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观察|休闲食品龙头易位 渠道变革孕育新机

21大消费叶碧华,王可一 2022-09-05 19:08

行业整体承压背景下,企业如何寻找结构性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王可一 广州报道

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疫情反复导致线下门店客流降低,再加上原材料及能源、运输等成本的上涨,休闲零食行业整体承压。

从营收规模来看,A股六家主要休闲零食企业从高到低进行排名,依次为: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好想你。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序变化主要发生在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之间。

据中报披露,上半年,良品铺子(603719)实现营业总收入48.95亿元,同比增长10.72%;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0.67%。三只松鼠(300783)营收为41.14亿元,同比下降21.8%;归母净利润8213.43万元,同比下降76.65%。三只松鼠营收净利双降,自2019年上市后营收规模首次被良品铺子反超。

上半年,洽洽食品(002557)实现营业收入26.78亿元,同比增加12.49%;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加7.25%。来伊份(603777)实现收入23.12亿元,同比上升10.12%;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上升2.02%。

而盐津铺子(00284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73%,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64.97%。好想你(00258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归母净利润236万元,同比下降95.7%。

毛利率普遍下滑

整体来看,休闲食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面临超出预期的成本上涨压力,加上疫情导致需求受压,上半年休闲零食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数据显示,洽洽食品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9.3%、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7.5%、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洽洽食品方面表示,油、糖、盐、包材等成本上涨明显是影响第二季度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疫情期间华东、东北物流成本上涨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从洽洽食品财报来看,瓜子、坚果、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增加0.2个百分点、下降4.4个百分点,其他品类(花生、豆类、薯片等)因为受棕榈油成本上涨影响较大而毛利率下降较多。

三只松鼠在中报中表示,受油脂、包材等原料价格上涨,同时第二季度疫情期间物流成本攀升明显,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31.6%,同比下滑3.3个百分点。

良品铺子也指出,疫情期间物流成本攀升较多对毛利影响较多,单季度毛利率为29.2%,同比下滑0.8个百分点。此外,受多点发生的疫情对物流运输等的影响,存货报损增加。

据了解,上半年来伊份毛利率为44.33%,同比上升1.5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4.78%,较上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指标来看,第二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3.31%,同比上升3.7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7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8%,较上年同期下降1.37个百分点,较上一季度下降5.24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认为,棕榈油等原材料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价格持续上涨,对休闲零食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造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今年疫情多点散发,也对食品物流系统以及消费需求造成短期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坚果炒货、卤制品、烘焙等食品在需求层面在消费结构迭代的过程中存在刚性,整体增长趋势不变。

渠道变革持续进行

上半年休闲零食企业业绩有所分化,并首次出现了营收排序的变化,良品铺子以48.95亿元的营收替代三只松鼠,登上休闲零食老大宝座。对于业绩增长,良品铺子表示,主要得益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强化实施的“双轮驱动”转型,是产品和渠道进一步优化的结果。

据悉,目前良品铺子已形成“线下零售门店+线上主流电商”为主,社交电商、大客户团购、流通、社区团购多种渠道为辅的业务模式,通过多元化渠道布局模式,应对疫情等对线下客流的冲击,增强抗风险能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上半年良品铺子公司线下渠道(直营+加盟)销售收入23.8亿元,同比增加8.4%,其中第一季度增加8%,第二季度增加9%;线上渠道上半年收入28.3亿元,同比增加12.5%,其中第一季度增加20%,第二季度增加1.7%;上半年团购渠道收入2.3亿元、同比增加63.1%,其中第一季度增加79.7%,第二季度增加31.8%。第二季度由于局部疫情反复导致物流中断,导致良品铺子电商收入增长放缓,但公司大客户团购及流通渠道快速拓展。

良品铺子在中报表示,上半年公司加速关键城市布局渗透,聚焦新一线城市密集开店,进一步加速华南、西南及华中关键市场的布局深度和密度,新开门店 302 家,其中直营门店 93 家,加盟门店 209 家。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的线下门店数量为 3078 家。

随着近年主流电商平台流量边际增量日益放缓并呈现去中心化趋势,给以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三只松鼠带来不少冲击。上半年,三只松鼠第三方电商平台营业收入 30.13 亿元,占总营收的 73.25%。其中,天猫系平台营收11.97亿元,京东系平台营收11.19亿元,分别同下下滑25.56%和21.64%。

