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半年总营收突破1.52万亿 直接融资渠道畅通企业成长动能强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2-09-01 13:1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2022年上半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创业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强度,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2022年1-6月,1179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5,166.69亿元,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同比增长1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合计1,250.17亿元,平均净利润1.06亿元,2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

注册制新公司增长动力强劲,新上市公司中,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增长12.97%,339家公司实现盈利、16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占比94.17%、45%。

二季度净利润企稳回升

回望今年上半年,在局部疫情反复、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创业板公司仍抗住了压力。近六成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124家公司营收增长超过50%。宁德时代、金龙鱼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

净利润水平亦表现不俗,上半年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合计实现净利润1414.19亿元,近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尤其是第二季度业绩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18%,环比增长45.31%。

具体来看,龙头公司表现亮眼,产业链领航作用凸显。以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为代表的市值排名前100的龙头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66.94亿元,同比增长39.19%,平均实现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19.61%,展现出极强的成长性。12家千亿市值公司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汇川技术、阳光电源、爱尔眼科、东方财富、爱美客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

分行业来看,新能源产业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37,352.18万元,同比增长65.11%,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16,465.10万元,同比增长8.19%。受益于新能源电池需求量攀升及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等影响,电力设备行业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49.10%,领跑板块。国防军工、通信、基础化工等行业也分别实现21.29%、23.23%、19.94%的增长。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出口业务持续稳健增长。2022年上半年年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海外业务收入2398.5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分别实现海外业务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26.30%。

2022年1-6月,创业板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建筑装饰、轻工制造、社会服务等行业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50%;机械设备、国防军工、通信、汽车等行业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也均在20%以上。

注册制下新公司增长动力更是强劲,专精特新“小巨人”亦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22年8月31日,已有360家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新上市公司中,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增长12.97%,339家公司实现盈利、16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占比94.17%、45%,其中,华大九天、铭利达等4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大于50%。

同时,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3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279家实现盈利、15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分别为89.42%、50.16%,较板块整体水平分别高出7.11、3.65个百分点。

直接融资比重提升至25.39%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稳健增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市场准入体系更加多元包容,再融资制度不断优化,直接融资比重由2021年上半年的21.33%提升至25.39%。

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871.69亿元,同比增长65.32%。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深交所共受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申请537家次,377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占创业板1,180家公司的比例达31.95%,拟募集资金超4000亿元,其中325家实施完成,实际融资3429.49亿元。

创业板重组市场稳中向好,交易结构更趋合理,理性并购理念深入人心。

注册制实施以来,已有37家创业板公司实施完毕其重组项目,交易金额合计397.94亿元。理性并购理念深入人心,产业整合并购已成主流,占比达66.67%。普丽盛重组上市实施完毕,重组上市取得新突破。

在直接融资的有力保障下,创业板公司研发强度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732.76亿元,同比增长24.07%。

其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蓝思科技、欣旺达、深信服、汇川技术6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深信服、同花顺、贝达药业等48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20%。在研发强度方面,244家公司超过10%,92家公司超过20%,公司数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18家、29家。大量的研发投入造就了突出的创新能力,迈瑞医疗、汇川技术等创业板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数量均超千项,强大的研发实力支撑了企业快速发展。注册制下的利益共享机制亦持续激发员工创新热情。截止目前,创业板共有705家公司推出1288单股权激励计划,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中,共有88家公司推出89单股权激励计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技术密集型行业的股权激励已成常态化。

注册制改革落地后,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兼具折扣优势和出资时点优势,已逐渐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新宠”。近一年来,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使用比例达73%。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近两年,企业融资和市场投资活跃度都有了很大提升,持续推动了资本市场制度体系的完善。”

展望未来,李湛认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创业板行业分布几经变迁却始终围绕“创业”二字,聚焦高成长行业、新兴产业、产业周期处于快速上行期的企业。这使得创业板能够以其业绩高成长性,穿越宏观周期,成为投资者追求中长期回报的重要选择。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