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投行“期中”成绩单出炉:“券业一哥”中信领跑 注册制稳步推进增厚收入

券业观察雷晨,实习生黎雨辰 2022-08-31 21:17

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喜忧参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实习生黎雨辰 北京报道

随着A股中报季收官,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期中成绩排名终于揭晓。

整体来看,2022上半年,上市券商表现和证券行业整体趋于一致。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41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合计为259.09亿元,和2021年的265.74亿元相比,同比小幅下滑2.5%。

虽然净收入总体仍呈下跌趋势,但记者注意到,在前两季度的负重前行下,相比于承压较大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券商在投行这一业务线上的表现相对坚韧,近半数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绩增长。此外,IPO单笔募资规模进一步提升,“大单”和超募现象愈发向头部券商聚集。

随着2022进入后半段,股票注册制改革扎实推进,政策面上利好频出,多位券商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常态化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机遇,投行业务有优势的券商将更加受益。

投行业务喜忧参半

整体来看,在上半年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上半年有18家券商实现投行净收入为正

在主承销商项目数量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A股上市券商中共有32家担任IPO主承销商,首发保荐家数总计达146家,整体较去年同期略有回缩。

进一步来看,承销数排名前十名的券商IPO保荐总数为108家,占比超过七成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以25家、22家的数量领跑,合计占市场份额共22.5%。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上半年IPO保荐家数也都在10家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头部梯队中,中信建投发力尤为明显,上半年投行净收入同比增长44.5%,超越华泰联合、海通证券位居第二名。

统计数据显示,券商投行业务的“马太效应”持续凸显。从投行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中金证券在2022上半年拿下前三名,分别实现净收入34.53亿元、28.32亿元和26.81亿元。

投行净收入超过20亿元的还有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这两家券商与“三中”共同位列前五名,合计实现净收入134.74亿元,占据41家券商投行净收入总额的半壁江山。

腰部券商投行净收入的差异虽然较小,但排名上换位竞逐却更为明显。

作为2022年上半年净收入增长率最高的券商,天风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5.62亿元,同比提升53.79%。据公司半年报,上半年天风证券承销金额合计174.6亿元,同比增长116.63%,承销只数30只,同比增长66.67%,均位居行业第一。

作为公司的支柱型业务,2022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占天风证券的总营收比例也同比翻倍,达到49.75%,而2021年上半年占比为22.47%,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业务的亏损。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41家券商中,华西证券和东北证券的投行业务则遭遇业绩“跳水”

据记者统计,上述两家券商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降幅分别为60.51%和63.09%。其中,东北证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43亿元骤降至今年上半年的0.53亿元,排名跌至倒数第二。

此次净收入规模排名倒数12家券商,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呈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券商之间的业绩分化正进一步加剧,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注册制稳步推进增厚投行收入

2021年以来,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助推IPO规模创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券商股权承销规模达1.82万亿元,其中,IPO规模同比增长15.47%至5426.75亿元。

进入2022年以来,记者对比承销家数和规模发现,券商IPO每单的“含金量”正继续提升,头部券商更是受益于“IPO大单”和IPO超募,收获不菲。

从券商IPO承销募资规模来看,在开展相关业务的上市A股券商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稳居前三,IPO募集金额分别为650.57亿元、401.64亿元和222.25亿元,占市场份额过半。西南证券募资规模最小,为1.08亿元。

以“一哥”中信证券为例,其IPO承销家数在2021年上半年为27家,但募资规模仅有359.90亿元,仅为2022年同期的55%。

至于原因,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A股新上市公司中,募资总额最大一单为中国海油,其主承销券商便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仅此一单募资总额便高达322.92亿元。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信建投上半年有12个主承销项目实现超募,超募现象直接促使公司净收入增长。

与此同时,政策面的利好也成为券商投行业务发展的催化剂。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和再融资常态化”。

“监管部门科学合理把握IPO常态化,预计全面注册制将加速落地,利好头部私募股权公司和投行业务占比较高的券商。”国泰君安研报指出,资本市场扩容长期影响深远,IPO的常态化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机遇。

开源证券分析师也认为,从投行业务来看,头部券商更加受益于注册制,“仅考虑主板IPO发行制度松绑对券商投行、经纪、两融的直接影响,预计主板IPO数量翻倍,在2023年新增IPO130单的假设下,预计注册制直接增厚行业净利润1.6%。”

与此同时,头部券商也得到更多来自政府的支持。

8月26日,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对后续金融业发展做出多方安排部署。其中明确,将支持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等在京券商成为综合型、全能型投资银行,打造国际顶级券商机构。

在多位券商从业人士看来,展望2022下半年,随着资本市场景气度回升,加上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或将进一步增厚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

(作者:雷晨,实习生黎雨辰 编辑:巫燕玲)

雷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北交所监管动态。邮箱:leic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