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上市券商资管半年业绩全扫描:公募业务发展助力 25家资管净收入同比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域 深圳报道
2022-09-01 05:00

不少资管业务收入增幅巨大的券商,其主要增量来自于公募业务。

2022年半年报收官,券商资管表现如何?

今年年初,市场波动加剧,资管产品一度出现大面积净值下滑,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市场的逐步企稳反弹,资管产品净值逐渐反弹。从二季度的资管新发产品结构来看,在风险偏好下行的大环境下,债券类产品的占比明显提升。

8月31日,随着半年报业绩的披露,41家上市券商上半年的经营全貌已全部呈现。

在资管业务方面,上半年,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219.92亿元,同比略有下降,降幅为4.38%。

不过,就个案而言,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其中,中泰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资管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均超100%。与此同时,也有17家上市券商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其中红塔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兴业证券跌幅均超40%。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市场回暖是券商资管规模和利润提升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新规之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为支撑券商资管规模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截至2022年8月29日,已有14家券商持有公募基金牌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或设立资管子公司,延续大集合改造后的业务,券商资管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上半年,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的进程均在加速,这也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一个重要节点。视觉中国

25家净利同比增长

券商资管业绩在二季度迎来反弹。

在券商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上,中基协公布2022年二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前20名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券商私募规模达到5.66万亿元。与今年一季度的5.89万亿元相比,二季度规模减少2355亿元,环比下滑约4%。

其中,中信证券以11792.51亿元的私募资管规模,稳居行业第一。中银国际证券排名第二,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6551.91亿元,环比减少134.4亿元。中金公司排名第三,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为5470.43亿元。

此外,光证资管私募资管规模为3985.14亿元,环比增长390.89亿元,排名有所上升;财通资管私募资管规模为1162.67亿元,环比增长83.01亿元。

从券商资管公募业务规模来看,据Choice数据,49家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管理规模为9893.5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727.5亿元,增幅高达21.2%。

其中,东证资管以2390.1亿元的公募管理规模位列第一,财通资管和中银证券分列二、三位,规模分别为1422.2亿元和1233.9亿元。华泰资管排名第四,规模为974.3亿元,接近千亿元。

而在41家上市券商中,有25家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占比接近六成,其中中泰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资管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均超100%。

4家业绩大幅下滑

不过,面对资本市场波动,也并非所有券商都能扛住压力。

“因为市场的原因,其实整个资管行业上半年整体业绩不佳。”有上市券商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有17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其中红塔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兴业证券跌幅均超40%。

2022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资管业绩整体表现欠佳,公司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41%至10.86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业务收入8.66亿元,同比下降11%。公司资管规模较年初下降13%至963亿元,旗下海富通基金管理规模较年初下降11%至1473亿元。

从海通资管数据来看,集合资管和定向资管业绩上半年出现了规模和净收入的双降,去年同期,集合资产管理规模为61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管理规模缩水至353亿元,净收入更是大幅大滑,从去年同期7.59亿元减少至1.52亿元。

海通资管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产品分为公募基金、集合理财、专项理财、定向理财等种类。公募基金又分为混合型和债券型,分别由权益部和固收部负责。

对此,海通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海通资管公司一方面谋划资管业务转型并布局公募市场,另一方面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构建产品组合和投资策略,建立不同风险偏好的私募产品体系,满足客户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在发展过程中寻求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径和规划。

近期一日内四位高管辞职的红塔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收益也出现大幅下滑。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减少78.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亿元,同比下滑56.30%。其中,资管业务净收入为0.2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此外,国泰君安和兴业证券资管业务收入也出现同比大幅下滑。

公募业务助力资管发展

对于券商细分业务的业绩分化,山西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表示,主要是由于专业能力差异导致。而在后资管新规时代,这种专业能力的差异或将进一步放大。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各家资产管理机构已逐步完成了去通道、净值化管理等要求,促使券商资管步入向公募基金业务转型的新阶段,这就更考验券商的主动管理能力。

事实上,这种能力也反映在券商资管的业绩中,不少资管业务收入增幅巨大的券商,其主要增量就来自于公募业务。

例如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62%的中泰证券,就是其中一个样本。

2022年上半年,中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0.14亿元,净利润为9.12亿元。其中,上半年中泰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为2.8227亿元,同比增幅达162%,位居前列。

中泰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泰资本、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及参股公司万家基金开展的业务,包括私募投资基金管理、集合资产管理、单一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基金管理及其他投资账户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中泰资管成立于2014年,是中泰证券旗下专注于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开展证券资产管理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泰资管资产管理业务规模2027.50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71.3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其资管业务规模的大增,公募业务发力功不可没。截至6月30日,其公募基金业务规模354.50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79.82亿元,规模大增97.77%。此外,其私募及专项产品规模也达到了1673亿元。

对此,中泰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和疫情影响,资本市场行情震荡,对资管行业产生不利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保持了平稳运营和良性发展,公募化转型取得新进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泰资管相关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主要增量源于公募业务的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泰资管新成立6只基金,包含3只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6只新成立基金合计规模110.52亿元,为中泰证券贡献了六成新增规模。

公募化改造进程加快

事实上,上半年,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的进程均在加速,这也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一个重要节点。

今年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新规优化公募牌照准入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证券公司公募牌照有望进一步扩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括券商和券商资管在内的超30家机构已完成近90只产品改造,其中,债基改造成为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主角,保证金类产品改造正在加速推进中。

华泰证券、中泰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也表示有效落实新规转型。

国泰君安资管表示,今年上半年稳步推进公募业务,报告期内有7只公募产品获批、新发2只,期末存续17只,涵盖债券、指数增强、混合、FOF等多个类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439.3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2.2%。

半年报中,华泰资管表示,合计管理公募基金产品27只,合计管理规模972.36亿元。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效落实新规转型,完成重点产品货币增强公募基金转型,合计管理集合资管计划189只,合计管理规模701.96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新发券商资管产品共131只,发行量环比减少270只,降幅为67.33%;相比去年同期减少713只,降幅为84.48%。

值得关注的是,从二季度新发券商资管产品类型来看,债券类在新发行的券商资管产品中占比上升。

“债券类产品占比提升是受到宏观环境、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行影响。”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认为。

(作者:李域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