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奶之外,伊利构筑第二曲线

21大消费贺泓源 2022-09-01 21:16

“低温液态奶有两位数下滑”

格局已稳:乳业双雄扩赛道 增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伊利迎来了丰收的上半年。

8月30日,该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伊利营收634.63亿元,同比增长 12.31%;归母净利润 61.33 亿元,同比增长15.23%。

但更确切来说,伊利是迎来高速增长的一季度,二季度表现平淡。

二季度,该公司营收 324.16 亿元, 同比增长11.23%;归母净利润 26.14 亿元,同比仅增长4.91%。如果剔除澳优并表贡献,估计二季度伊利内生收入同比约增长5.0%,归母净利润增长约 2.3%。

饶是如此,伊利依旧拉开了与蒙牛的距离。上半年,蒙牛营收477.2亿元,同比增长4%;归母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27.3%。

“关键液态奶”

伊利二季度业绩变化与大环境有关。

财报显示,上半年,其液体乳(液态奶)业务实现营收 428.92 亿元,同比增长 1.14%,市场零售额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了 0.1 个百分点 。但在二季度, 液体乳营收为 205.8亿元,同比下滑 4.5%。

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伊利董秘邱向敏表示,第二季度部分区域受疫情影响,常温液态奶受到一定影响,整体销售有个位数增长,低温液态奶有两位数下滑。但其强调,上半年整个液态奶品类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据华创证券的渠道调研,称背后原因是, 疫情反复致物流受阻、动销放缓,其中,金典、基础白奶延续较好增长,而定位更可选、保质期较短且商超渠道占比更高的低温奶受损明显,为拖累液态奶整体下滑的主因。 

更具体来看,上半年伊利旗下液体乳品牌金典中高个位数增长,基础白奶实现 20%以上增长,安慕希中个位数下滑。液态奶销售 4/5 月份受疫情反复影响,买赠促销力度有所加大。 

据伊利在财报中援引的凯度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消费液态乳品的家庭户数对比去年同期仅增长了 3.3% 。

值得注意的是,液体乳业务曾是伊利业绩增长核心推动力。财报显示,2020年,伊利液体乳收入达到761亿元(常温奶占液乳比例90%左右),2010-2020 年复合增速13.75%,近五年复合增速10.05%。 

“第二曲线”

此种局面下,伊利保持增长的动力来自奶粉业务。

财报显示,上半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0.71 亿元, 同比增长 58.28%,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 3.5 个百分点、成人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 1.3 个百分点、奶酪业务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近 4 个百分点。

二季度,伊利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增收增速达到83.5%。

受高毛利的奶粉及奶制品占比提升 8.28pct 至 20.94%推动,伊利毛利率同比增长1.57个百分点至33.48%。

上半年,伊利销售费用率为 18.41%,同比增长0.93pct,其中 ,二季度销售费用率为 18.59%,同比增长0.68pct, 主要系奶粉在成长期,相应费投高。

此外,在奶粉端,伊利已对澳优乳业进行要约收购,持股约 59.17%,于 3 月 31 日已完成股权交割,实现并表。

另外,在上半年,伊利冷饮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31.71%至72.95亿元。

对伊利而言,好消息是其在液体乳行业困局下找到第二曲线,但基于液体乳市场的庞大规模,也意味着,其高速增长的基石有所动摇。高增长将越发难了。

在4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伊利表示,液体乳增长推动力来自消费升级。但从拼多多业绩高速增长来看,消费升级之路充满波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9月1日,伊利报收34.55元,跌幅3.33%。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