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高温“烤热”特高压 中国西电净利大增超5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西安
2022-09-01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搭乘新能源“东风”,中国西电(601179.SH)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8月30日,中国西电披露了2022年中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85.87亿元,同比增长1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 亿元,增幅5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5 亿元,增幅 73.54%。

针对业绩增长的原因,中国西电解释称上半年加大新业务市场开拓力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带动利润增加,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紧盯毛利、开展成本对标,紧抓降本增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今年夏季,酷暑天气导致用电紧张负荷不断攀升,多地限电模式此起彼伏。同时,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规划投资累计将超过2.9万亿元,特高压、智能电网等电网投资中的细分领域引发诸多关注。

在此背景下,特高压概念股中国西电的公司经营状况及重组进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该公司,其回复道:“目前重组仍在持续推进中,较为关键的环节一个是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另一个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也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相关要求。”

营收利润双增

在“双碳”战略推进与新能源迅速发展的当下,中国西电迎来“春天”。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 亿元,增幅5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5 亿元,增幅 73.54%。

具体来看,二季度成为净利增长关键时期。半年报显示,公司二季度主营收入48.07亿元,同比上升6.2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上升57.1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上升39.66%,毛利率16.59%。

不过,增收又增利的同时,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却出现下滑。半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 1.66 亿元,较上年同期净流入 3.72 亿元,流入净减少 5.38亿元。对此,中国西电解释称主要是所属子公司西电财司同业拆借流入较上年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高温席卷全国,多地迎来酷暑天地导致用电负荷不断攀升。

在此背景下,以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为主要应用场景的特高压相关产业链再次引发关注。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是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特高压直流是跨区大规模输电的最佳解决方案。

一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天气因素影响叠加政策红利不断加码,接下来一段时期内中国西电等多家特高压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千亿央企”重组持续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央企,此前中国西电和国家电网的重组部分子公司企业实施重组的消息曾引发关注。

去年9月14日,中国西电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西电集团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

公告指出,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整体划入该新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拥有中国西电、宝光股份(600379.SH)2家上市公司。

此外,许继集团在直流输电、智能电网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旗下上市公司为许继电(000400.SZ)。平高集团是国内高压开关的龙头企业,拥有上市平台平高电气(600312.SH)。同时,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核心业务包括全系列变压器及零部件,高端铁塔、线缆。

一旦重组完成,虽表面来看股权变化不大且整合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任何变化,但值重组完成后,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将诞生一家千亿级新央企。

目前,国家电网下属集团与中国西电已于去年9月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相关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西电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重组仍在持续推进中。下一步如何走向,21世纪经济报道将持续关注。

(作者:凌晨 编辑:巫燕玲)

凌晨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及西北区域政策经济发展等领域。欢迎交流,微信号:lingchen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