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明阳智能净利润大增114.61%,重要股东连番减持惹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硕 北京
2022-09-01 13:06

受益于风机大型化、海上风电业务增长,明阳智能上半年业绩大增,净利润超越了金风科技排名行业第一,但其重要股东的连续减持行为却饱受市场诟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硕 北京报道 明阳智能成为上半年最赚钱风机上市企业。

8月30日晚,风电整机巨头明阳智能(601615.SZ)交出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明阳智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38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归母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124.49%。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3.01亿元,同比增长114.61%。

纵观已上市5家风电整机企业上半年财报,明阳智能业绩表现及增速堪称行业最优。金风科技、电气风电、三一重能净利润均同比下滑,运达股份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45.26%,增速不及明阳智能。

8月31日下午,明阳智能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之所以表现较之同行出色,原因系公司主打的半直驱技术半直驱技术路线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该技术在大型化和轻量化上都有一定优势。另外,公司在供应链管理上也有一定优势,有利于成本把控。

除此之外,海上风机业务继续保持增长也是公司上半年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机组实现出货量约1276MW,同比增长11%。与之相对,金风科技、电气风电该项业务收入均大幅下滑。

成上半年国内最赚钱风机上市企业

明阳智能主营业务分为风机及相关配件销售、风电场开发两大块。

上半年,公司风机制造板块销售收入132.41亿元,同比增长 29.12%,占主营业务收入93.7%;实现发电业务收入7.03亿元,同比减少6.64%,占主营业务比重为1.32%,公司称发电业务业绩下滑原因是:受来风条件等自然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明阳智能净利润规模超越了金风科技,成为国内最赚钱的风电整机上市企业,此外,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样排名行业第一。

国内当前共有5家风电整机上市企业,分别是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运达股份和三一重能。

今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营收166.63亿元,同比下滑8.09%;实现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滑5.92%。电气风电、三一重能报告期内净利润规模同样发生下滑,运达股份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三者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7.98亿元和2.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96%、0.05%和45.26%。 

 

 (制图:彭硕,数据来源:各上市公司财报)

综合5家企业营收和净利数值来看,报告期内,5家企业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469.3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22%;实现归母净利润56.02亿元,同比上升25.1%。

受益风机大型化、海上风电业务增长

明阳智能业绩表现何以如此亮眼?

记者注意到,较高毛利率水平的海上风电业务锐减是金风科技和电气风电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294 万千瓦,同比增19.4%。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 1206 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 27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占比仅2.08%。

金风科技年报显示,2022年,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6S/8S平台机组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下滑了89.05%。毛利率水平上,6S/8S平台机组上半年毛利率为25.07%,远超其他种类平台机组。

 

(截图自金风科技2022年半年报)

电气风电同样将业绩下滑的原因指向了海上风电收入减少。公司方面表示,上年度受政策影响,海上风电出现装机高峰,整体交付量较大,本期受在手订单的项目进度等因素影响,部分订单交付延期,导致同比波动明显。

对比之下,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业务则继续增长。公司官网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演示材料》(简称:“演示材料”)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海上风电机组实现出货量约1276MW,同比增长11%。

据了解,明阳智能背靠的广东省是给予海上风电省补的三大省份之一,其正着力布局这一产业发展,明阳智能海上风机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或得益于此。

除了海上风电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外,陆上风机大型化带来的毛利率增长也是公司业绩上涨的主因。演示材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陆上风机出货量  2181MW,同比增长83%。演示材料中称,陆上风电大型出货量大幅提升,大型化推动毛利率同比增长6.15个百分点。

 公司证券部人士则表示,上半年业绩表现之所以较之同行出色,原因在于公司主打的半直驱技术半直驱技术路线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其在大型化和轻量化上都有一定优势。

天风证券分析师李鲁靖则认为,风机大型化有利于平均度电成本降低,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此外,WoodMac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签订单中陆上风电的平均单机容量已经上升至5.4MW,5MW以上陆上风电机组的占比已经达到了83%。同期,新签订单中海上风电机组的平均单机容量已经上升至8.9MW,8MW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的占比已经超过了75%。

主要股东、高管继续减持遭诟病

与业绩向好相对的是,明阳智能的股东减持行为长期被市场诟病。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明阳智能的公告标题中已经出现了超40次关于“减持”字样。而据公司2021年年报,去年公司12名高管成员中,有9名去年减持了公司股票。这其中包括公司全部的6名副总裁。

今年上半年,明阳智能主要股东减持依旧。前十名股东中,广东衡阔投资管有限公司上半年减持了1360万股、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则减持了约698.5万股公司股票。

 

(截图自明阳智能2022年半年报)

 

公司高管的减持行为更引人注目。

截至6月底,公司共有11名高管,其中9名高管上半年发生了减持行为,仅公司实控人张传卫、董事张瑞未减持。

记者注意到,就在半年报披露的前几日,公司持股5%以下股东Joint Hero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imited(以下简称“Joint Hero”)宣布减持,Joint Hero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 500万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 0.22%。

财报数据显示,在明阳智能上市前,Joint Hero持股比例超过5%,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但其目前持有比仅剩0.22%,本次减持构成清仓式减持。不出意外,此事引发了股吧和雪球网友的“吐槽”。

针对股东持续减持行为,明阳智能证券部人士表示,股东减持行为仅代表个人选择,另外上市公司原始股东中的一些财务投资人出于资金需求减持,也可以理解。

(作者:彭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