亿元,长安新能源上半年为亏损14.72亿元,阿维塔科技上半年亏损2.52亿元。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指出,长安新能源因补贴退坡、电池涨价、战略投入加大等原因,利润同比亏损加大。

此外,根据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占整个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的近50%。扣除对阿维塔科技的投资收益后,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215.24%。

这也意味着,今年二季度长安汽车扣非后净利润仅为8.3亿元,与一季度相差甚远。销量方面,二季度也出现了环比27%的下滑。

2022年全年,长安汽车总体目标是产销245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自主品牌目标产销185.7万辆,同比增长5.9%,市占率11%。

不过,面对下半年汽车市场,长安汽车在财报中表示还将面临三大风险。

一是供应链稳定性风险。首先新冠疫情仍充满变数,国际投资、贸易仍受到干扰,全球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考验;同时,汽车行业全球供应链波动风险加剧;此外,汽车行业“缺芯少电”(芯片和动力电池),以及部分零部件供应不稳定的现象仍可能阶段性持续,生产保供仍面临压力。

二是原材料涨价风险。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汽车行业原材料价格仍面临涨价风险,尤其是电池原材料、芯片等受供给短缺影响,涨价持续周期较长。中长期看,随着全球疫情缓解,大宗商品供给有望逐步改善,但基于碳排放约束等其他因素影响,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汽车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经营压力加大。

三是市场波动风险。今年以来,居民消费场景受限,预期转弱,预防性储蓄增加,消费信心下降,对汽车市场阶段性影响较大。下半年,随着疫情缓解和国家汽车消费政策支持,汽车市场逐步恢复,但疫情零星散发的风险尚未消除,对局部汽车市场销售仍有扰动,或导致汽车市场恢复空间受限,同时可能加大市场销售节奏的波动。

面对上述三重风险,在生产上,长安汽车将优化生产组织方式确保生产运行正常,强化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合作,适时增加风险部件的储备,推进部分关键核心部件的备用替代方案。

在产业链方面,通过内部成本挖潜降低原材料涨价影响。在生产端,不断优化工艺节约生产成本;在研发端,通过优化产品规格,应用新的材料或替代方案来优化成本结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产品竞争力;在采购端,优化供应商体系和结构,促进供应商应用新工艺控制成本。

在消费领域,充分利用国家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支持窗口期,加大市场促销力度并加快新营销布局进程,加大智慧营销力度,强化用户触点,力争将市场影响控制到最低。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