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陕西煤业净利激增196% 高煤价持续下半年或再续盈利高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西安
2022-08-31 22:3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受益于高煤价,陕西煤业(601225.SH)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效益。

8月30日晚间,陕西煤业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90亿元,同比增加108.29亿元,增长1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98亿元,同比增加163.05亿元,增长196.6%;基本每股收益2.54元,同比增加1.68元,增长195.35%。

陕西煤业称,上半年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益增长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煤业背后是陕西唯一省属国有大型煤业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陕西A股市场盈利榜中,其连续多年位居前列。

得益于煤炭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高位运行的煤价不仅让陕西煤业效益再攀新台阶,同时大幅提高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人员功效等多项经营指标。

当下,随着高温席卷全国限电情况此起彼伏,同时后半年又将迎来供暖旺季。作为电力保供与冬季供暖的绝对主力,煤炭是否会持续在高价位上游走?高煤价又将对下游产生怎样的反馈?下半年煤企盈利能力是否有望提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下半年煤价基本会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从国内来看,夏季限电冬季供暖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较大的影响还是‘双碳’战略的推进和要求;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能源供需紧张是煤价高企的主因,因此下半年煤企盈利能力依然有望提高。”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煤业2021年营收1523亿元,归母净利润211.4亿元,同比增幅42.26%。如今刚披露的2022年中报显示,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的水平。

针对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陕西煤业将其归功于煤炭售价同比上涨,营业收入增加。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陕西煤业实现煤炭销量11273.06万吨;煤炭产量7157.92万吨,同比增长1.98%;铁路运量6406.70万吨,同比增长6.11%。

林伯强认为,产量的小幅度波动并不足以影响市场煤价,同时对企业盈利能力影响有限。企业营收与盈利双双增长的主因依然是煤价的高位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煤业拥有煤炭储量 149 亿吨、可开采储量 86 亿吨,可开采年限 70 年以上,公司核定产能 1.43亿吨。97%以上的煤炭资源位于陕北矿区(神府、榆横)、彬黄(彬长、黄陵)等优质采煤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陕西煤业多数煤矿均分布于陕北地区煤炭赋存条件好,埋藏浅,开采技术条件优越,且矿井均为大型现代化矿井,开采成本低,生产成本优势明显。

同时,该公司产煤区 90%以上的煤炭储量属于优质煤,煤质优良,属特低灰、特低磷、特低硫、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气化煤和理想的化工用煤。

上述人士认为,陕西煤业竞争优势十分明显,下半年大概率会保持高盈利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公司与控股股东陕煤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意向协定,将所持有的彬长矿业集团、神南矿业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陕西煤业。其中,彬长矿业集团涉及未上市产能1200万吨/年。

这意味着,陕西煤业产量增量空间加大,煤炭产能将进一步扩大。在煤炭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影响下,陕西煤业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下半年煤价持续看好

近期,国内动力煤主力期货价格稳定在700-900元/吨区间内,相较于去年第三季度的高价区间已经出现明显回落。

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能源市场极有可能发生切换的情况。但是市场切换的难度是比较大的,涉及到基础设施、投资等多重因素影响。一旦反映到供应链,发生供需关系等方面错乱,那么能源价格只能更高。”

林伯强认为,作为不可替代能源,无论石油还是煤炭在接下来较长的时期内均会呈现出高位运行的态势,同时这也需要下游企业提前做好准备。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指出,5月份以来,大型煤企以供应长协合同煤为主,非长协的市场现货资源量相对偏少,市场供应相对偏紧,价格持续高位波动。

同时,多机构持续看好煤企全年业绩,过去6月内累计共16家机构对陕西煤业业绩进行预测,预测2022年净利润均值为301.9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2.82%。

中泰证券研报称,陕西煤业自产煤稳中有增,煤炭均价大幅上涨,毛利空间提升。

“限电与供暖对于煤炭价格影响较小。因为国内70%为工业用电,居民用电仅占30%。同时结合相较去年,今年工业增长有限的背景下,限电只是阶段性的情况,不会持续,对煤炭供需影响也十分有限。”林伯强说道。

银河期货指出,在终端电厂方面,煤电厂日耗出现季节性回升趋势,但回升斜率不稳定,表明工业需求依然偏弱,主要由民用需求主导,预计日耗超过去年同期概率较小。

整体来看,多机构和专家认为煤价高位运营仍然会延续至下半年,受此影响,下游企业需提前做好准备。

(作者:凌晨 编辑:巫燕玲)

凌晨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及西北区域政策经济发展等领域。欢迎交流,微信号:lingchen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