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PIIE赫夫鲍尔:美联储9月料加息75个基点 鲍威尔将名誉押在“让通胀回到2%”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2-09-02 05:00

导读:“鲍威尔没有发表冗长的演讲,而是专注于当今最重大的挑战:不惜一切代价降低通胀,这样美联储抗通胀的决心就更能彰显出来。”

在美联储7月会议后,市场曾一度臆想“鹰派顶点”已至,接下来美联储或将放缓紧缩步伐。但在8月下旬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亮出锋利“鹰爪”,彻底粉碎了关于美联储将很快转向鸽派的市场预期,短短8分钟发言也直接“吓崩”了美国金融市场,美股夏季反弹基本宣告终结。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鲍威尔没有发表冗长的演讲,而是专注于当今最重大的挑战:不惜一切代价降低通胀,这样美联储抗通胀的决心就更能彰显出来。

去年美联储低估了通胀威力,今年才“后知后觉”大力加息抗通胀。6月和7月会议美联储都选择了“暴力加息”75个基点,这也成为了美联储数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行动。

赫夫鲍尔预测,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再度加息75个基点。“加息50个基点与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鹰派言论不符。除非9月公布的8月CPI数据超预期大幅下降,否则加息75个基点是必然的。”

在9月会议后,赫夫鲍尔预计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加息幅度可能会是50个基点,直至利率达到4.00%。之后如果通胀大幅下降,美联储会暂停加息。但如果通胀率仍然超过5%,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

在美联储大力加息抗通胀之际,美国经济也将感受阵痛。赫夫鲍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显然美国正在“走向衰退”。美联储官员也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经济衰退将成为大力加息抗通胀的代价。

鲍威尔超简短发言彰显抗通胀决心

《21世纪》:鲍威尔在今年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发言异常简短,只有短短8分钟。如何评价鲍威尔简短但直接的演讲?

赫夫鲍尔:鲍威尔的演讲很有力,他没有发表冗长的演讲,没有选择对方方面面的问题作出解释,而是专注于当今最重大的挑战:不惜一切代价降低通胀,这样美联储抗通胀的决心就更能彰显出来。

《21世纪》:受汽油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美国7月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8.5%,增速较6月有所放缓。此外,7月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9.8%,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通胀见顶了吗?

赫夫鲍尔:是的,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高峰,但通胀不会迅速下降,因为工作职位空缺数量较多。工资将继续上涨,并持续推高物价,这种情况一直会持续到职位空缺下降、失业率上升,而这将是一个缓慢而痛苦的过程。预计到2023年年中,美国CPI仍将超过5%。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指的是核心PCE物价指数(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Index),而不是CPI。2012年美联储将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从此将PCE直接量化挂钩货币政策。

《通胀削减法案》是一个“政治笑话”

《21世纪》:虽然近期汽油价格有所下降,但通胀中仍有一些很棘手的领域,例如工资和租金压力仍然很高。高通胀会持续更长时间吗?

赫夫鲍尔:是的,高通胀会持续更长时间。通胀螺旋现象意味着抗通胀之战任重道远。工资约占成本的70%。由于劳动力市场紧张,失业率低于4%,一些公司正在提供奖金来雇用新员工。现有工人看到奖金,反过来要求更高的工资。在失业率超过5%且职位空缺下降之前,工资的上涨压力不会停止。

此外,相对于家庭收入,住房成本处于创纪录水平。因为材料供不应求,建筑工人也很难找到,新屋建设受到延误。我住在新墨西哥州北部的一个小镇,这儿的承包商告诉我他们就是找不到工人。因为年轻夫妇买不起房子,这也会给公寓租金带来压力,租金上涨趋势预计还将至少持续一年。

《21世纪》:8月份拜登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他表示:“我们正在让富人和大公司开始支付他们应当支付的部分,以此来削减赤字,对抗通胀。”《通胀削减法案》能降低通胀吗?

赫夫鲍尔:不能,这个名字其实是一个“政治笑话”。《通胀削减法案》对CPI影响不大,在某些方面甚至可能会小幅提高通胀率。

《通胀削减法案》中的一个承诺是,会通过对制药公司施加压力来降低医疗成本。这会减轻重疾者家庭的负担,但不会显著降低美国全国的通胀率。从政治角度来看,拜登成功降低了汽油价格,这对降通胀的效果其实更好。

在美联储大力加息抗通胀之际,美国经济也将感受阵痛。-视觉中国

美联储9月将加息75个基点

《21世纪》:去年美联储低估了通胀威力,今年才开始大力加息对抗通胀。6月和7月会议美联储都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这也成为了数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行动。接下来美联储会怎么做?

赫夫鲍尔: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再度加息75个基点,加息50个基点与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鹰派言论不符。随后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加息幅度可能会是50个基点,直至利率达到4.00%。之后如果通胀大幅下降,美联储会暂停加息。但如果通胀率仍然超过5%,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

鲍威尔已经把他的名誉押在了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上。鲍威尔很清楚现在外界对前美联储主席亚瑟·伯恩斯的差评,后者在1970年代推行“走走停停”的抗通胀政策,结果很糟糕。鲍威尔迫切希望避免同样的命运,不想在历史上留下污点。

《21世纪》:你预计美联储9月将继续大力加息75个基点,那万一9月份公布的8月CPI数据出现转变呢?

赫夫鲍尔:除非9月公布的8月CPI数据超预期大幅下降,否则加息75个基点是必然的。

经济衰退几乎不可避免

《21世纪》:美国二季度GDP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萎缩,已符合“技术性衰退”的传统定义。但负责裁定美国经济是否衰退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却并不认同,NBER将经济衰退定义为:经济活动持续数月显著下降,且涵盖生产、就业、实际收入等广泛领域。美国经济已经衰退还是正在走向衰退?

赫夫鲍尔:根据NBER的判断指标,由于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美国尚未陷入衰退。但显然美国正在“走向衰退”。美联储官员也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经济衰退将成为大力加息抗通胀的代价。

《21世纪》: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鲍威尔坦言,美联储在1970年代未能采取有力行动,导致高通胀预期持续存在,从而导致了1980年代初期的猛烈加息。因此,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将利率前所未有地提高到了20%,通过将经济拖入衰退来抑制通胀。鲍威尔变成另一个沃尔克了吗?历史是否正在重演?

赫夫鲍尔:我认识沃尔克,经历过沃尔克时代。但这一次美国不需要深度衰退来降低通胀,因为通胀预期尚未彻底刻进工资谈判和企业定价决策。不过,温和经济衰退几乎不可避免。在美联储的政策利率超过CPI之前,通胀不会得到控制,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