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营收达34.5万亿 制造业成本压力缓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王如妍 深圳报道
2022-09-01 05:00

伴随着8月的落幕,A股上市公司中报季正式收官。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沪、深、北证券交易所48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上半年A股整体实现了稳定的业绩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4.47万亿元,同比增长8.48%,实现净利润3.00万亿元,同比增长3.34%。剔除金融和两油之外,A股整体业绩增速进一步放宽,非金融两油的全部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5.96万亿元、1.61万亿元,分别同步增长7.75%、2.77%。

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受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业绩增速低于一季度,整体净利润增速仅为1.84%,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则为4.93%。

“上半年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二季度GDP增速只有0.4%,在疫情之下能取得正增长,着实不易。下半年经济开始复苏,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科创板业绩增速最高

分版块来看,上半年科创板业绩增速最高,营业收入增速达到33.27%,沪深主板次之,营收增速为33.02%,创业板营收增速为18.93%,北交所营收增速则仅为7.29%。

盈利方面,科创板也以19.74%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领先,创业板则出现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24%。沪深主板和北交所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19.69%、3.23%。

“近几年我国发展新经济,以新动能替代旧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板的企业偏向于初创企业,大部分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初创企业本身成长性更高,且技术型初创企业具备较好的未来发展空间,所以科创板业绩增速强劲是理所当然。当然,这也侧面说明我国注册制是成功的,对中国的新经济产业提供了有利的资本支持。”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受访表示。

从行业分布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严重,A 股中报的亮眼表现主要由煤炭油气、基础化工、新能源等少数几个高增长行业贡献,除能源外的大多数行业的业绩增速均出现明显下滑。

Wind数据显示,4883家上市公司中,2582家企业业绩负增长,占比超过53%,1036家企业业绩增长在0-30%之间,占比为21.22%;仅563家企业业绩增速超过100%,占比为11.53%,其中大部分为上游原材料企业,如天齐锂业、多氟多等。

具体来看,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与油价的高企,能源行业上市公司延续了2021年的业绩增长势头,能源盈利增速位居行业第一,高达72.23%,营收增速则为50.77%。

细分来看,以新能源设备为主的电力设备板块营收增速达到40.99%,净利润增长率则为66.15%;石油石化营收增长32.78%,净利润增长43.10%;煤炭行业营收增速为26.50%,净利润增速为96.66%。

此外,半导体、医疗保健和电信服务行业净利润增速也较高,分别为65.23%、16.18%和13.99%。

但另一方面,商品房销售疲软拖累投资及开工端,影响房地产、工业、服务业、旅游、餐饮、航空行业的业绩表现。受疫情反复扰动影响,房地产行业盈利增速-64.47%,社会服务也盈利增速更是达到-301.02%,轻工制造、建筑材料、交通运输净利润增速也分别为-36.07%、-27.76%、-22.92%。

“在疫情困扰,在地缘政治的博弈背景之下的话,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应该说是特殊背景下所导致,比方说燃油、天然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话,对于相关上游行业是受益的。另外新能源在中国目前呈现爆发式扩张的趋势,目前中国确实把握住了新能源的发展契机,所以在营收、绩效方面可能表现还是不错。但在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下,我对全球经济的预期相对悲观,这些行业算是靓丽的风景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受访表示。

制造业成本压力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前经济复苏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从上市公司中报来看,在减税降费、利率下调等因素影响下,制造业成本压力出现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高涨对制造业成本端的冲击也在逐渐减弱。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国务院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收到税费返还4689亿元,同比增加162%,在积极的政策措施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有所改善,预计会对下半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部A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59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仅为2.74万亿元;同期,全部A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2.17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仅为1.25万亿元。

部分行业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也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6月末,申万房地产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同期的79.27%下降到79.03%,其中华发股份、香江控股、金地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了7.12、6.92、2.13个百分点;家电、通信、食品饮料、电子等制造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78、0.98、1.43、2.71个百分点。

此外,伴随着 PPI 的下行,上游原材料价格高涨对制造业成本端的冲击也在逐渐减弱。

如wind钢铁行业的毛利率降幅显著收窄,2021年二季度、2021年三季度、2021年四季度、2022年一季度、2022年二季度毛利率分别为13.81%、11.35%、6.82%、9.09%、8.30%。

机械设备行业毛利率经过了2021年的逐季下降之后出现改善,2021年四季度、2022年一季度、2022年二季度,机械设备毛利率分别为21.24%、21.70%、22.02%,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

“随全球大宗商品波动,尤其是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各国央行纷纷跟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流动性水位,部分大宗商品高位回落,逐渐回归正常,而除了大宗商品,诸如芯片产业等上游产业,也因为产能放量而出现价格下滑。所以上游供应链整体产品价格下降是(中下游)毛利率提升或者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需求有所打开,疫情缓解,稳经济政策的推出,需求端开始走稳,但当前毛利率下降态势尚有反复的可能性。”盘和林说到。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团队也指出,未来A股业绩仍然处于承压状态,“A股中报虽然有着不错表现,但主要是由上游板块贡献,随着 PPI的下行,上游板块未来业绩增速或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但其他板块或将走出二季度疫情的影响,出现环比的改善。但是,三季度经济仍然面临着显著的压力,7月社融显著低于预期,PMI也跌至荣枯线以下,经济和A股盈利仍然面临着显著的压力。”

(作者:杨坪,王如妍 编辑:张星)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