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新规下企业如何保障数据安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全国首场面向企业的网络安全法规政策解读会

城市经济地理郑植文 2022-09-01 15:21

今日起,《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正式施行。

《网络安全法》首次修订,拟引入最高营业额5%罚金与从业资格禁止处罚 行业垂直领域首部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落地,分等级保护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安全 新业态新安全①丨筑底数字时代网络安全:数字基础设施安全框架亟待完善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数据出境,需要向有关部门申报安全评估的条件主要是重要数据和个人数据。其中,即便只要有一条重要数据都符合条件需要启动评估;个人数据则比较复杂,如果是关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则符合申报条件,若不是关基但涉及大量、敏感也需要申报,具体来说......”8月31日下午,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徐御在“网聚浦东 信联未来”网信企业政策法规宣讲解读活动上向40家上海市和浦东新区互联网企业代表讲解称。

“因为我们是有C用户数据的企业,对比如什么规模的企业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包括滴滴事件之后,我们对境外上市是有一些顾虑的,但通过这次的政策解读宣讲会打消一些顾虑”,梦饷科技首席技术官曹均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遇到类似的问题并不只有梦饷科技一家企业,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办主任黄玮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中,就听到不少互联网企业发出这样的疑问:“《个人信息保护法》出台后,我们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网络安全审查具体会如何实施?”“公司海外业务有数据跨境流动的需求,有什么申请路径吗?”。

对此,为解决互联网企业最关心最困惑的跨境数据交流、企业境外上市网络安全审查等问题,8月31日下午,浦东新区区委网信办在市委网信办、区金融局等单位支持下,在张江机器人谷举行“网聚浦东 信联未来”网信企业政策法规宣讲解读活动,来自市委网信办、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专家分别解读了今年2月15日实施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9月1日施行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并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针对互联网企业境内外上市做了专题辅导。

据悉,这是全国首场面向企业的网络安全法规政策综合解读活动,同时也是新规出台后网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首次协同合作。

黄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普遍存在迷茫和困惑,我们举行这样一场活动,就是要释放一个积极信号: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将一手抓安全,一手促发展,两手硬,两手赢,助力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徐御看来,专业机构能借此机会为企业做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解读,包括告诉企业在实际操作上的步骤方法,做好服务工作。“一些企业会向我们咨询,比如像出境的材料如何填报,一些法条如何理解,毕竟如果存在理解偏差可能导致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那就不是5天7天的事情,而需要来回折腾,对企业来说也比较耗精力。”

“9月1日起《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正式实施,在我看来企业对达到法律法规要求的需求非常迫切,”徐御表示。据悉,浦东新区是上海互联网产业的最大聚集区。截至2021年底,浦东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3411亿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区服务业的30%,32家企业进入上海市信息服务业高收入百强,13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全市下载量超过2000万的移动互联网程序中有108个运营地在浦东,占到全市一半以上。从产业构成看,浦东已经形成基础元器件、网络平台、内容生产直至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从产业类型看,浦东在网络文学、网络资讯、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云服务等领域均诞生了一批代表性企业,有些已成长为细分领域“独角兽”,有的在国际上都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牛云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欢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家云计算公司,服务的主要对象是to b的,在整个网络安全和数据应用的过程中包括数据的出境安全的一些审查规范都是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内容。其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安全是发展的底线,我觉得数据的合规运用是我们这种网信企业最重要的一块。”

为帮助互联网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守牢安全底线、健康持续发展,黄玮表示,未来浦东新区将通过组织系列解读活动和搭建对话沟通平台,让规则更明确、预期更稳定,为互联网企业打造支持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为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

“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创新实践中的困难和真实需要,绝不是闭门造车所能想象到、推断出的,因此,我们将广泛征集和听取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建议,为探索创新网信领域监管标准和模式提供参考依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黄玮说。

(作者:郑植文 编辑:卜羽勤)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