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供应链、寻找新增长曲线:蜀海完成新一轮融资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09-05 21:13

9月5日,食材供应链全托管服务企业蜀海,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8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银投资、中垦基金和原股东华润大消费基金联合领投,原股东君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蜀...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9月5日,食材供应链全托管服务企业蜀海,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8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银投资、中垦基金和原股东华润大消费基金联合领投,原股东君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蜀海继2020年3月后的新一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蜀海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目前,蜀海在全国已经布局40余个仓配物流中心及9个生产加工中心,总面积超40万㎡,并在全国配有超2000辆的冷链物流车。成立至今,蜀海已为海底捞、太二酸菜鱼、丰茂烤串、一麻一辣、遇见小面、蒙自源、费大厨等超过2000家餐饮连锁品牌提供过服务。

数字化将成为供应链行业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企业为了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纷纷在数字化升级方面发力。作为一家拥有产业视角的供应链企业,蜀海很早就发现了这一趋势,在2017年就开始进行数字化升级。

总经理龚力对供应链在行业中的价值洞察十分深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他表示,数字化能力对于企业的影响是长期的,蜀海经过近5年的发展,正将单一部门、单个模块的数字化,向基于业务的全流程数字化体系升级,包括产品生产、仓储物流、客户服务以及供应商管理等。

这样产生的数据,才真正具备数据分析和与上下游连接的价值,为其下一步智能化、自动化地运用到未来的业务决策上服务。当蜀海能够将整个产业链数据协同起来,甚至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数据服务时,下游真实的市场需求将会通过蜀海,更高效地传导至上游,不仅全行业的供应链效率会得到质的提升,同时,蜀海还能与上下游企业建立更深度的合作和连接。

在实际运用中,数字化为蜀海带来的效率提升已经初见成效。例如在人力成本方面,蜀海原来共有台账人员300多人,进行与供应商和客户的账目处理。经过数字化改造,蜀海已经将这部分员工减少了2/3,未来只需要30人甚至个位数的台账人员,处理异常情况的发生即可。

另外在产品库存管理方面,原来靠人为管理时,为了降低压货的资金成本和产品损耗,其周转时间平均需要20至30天,经过现有数字化系统的协助,库存周转时间已经缩减至10到12天。同时对前端生产、中间运输等各个环节,都带来了成本的降低,从而大大提升了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未来如果全面实现智能化,蜀海整体运营效率将会实现质的提升。

供应链需要“慢工出细活”

食品行业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到物流运输、再到产品销售,其产业链条坡长雪厚。随着餐饮行业连锁化率的提升和外卖平台的兴起,to B的食材供应链行业也发展迅速,出现了千味央厨、望家欢、美菜网、蜀海等不同模式的供应链企业。

疫情以来,受餐饮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供应链企业也面临着业务收缩和调整的问题。为了构建自身长期抗风险的能力,蜀海也开始随行业而动。龚力介绍道,除了短期成为保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区团购,以弥补一部分收入外,长期来看,我们更加重视对客户服务深度的延伸。

他表示,供应链企业不可能独立存在,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服务更多的客户,把盘子做大,同时更重要的是,蜀海要深入理解客户的场景,通过自身对产业链的把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客户一起提升供应链效率。

例如通过对客户SKU的梳理,和客户一起调整菜单,并对其食材的采购、库存管理等提供解决方案,还能结合蜀海中央厨房的管理能力,对客户后厨设计、出品流程提出更合理化的建议等。

龚力强调,供应链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这么多年,蜀海也在不断迭代。随着对供应链的深耕,蜀海对自身的定位,已经不再是仅能提供采购、仓储、物流这些基础服务的供应链企业,而是一家能主动思考,在深度理解用户使用场景的基础上,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型供应链企业。

不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供应链优势,蜀海还在不断扩展自身边界,寻求新的业务增长曲线。

在产品开发方面,蜀海已经在to B的预制菜领域开始布局。2021年,蜀海与步步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净菜、预制菜工厂场景优化、前置仓物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同时,蜀海还与711便利店等零售渠道合作开发产品。

在业务类型方面,蜀海还成功跻身团餐界,利用自身的中央厨房资源和产业供应商的协同能力,推出基于半成品的“前后双厨房”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团餐解决方案。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的AB包,经简单加热或者炒制,便可端上餐桌。利用这一创新模式,蜀海还承接了北京冬奥会的员工餐供应服务。

与此同时,蜀海通过融资等方式,还在不断扩大“朋友圈”。龚力介绍道,除了资金支持外,投资机构不仅能为蜀海带来了上下游企业合作的可能,还为其提供了跨行业交流的机会。例如汽车、服装、零售等行业的供应链管理,对于蜀海就有着诸多借鉴学习之处,新能源行业的供能技术未来也可能应用到冷链的建设当中。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