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甜了?A股“果链”转投车链 新能车业务驶入“快车道”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张新雨 2022-09-01 20: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张新雨 上海报道

A股半年报收官,上半年消费电子市场被寒意笼罩,即便背靠大树的苹果产业链企业也未能幸免。Wind数据显示,2022年初至今,苹果指数跌幅已超20%。

就具体公司业绩而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47家果链公司中,有20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同比出现下滑,更有5家公司同比出现转亏。苹果产业链公司作为各细分领域的优质选手,相比往年交出的成绩单,今年的表现实在称不上优秀。

不过,还是有表现突出的选手,比如安洁科技(002635.SZ)、长园集团(600525.SH)、比亚迪(002594.SZ)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都在2倍以上,恒宝股份(002104.SZ)、鹏鼎控股(002938.SZ)也实现了翻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业绩分化的背后,与果链企业转型成效息息相关。在消费电子需求日渐式微下,不少果链企业转投车链,并获得了不小的业务增长量。

消费电子需求下滑

A股“果链”公司,上半年业绩再现“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安洁科技、长园集团等27家公司实现净利小幅甚至翻倍增长;另一方面,胜利精密(002426.SZ)、得润电子(002055.SZ)、百邦科技(300736.SZ)等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包括蓝思科技(300433.SZ)在内的6家公司出现亏损。

从目前中报披露情况来看,净利下降的公司中,百邦科技(300736.SZ)同比降幅最大,达到405.77%。

百邦科技专注于手机售后服务产业,作为苹果公司授权售后服务商已超过13年。针对上半年由盈转亏的原因,百邦科技解释称,是因为战略性减少了新机销售业务,其中,3-5月受到疫情反复、供应链中断影响,门店维修收入减少。

净利润降幅超过三位数的公司还有得润电子(-391.90%)、胜利精密(-234.74%)、长盈精密(300115.SZ)(-213.35%)以及蓝思科技(-113.20%)。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果链“三巨头”之一的蓝思科技坦言,除了行业疲软影响外,报告期内公司提高了研发人员的薪资待遇,并增加销售费用以满足市场开拓需要。同时,黄花、湘潭新园区仍处于建设与运营前期,前期研发费用较高,短期内收入也尚未达到规模。

在近期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蓝思科技管理层透露,“由于上半年的整体需求不像往年那么旺盛,所以稼动率相对偏低,这些都是和成本息息相关的一些因素,不是企业能够控制的。下半年主要还是在内部挖掘。”

此外,较之于去年同期的百倍增速,欣旺达今年上半年净利下降约4成。

欣旺达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去年公司出让了一块土地,带来一部分固定资产收益,增加了净利润。今年没有这一部分收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看起来较去年有所下降,不过扣非净利其实还是处在比较正常的趋势。”

对于消费电子业务增长,欣旺达表示需求确有下降。“在手机数码类业务方面,公司头部客户需求稳中有升,但其余大客户需求方面有所调整。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使得公司外购电芯成本提升,毛利率方面有所下降。”

共达电声(002655.SZ)去年上半年净利增速在10倍以上,但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下滑。公司证券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坦承,“从大环境来看,今年消费电子板块的增长是有所下降的。”

虽然上述果链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安洁科技、长园集团、立讯精密(002475.SZ)等果链公司的半年报,却为消费电子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意”。

安洁科技以381.16%的净利增速夺得上半年果链板块增速桂冠。

“主要是国际大客户的推动。”公司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消费电子行业仅是国内出现疲软,国际业务仍较稳定,公司在客户中的订单相比去年也有所增加。”

长园集团上半年净利增速也达到了320%。其在半年报中坦言,增长主要是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及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果链龙头”立讯精密也一改去年业绩下滑态势,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将继续高增。

转投新能源车链

从果链业绩表现上看,消费电子需求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大面积下滑便是一个注脚。但在感叹果链大不如前的同时,部分公司为何还能实现倍速增长?

据统计,安洁科技、长园集团、比亚迪、恒宝股份(002104.SZ)、鹏鼎控股(002938.SZ)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100%。

安洁科技是苹果精密结构件厂商,主营业务是制造手机、电脑、笔记本等消费电子精密器件。

2015年报,公司就首次提到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2019年,其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占比为5.98%,2021年该数据已达到23.17%。今年上半年,该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7.96%,毛利率为28.96%,在各业务中排名第一。

半年报显示,公司与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新能源汽车国际客户提供配套精密功能性器件、精密金属结构件和模组类等产品。前述受访的公司内部人士强调,公司今年所新增的国际客户订单中,“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业务”。

长园集团也在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半年报中,公司首次在产品分类中单列“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业务,上半年该业务营收实现1.469亿元,但占比不高,为6.16%。

长园集团主要为消费类电子产品提供测试解决方案,或不直接面对消费电子的下游需求。其称上半年消费电子设备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电学测试,声学测试、振动及模组测试持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同时电池测试、自动化设备和光学测试等方面进展顺利。

实际上,果链公司近年来都在布局新的业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只是大部分公司在该领域还未放量,未能贡献大的增量,也就暂且无法对冲传统消费电子业务的下滑。

以胜利精密为例,其消费电子业务占比在9成以上,上半年该业务营收下滑14%,汽车零部件业务是各业务板块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但占比仅为5.21%。

蓝思科技瞄准的则是智能汽车和光伏行业。

公司管理层透露,“智能汽车业务营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五成。”但从其进一步表述来看,放量仍需时间,“公司整个汽车业务的推进,需要一个快速而渐进的过程,但是一旦定型量产, 客户订单就比较稳定。”

得润电子上半年净利降幅也十分明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已提升至3成,几乎与消费电子营收势均力敌,也是各业务中唯一实现营收和毛利率正增长的。

公司在半年报中展望,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管理模块业务在国内市场拓展方面取得成果,随着欧美市场订单的进一步释放以及国内订单的逐步落地,也将对公司整体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起到带动作用。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张新雨 编辑:巫燕玲)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