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银理财举行获批筹建发布仪式 将积极申请养老理财产品发行资质

21金融街李愿 2022-09-03 1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9月2日,北银理财获批筹建发布仪式在服贸会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举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北京银行监事长曾颖出席并共同开启发布活动。

分析认为,北京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进一步为银行系理财行业增添活力。将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源、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核心民生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进一步服务好首都高质量发展。北京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是落实国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有助于进一步服务好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化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等机构合作,全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

三是进一步为北京银行转型发展增添动力。北京银行总资产3.2万亿元,理财规模近370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将促进北京银行构建全市场资金配置、全业务链价值创造的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体系,为积极拥抱大财富管理时代、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供给注入强大助力。

8月25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8月21日北京银行获批筹建北银理财,并要求该行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随后,北京银行发布了相关公告,称设立北银理财的详情可参阅该行于2021年9月28日发布的公告。2021年9月28日,北京银行董事会曾通过《关于北京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同意投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

2021年北京银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组织保障、总分联动、综合施策,于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前全面完成理财压降工作,产品净值化率达到100%。

据了解,筹建工作完成后,北京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正式提出开业申请。北银理财将严格遵循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要求,加快推进各项筹建事项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制度体系、科技系统、人才招聘、场地设施等软硬件建设,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强化科技价值与数据价值“双赋能”,不断提升投研、风控、科技、数据、运营、人才六大核心能力,努力成为客户“信得过”、自身“打得赢”的财富管理专家。  

9月1日,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正式获批筹建,未来将积极申请养老理财产品发行资质,打造养老理财产品金字招牌。北京银行还将丰富银发金融产品体系,建立产品目录,开发产品管理平台,建立集产品体验管理、宣传推广于一体的矩阵式管理机制,构建北京银行养老金融“大服务”平台。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