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产品板块药企半年成绩单:7家净利润增长,1家亏损

21看湖北陈红霞,井然 2022-09-02 17:56

国内头部麻醉药品生产企业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红霞 实习生 井然 武汉报道  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麻醉产品的企业总体经营情况较好。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涉及麻醉药品业务的企业有20家,其中9家上市,11家未上市。近日,9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出上半年业绩报告,有5家公司营收增长,7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实现增长,1家公司归属净利润亏损。

从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头部企业数据来看,受制于海外业务下滑等影响,恒瑞医药(600276)、仙琚制药(002332)的麻醉药品销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前者的麻醉条线销售收入同比下滑达33%,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产品销售下降明显。

但人福医药(600079)、恩华药业(002262)的业绩增长明显,两家龙头企业的营收增幅位列行业前二,分别为8.95%、7.30%,其中人福医药的归属净利润增幅同比达到140.63%。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加紧业务的拓展,研发费用、销售队伍建设方面的投入继续提升。

加紧拓展麻药市场

药融云资料显示,“麻醉药作为外科领域不可或缺的药品市场的重点细分领域,因为用药专业性较强,技术壁垒高于普通药物,另外由于麻醉药品实行定点生产,而且生产企业数量受限,因此国内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高端市场寡头垄断。”

据智研咨询数据,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网上药店终端麻醉剂合计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80亿元,其中全身麻醉剂占比高达77.8%。

市场占有率方面,国内的麻醉用药及麻醉领域,早期很大的市场份额由外资企业占据,如Aspen(爱施健)、费森尤斯卡比、阿斯利康、艾伯维等,但目前国内也出现一批实力较为强劲的企业,包括宜昌人福、恩华药业、恒瑞医药、国药股份、扬子江药业、仙琚制药、鲁南贝特等。2021年,人福药业、恒瑞医药、恩华药业占据麻醉市场52.98%的份额。

伴随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高,从全身麻醉剂TOP10品牌来看,国产麻醉药品品牌正在发挥重要价值。以人福医药来看,2021年,公司的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的销售额分别达到25亿元、24亿元;恒瑞医药的吸入用七氟烷销售额在17亿元以上,鲁南贝特的该款药物则在5亿元左右;恩华药业的依托咪酯乳状注射液的销售额超7亿元。

在此背景下,国内龙头企业继续专注于产品研发和销售渠道的打造。2022年上半年,人福医药、恩华药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20亿元、1.91亿元,同比增长12.51%、22.24%,恒瑞医药虽未增加研发费用,但也达到了21.84亿元的高位。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前述9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其中恒瑞医药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46.65亿元,下降至32.6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9.98%。与此同时,该项费用出现上涨的企业为仙琚制药、恩华药业、人福医药,分别为6.53亿元、7.14亿元、20.12亿元,同比提升12.83%、8.95%、3.66%。

海外业务出现下滑

但海外业务销售下滑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多家企业上半年的业绩总体表现。

恒瑞医药在2022年中报披露,期内,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日常诊疗业务量缩减,公司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影响,麻醉条线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3%,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地区,产品销售下降明显,若按公司产品全国平均增长率测算,上述两地销售规模上半年分别减少1亿元以上。“同时,产品出口订单出现积压,部分海外业务需求未能及时转化为销售收入。”

以麻醉肌松类药物为主要麻醉产品的仙琚制药,2022年上半年总营收为22.28亿元,同比增长3.96%;归属净利润、归属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3.31亿元、3.10亿元,同比提高20.82%、14.62%。但麻醉肌松类制剂产品销售收入为3.05亿元,同比下降5%。仙琚制药表示,“受第五批国家集采影响,公司产品顺阿曲库铵注射液销售额同比减少约6600万元,同比下降88%。”

同时,仙琚制药的全资子公司台州仙琚药业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35亿元,同比下降9.01%,净利润为3758.56万元,同比下降达45.60%。中报显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麻醉肌松类中间体产品出口销售额同比减少。

相较而言,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2022年上半年,恩华药业境外收入仅为0.05亿元、0.11亿元、0.0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较小,对总营收的影响有限。而人福医药并未在中报披露公司境外收入的具体金额,但公司在美国的仿制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8亿元,同比增长约20%。

对此,人福医药表示,“Epic Pharma、武汉普克、宜昌人福等公司紧抓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开发申报。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布洛芬片、他喷他多片等产品的美国ANDA文号;推进东南亚、西亚的产品注册、市场开拓工作;推进非洲马里、埃塞俄比亚的子公司产品注册工作,保障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部分公司增长明显

尽管如此,部分企业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亮眼。

2022年上半年,恩华药业延续了较为快速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20.01亿元,同比提升7.30%;归属净利润、归属扣非净利润实现4.48亿元、4.50亿元,同比增长8.91%、8.02%。其中,麻醉类产品的营收为9.78亿元,同比提高12.88%,毛利率达到89.97%。2017年至2021年,恩华药业的ROE水平均在17%以上。

恩华药业表示,除依托咪酯乳状注射液外,恩华药业的咪达唑仑注射液、氟马西尼注射液也处于国内领导地位;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是同类产品第二品牌;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于2021年上市,是增长最快品牌;盐酸阿芬太尼注射液于2022年3月上市。

在药品销售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恩华药业则在加强新上市的瑞芬太尼、舒芬太尼、阿芬太尼、羟考酮的推广力度,在精神类产品阿立哌唑、度洛西汀相继被纳入集采的背景下,公司将原精神线部分销售人员进行转岗培训后整合到麻醉线的销售队伍,全面投入到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中。

同为麻醉药龙头企业的人福医药,2021年上半年,公司核心子公司宜昌人福实现营收33.66亿元,同比增长12.61%,净利润10.25亿元,同比增长13.85%。其中麻醉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8%;非手术科室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8%。原料药市场开拓方面,葛店人福药业营收为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69%,实现净利润近1亿元,同比增长18.83%;武汉人福则实现营收3.2亿元。

相较于医药工业板块,人福医药的医药商业板块业绩增幅较小。报告期内,湖北人福实现营收38.60亿元,同比增长9.19%;北京医疗营收为6.9亿元,同比增长5.32%。人福医药表示,“湖北人福也在通过调整业务结构,一方面持续优化物流网络,另一方面探索电商、DTP药房、多仓运营等业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人福医药的归属扣非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42.84%,明显低于归属净利润的水平。中报显示,“人福医药出售公司股权以及收回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相关的占用期间利息,形成非经常性损益约6.5亿元。”

人福医药也指出,上述行动遵循公司归核聚焦的发展战略。公司证券部回应,“人福医药逐步剥离与核心业务协同效应较弱的业务板块,聚焦核心细分领域。没有赘余资产的拖累,人福医药企业资产质量越来越优化。”

根据公告,上半年人福医药出售AGIC-HUMANWELL BLUE RIDGE (US) LIMITED等公司股权,累计收回转让款项约12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约5.5亿元。2022年3月末,人福医药与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天风证券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天风证券7.85%的股份,前者通过此项交易回收约21.24亿元现金,补充经营现金流。今年二季度末,人福医药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54.64%降至51.42%。

 

(作者:陈红霞,井然 编辑:魏笑)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