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D头部企业半年报扫描:业绩分化明显,应收账款激增成“通病”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2-09-01 20:02

IVD上市企业总体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但部分企业也陷入增收不增利,甚至营收与利润双降的窘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杨斯琪 广州报道 随着中报季收官,IVD行业龙头上市企业2022上半年成绩单陆续揭晓。

8月25日,金域医学(603882)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元,同比增长52.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3亿元,同比增长55.11%。8月29日晚间,安旭生物(688075)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1100.35%;归母净利润28.78亿元,同比增长1323.67%。

此外,凯普生物(300639)、兰卫医学(301060)、万泰生物(603392)上半年业绩依靠呈现翻番式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加118.89%、167.17%、20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0.19%、338.53%、273.24%。

IVD上市企业总体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营收继续创新高。但部分企业也陷入增收不增利,甚至营收与利润双降的窘境。

其中,圣湘生物(68828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6.9亿元,同比增加32.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5亿元,同比增长0.36%。

华大基因(300676)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61亿元,同比下降1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亿元,同比下降44.21%。

头部企业业绩分化

从财报数据看,目前新冠疫情对大部分企业的业绩影响仍在持续。

九安医疗凭借iHealth新冠检测试剂盒在美国市场大卖,在行业内一骑绝尘。该公司上半年营收约232.67亿,同比增长3989.07%;归母净利润超152亿,同比增长27728.49%。

据亚辉龙2022年半年报披露,公司营业收入达23.37亿元,同比增长32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66亿元,同比增长651.70%。

对此,亚辉龙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陆续取得海内外地区相关准入认证并获得多笔订单,促使该产品的销售大增。尤其在公司深耕多年的日本市场,上半年公司累计获得MBL新冠抗原采购订单合计1.03亿美元。

一方面,海外疫情带动需求,提早布局的企业抢得头筹;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正式放开,使得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新冠检测市场。 

以明德生物为例,2022年上半年,明德生物营业收入5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0.27%。其中,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实现营收48.34亿元,同比增长400.03%,超过公司九成营收。

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明德生物迅速向上海、吉林等疫情地区提供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取得优秀销售业绩。上半年,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共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增长2740.13%。

4月,明德生物普通核酸试剂及组套中标广东牵头的18省联盟集采,组套销售带动了提取试剂的销量大幅增长。报告中称,公司上半年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实现营业收入30.42亿元,同比增长270.31%。并且,受益于疫情影响,公司也积极参与武汉和广东部分地区新冠核酸常态化检测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实现收入约2.33亿元,同比增长557.42%。

不过,新冠试剂降价直接影响了利润的增长。东方生物上半年营业收入7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3%,归母净利润27.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23%。东方生物称,上半年公司整体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大幅度增加,而产品售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使得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而利润水平同比下降。

面对集采影响和愈发激烈的同业竞争,热景生物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5.54亿元,降幅4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6.38亿元,降幅43.91%。

应收账款高涨成行业“通病”

虽然企业业绩实现大涨,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应收账款的激增。

相关头部企业表现明显。凯普生物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应收账款22.8亿元,较上年末翻了一番,占总资产比例39.31%;兰卫医学应收账款20.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65.59%,比重同比增加27.86%;迪安诊断应收账款更是高达106.73亿,占总资产比例51.15%,与上半年营业收入基本持平。

多家企业在半年报中均表示,应收账款增加为报告期内业务增长和核酸检测业务回款期较长所致。

浙商证券认为,各检测公司核酸业务收入多来自于大规模筛查,而大规模筛查通常是“先办事后结款”,从而导致部分核酸检测公司承担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5月26日,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在此通知下发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许光建便认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财政能力能够承担起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成本,但中小城市本就面临着较大财政压力,如果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可能需要额外的财政工具给予支持。

金域医学中报应收账款70.99亿元,同比增长79.86%,已超过52.37%的营收增速。巧合的是,今年上半年大规模新冠筛查收入26.6亿元,而应收账款比年初增加24亿元。

对于部分客户账期较长,应收账款逐年增高的情况,兰卫医学解释,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机构等,信誉度较高,发生违约的风险较低。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不少企业开始未雨绸缪,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明德生物计划将战略重心调整至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外的其他业务板块,包括但不限于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血气诊断、凝血诊断等,以期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诺唯赞以新冠检测产品为“敲门砖”,重点推进优势常规产品线在东南亚、北美以及欧洲地区“出海”,北美本地化运营已初现雏形。

对此,有行业研究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核酸检测赛道进入整合期、宏观监管更加强化以及业务模式更加规范的大背景下,部分核酸检测产业链向两侧延伸迁移是非常理性的选择。其中,最节省成本的办法就是回归主业,对于有核心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来说,这种转型回归应当视为一种有效的市场战略探索。”

(作者:唐唯珂 编辑:魏笑)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