虽然三只松鼠已经着手拓展线下渠道,但效果始终未如理想。数据显示,上半年三只松鼠投食店新开1家,闭店56家,截至期末累计85家,实现营收3.39亿元;联盟店新开37家,闭店182家,截至期末累计780家,实现营收2.98亿元;新分销实现营收4.32亿元。正如三只松鼠也在中报里说的那样,线下零售渠道具备便利、现场体验等诸多优势,仍将是休闲零食市场的主渠道。但与良品铺子、来伊份相比,目前三只松鼠在线下门店的布局显然还不是一个数量级。

据来伊份中报,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全国门店总数为3583家,其中直营门店2170家,加盟门店1413家,同比增加119家,加盟占比接近40%;2022年上半年新开门店数209家,其中直营门店33家,加盟门店176家。

经过多年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已经成为休闲零食企业的共识,诸如洽洽食品、盐津铺子等从线下起家的企业也开始加大力度发展线上渠道。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的线上收入占比均在提升,其中洽洽食品上半年电商收入2.86亿元,同比提升23.15%,占营收比重为10.71%,占比持续提升。

盐津铺子渠道结构也进一步发生变化,过去倚重的直营商超渠道营收占比持续下滑,上半年实现营收2.27亿元,营收占比从上一年的28.9%降至18.79%。经销及电商渠道的营收占比在持续提升。其中,上半年经销渠道实现营收8.2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提升至68.55%;电商渠道上半年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增长331.08%,营收占比上升至12.66%,增长超一倍。

当下,休闲零食销售渠道不断升级创新,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线下渠道仍保持主流渠道地位,但零食专卖店、便利店等现代渠道不断挤占传统夫妻店市场份额,渠道升级趋势明显。与此同时,传统电商红利日渐消失,电商销售形式持续创新,疫情加速直播电商发展,线上渠道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把握结构性机会

事实上,除了渠道变革,近年国内休闲零食行业也加速向健康化、细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据财报披露,上半年良品铺子研发投入2500余万元,同比增长32%。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女性、儿童等细分人群的特殊需求,在药食同源、奶酪、高蛋白零食等方向自主研发并上市了56款产品,同时推动技术创新项目,开发并掌握了肉脯生产自动化、三减技术及无糖技术、低GI低碳水等食品营养健康加工技术。

上半年,良品铺子共完成57款储备产品的开发,部分储备产品准备上市。针对细分市场,公司旗下儿童零食品牌“小食仙”在上半年全渠道终端销售额为 2.19 亿元,同比增长21.33%。2022年合计上新29款产品。

三只松鼠上半年研发费用为2288.94万元,同比减少12.42%。在频繁被曝光产品质量问题后,三只松鼠在今年4月宣布战略转型,以每日坚果为试点建设第一座工厂,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每日坚果工厂首批规划的两条产线已于今年7月进入试运营,8月正式投产。

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三只松鼠推出了聚焦婴童食品的子品牌“小鹿蓝蓝”,但数据数显,上半年“小鹿蓝蓝”收入2.61亿元,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三只松鼠”主品牌。

相比之下,来伊份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最少,为691.58万元。同期,洽洽食品研发投入1951.02万元,盐津铺子研发投入2951.94万元,好想你研发投入1898.1万元。

去年盐津铺子全面启动战略转型升级,由渠道驱动增长变为产品、渠道双轮驱动增长。半年报显示,盐津铺子传统的休闲烘焙点心类虽然依旧是业绩贡献的“主力军”,但这类产品的毛利率在下滑,上半年为37.67%,同比下降5.81个百分点。而一些新品如休闲深海零食(鱼豆腐、鱼肠、蟹柳等),毛利率则超过了50%。

洽洽食品认为,从品类结构来看,休闲食品包括糖果巧克力、坚果炒货、膨化食品、卤制品等,种类繁多。而其中受消费习惯变化的驱动,以坚果为代表的“健康食品”将越来越受到追捧。数据显示,上半年洽洽坚果类产品收入约5.25亿元,同比增长13.77%,占总营收的19.59%。

目前尽管零食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成本增加,短期业绩承压,但从长期来看行业成长的前景依然存在。

根据欧睿国际数据,中国包装休闲零食市场整体规模从 2017年的384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578亿元,年复合增速4.4%。行业整体增速稳定,预计随着零食产品的不断创新,零食市场格局不断变化,结构性机会将不断涌现。企业需要面对后疫情时代零售渠道变革的行业新局面,主动进行业务转型,从线上线下双渠道入手,加强渠道下沉,挖掘供应链潜力,产品、渠道、区域同步进行结构性优化。

(作者:叶碧华,王可一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