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财富管理盘点:经纪、代销收入下滑 转型加速路径分化

券业观察庞华玮 2022-09-01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8月31日,上市券商中报披露季收官。

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75.3亿元,同比下降19.23%;合计实现净利润713.73亿元,同比下降27.35%。

在2022年中报中,不少券商披露了财富管理业务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总体表现并不理想,背后原因是上半年随着储蓄率提升,高净值等居民权益投资下降,券商财富管理整体收益大多下行。

不过,中报显示,头部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强者恒强”的态势仍在继续,各券商都在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并形成各自的特色。

 

头部效应凸显

近年来券商喊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并付诸行动,在头部券商们带领下,不少券商将经纪业务部调整为财富管理业务部,比如东方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等。

不过,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目前各家券商尚无统一的共识和数据。

在定期报告中,目前也只有部分券商将财富管理业务指标单列,其范围规定也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目前可统计的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数据往往包括经纪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投资咨询业务等。

根据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上半年,140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583.07亿元(约完成2021年全年的38.12%);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8.18亿元(约完成2021年全年的53.02%)。

不过,从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总体有所下降。

在经纪业务上,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578.47亿元,同比下降6.35%。

尽管整体趋势下降时,上半年仍有11家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净收入超过20亿元。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58.86 亿元)、国泰君安(39.05 亿元)、华泰证券(35.54 亿元)、中国银河(32.94 亿元)、招商证券(32.85 亿元)、广发证券(32.42 亿元)、中信建投证券(30.58 亿元)、申万宏源(27.88 亿元)、国信证券(26.46 亿元)、中金公司(25.82 亿元)、海通证券(24.74 亿元)。

上半年,上述排名前11位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净收入高达367.14亿元,占41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578.47亿元的六成,为64%。

与之相对,上半年排名后10位的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总计仅25亿元,与排名第11位的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的相当,仅占41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的4%。

总体来看,券商经纪业务仍是头部券商强者恒强的局面。

此外,券商财富管理的另一项主要业务是代销金融产品。受上半年市场波动影响,代销收入也有所下滑。

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77.34亿元,同比减少23.19%;新发公募基金份额6849.4亿元,同比下降57.8%。

上半年排名前五的券商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依次为中信证券(8.71亿元)、中金公司(6.08亿元)、华泰证券(4.63亿元)、中信建投(4.41亿元)、国泰君安(4.07亿元)。

对此,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认为,“整体来看上半年券商财富管理业绩并不理想,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下滑明显,但也有表现较优的券商,比如华泰证券、东方财富。”

业内人士认为,背后原因是,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及相关风险事件扰动,影响市场情绪,市场呈现震荡格局,受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比拼佣金率下滑的影响,同时高净值等居民权益投资下降,整体收益也下行。

 

财富管理路径各具特色

尽管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有所下滑,但各券商都在加速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财富管理之路。

例如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采取“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方式,为了精准匹配客户之间的差异化需求,选择建立分层的产品和完善的投顾体系,对高净值客户的覆盖优势明显。

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34.5亿,营收占比为28.4%,毛利率为40.7%。

2022年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稳定增长,强调金融普惠性,“全渠道、多场景、数字化”获客模式见成效,财富管理客户数量达547万户,客户总资产达人民币2.70万亿元,新开户占市场新增投资者比例持续提高。

另一家头部券商广发证券的财富管理一大特色,则是以加强研究驱动金融产品代销业务。

中报显示,广发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包括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回购交易业务、融资租赁。

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发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营收58亿元,同比下降13.82%。

中报显示,截至2022 年 6 月末,广发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较上年末增长3.24%;代销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在券商中位列第三;公司手机证券用户数超过 3911 万, 较上年末增长约 4%;报告期易淘金电商平台的金融产品(含现金增利及淘金市场)销售和转让金额达 1117 亿元。 

此外,2022 年 1 月至 6 月,广发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金额9.98 万亿元(双边统计),同比增长 12.93%。 截至 2022 年 6 月末,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为833.44 亿元,较 2021 年末 下降 11.34%,市场占有率 5.20%;广发证券通过自有资金开展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114.86 亿元,较 2021 年末下降 10.83%。

另一家头部券商华泰证券,财富管理特色则是基于“涨乐财富通”和投顾云平台的双平台联动,以内容为牵引,不断探索模式转型和业务创新,利用互联网的高流量优势巩固财富管理业务传统优势

Choice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华泰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收入逆势增长,实现财富管理业务收入83.96亿元,同比增长24.91%。

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华泰证券的股票基金交易量为19.72万亿元,市场排名第一;涨乐财富通月活数为952.39万,市场排名第一;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1158.70亿元,市场排名第二;股票及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266亿元,市场排名第一。

对于2022年百花齐放的券商财富管理模式,杨如意表示,“更看好在投顾人员储备更优以及在数字化转型上有突出表现的券商,数字化要能够贯穿财富管理的整个流程,从员工端到客户端都有专属平台,能够对客户迅速精准识别提供差异化产品和专业的投顾服务。”

 

未来布局方向

在中报中,各家券商对于下半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有不同的展望。

中信证券表示,2022 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立足财富管理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依托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快速发展为契机,以企业家办公室整体解决方案为旗舰品牌,以首批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创新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实现财富管理服务生态的多层次、综合化升级,突显财富管理专业价值,进一步推动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展望下半年,在国内政策支持延续、宏观环境边际转好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将逐步回暖,为个人投资者财富管理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金公司将继续在客户体验上聚焦全光谱客群,提升全渠道客户体验;在解决方案上,聚焦买方投顾与产品创新,稳步提升解决方案质量与效率 ;投顾规模 上,吸纳市场优秀人才,持续建设财富管理人才 队伍 ;在系统建设上,全面科技赋能,提升场景 化创新服务能力。

广发证券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财富管理转型方面,结合券商在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逐步构建起与资本市场相关度较高的财富管理体系,主要动作有:加强研究驱动金融产品代销业务,同时加快向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买方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成立私人财富中心,提升富裕及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加强投顾专业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培养。

不过,在实操中,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也有不少难点。

杨如意表示,首先券商行业内部竞争激烈。券商业务总体比较同质化,只有在专业服务水平、客户体验方面独具优势的券商才容易脱颖而出。其次,银行在财富管理业的优势地位毋庸置疑的。银行有覆盖更广的网点和地推人员,巨大的存量客户基础,高净值客户有私人银行服务,以及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度要优于券商。最后,券商在专业的投顾人员以及产品的数量和种类上比较匮乏。

杨如意建议,首先要发挥券商全牌照优势,在不同业务之间形成协同效应。其次券商专业的投研人员储备充足,投研能力出色,对资本市场非常敏感,可以让部分投研人员进入投顾工作中交流,提供更高的专业度。同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数字化一体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平台,对客户的收益和风险偏好进行精准画像,深挖客户服务优化投资体验。最后要把握个人养老金入市的机会,布局养老金产品有望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