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番禺:将连续3天实施区域核酸检测,居民离开本区需持24小时核酸证明

关注疫情防控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2022-09-02 18:51

9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2年9月1日8时至2日15时,广州市新增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8例,均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其中,海珠区5例,白云区1例,均为密接人...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9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2年9月1日8时至2日15时,广州市新增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8例,均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其中,海珠区5例,白云区1例,均为密接人员;番禺区2例,为前期发布感染者在大石街活动关联的黄码人员。

8例感染者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经诊断,新冠肺炎确诊普通型病例1例、轻型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情况均稳定。

流调显示,本次疫情感染者多数为老年人,多在游泳场所更衣室、KTV等密闭半密闭空间共同暴露,上述新增感染者与前期感染者处于同一传播链。由于感染者活动范围广、所涉场所较多,经疾控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不排除续发病例可能。

9月1日8时至2日12时,全市核酸采样检测904.9万份,除以上新增感染者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为尽快斩断病毒传播链条,海珠区、番禺区将连续三天实施区域核酸检测,两区将再增加227个核酸采样点,共开设921个采样点,采样时间延长至23时。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番禺区新划定中风险区域3个,分别为会江村、诜村、东联村;低风险区域5个,分别为南村镇、大石街、洛浦街、钟村街、石壁街。

目前,广州市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此外,海珠区、番禺区居民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开本区。

在海珠区,已建立指挥长、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楼层长“五长”服务保障机制,以保障风险区内的居民物资、日常生活运转,孕产妇、残疾人等970名特殊人群也得到了“一对一”专门服务。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涉及18.76万名学生,海珠区搭建了联接国家、省、市教育部门优质教育资源的“海珠区云教学资源平台”,并对19名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由所在学校“一生一案”安排老师专人跟进。

接下来,广州将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相关工作,加强来穗航班、铁路、公路、货车防控。

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邹小江介绍,白云机场将重点涉疫城市来穗航班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到达旅客集中到一号航站楼B到达区统一保障,并进行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白云机场已将34个通航的重点涉疫城市进港航班纳入重点防控。

同时,各铁路车站已将39个城市的来穗列车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公路方面暂停广州至周边等重点涉疫城市方向客运班线;并对江西鹰潭贵溪市、湖北武汉黄陂区、揭阳惠来县方向的客运班线,按照客座率不超过70%执行。到达旅客可在铁路车站、客运站内进行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李振)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