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仅两成受访者开始养老规划

我的私人银行包慧 2022-09-01 19:25

中国新富人群爱追热点,比如ESG、元宇宙、虚拟货币等新兴投资类别展现出较大的热情和兴趣。但仅19%的受访者表示近期出台的个人养老金政策促使他们开始做养老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超过半数受访者还未开始做养老财务规划,仅19%的受访者表示近期出台的个人养老金政策促使他们开始做养老规划。尽管这一政策旨在鼓励居民以更多样的方式进行养老规划和储蓄,但新富人群的实际投资行为尚未体现出这一趋势。”

该调研结果来自于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报告显示,金融素养与投资风险意识呈正相关,投资者教育势在必行。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金”)与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发布了第六年度的《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本次调研共访问了4500余名年收入在12.5万至100万元之间、可投资资产在700万元以下的新富人群,覆盖中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武汉、南通、石家庄、中山、昆明及襄阳等十五座城市。

2022年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指数从上一年的72.02小幅攀升至72.20,四项次指数的波动幅度也均不超过1个点。其中,财务规划次指数涨幅最大,上涨0.74个点至43.80。财富信心和投资参与这两项次指数也分别小幅攀升至74.34和79.56。资产管理次指数则为45.22, 较2021年微跌0.27个点。

调研显示,新富投资者普遍对ESG、元宇宙、虚拟货币等新兴投资类别展现出较大的热情和兴趣,而金融素养较高的投资者对这些投资标的的风险评估较为成熟。

例如,由于虚拟货币和元宇宙概念的投资产品与实体经济关联性较弱,且相关监管尚不成熟,这类产品的投机性更强,相较于传统投资产品也往往风险较高,净值波动性更大。而认同这一观点的受访者在金融素养较高群体中的占比均比在金融素养较低群体中的占比高出10%以上。可见提升金融素养可以帮助投资者更有效地判断和过滤概念炒作,从而更专注于市场的基本面和长期效益。

今年的《指数》调研重点探究了新富家庭的财富管理行为和决策方式。数据显示,不同家庭成员在投资态度、理财行为和决策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例如,男性的投资策略更为激进,选择这一策略的新富人群在男女性受访者中占比分别为19.5%和13.6%;女性则更注重为一些家庭财务目标进行规划,有55.1%的女性受访者已经为孩子的教育开始进行财务规划,而男性占比仅为44.0%。

高达74.1%的新富家庭仍将所有财务问题交由某一位家庭成员全权决策和管理。这种单人决策的方式可能会使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因此,家人共同参与财务决策可以帮助家庭制定一套更具包容性的财务规划,从而使财富管理更好地兼顾每位家人的需求。

尽管新富人群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财富管理能力普遍表示满意,但今年的调研结果仍表明该群体的财富健康存在一定脆弱性。这在近两年刚入市的新投资者中尤为显著。尽管他们对自身财富管理能力的满意度高于其他投资者,但却有高达26.9%的人表示自己无法承受任何损失。

这种隐患同样体现在新富人群处理一些常见财务问题的方式中。比如,对个人养老问题表示担忧的受访者仅占22.3%,但超过半数新富人群尚未制定养老规划。同时,新富人群对房价的担忧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但对金融投资的兴趣却并没有明显随之上升,可见他们尚未找到替代的投资方向

中国新富人群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推动力,其不断变化的投资行为和财富观念对财富管理市场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截至2022年5月31日,嘉信理财拥有逾360家分支机构,34200名员工,活跃交易账户数量达到3380万。其中,企业退休金账户230万个、银行账户170万个,资产管理规模达7.3万亿美元。嘉信理财致力于为个人投资者和独立投资顾问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其在美国的主营业务包括:证券经纪、银行业务、资产管理、账户托管以及投资顾问服务等。

(统筹:马春园)

(作者:包慧 )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