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基层就业岗位,多地开展离校未就业攻坚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实习生刘洋佳迪 广州报道
2022-09-06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刘洋佳迪 广州报道

近日,河南、云南、重庆等省份及多个城市开展应届毕业生开展“离校未就业”攻坚活动。

其中,8月下旬,青岛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针对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从4个维度推出12条举措,力争到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

重庆宣布,截至8月26日,全市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需求分类开展精准就业服务4.12万人次,促进就业2.25万人,其中困难毕业生就业1658人。

“我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们班共有34人,但已经工作的并不多。”离校未就业大学毕业生马林(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马林计划再次考研。

为了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对基层岗位的进一步挖掘,成为很多地方的目标。

8月31日,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招募的“三支一扶”毕业生赴基层服务出征仪式,在宁夏固原市举行。

多地的政策也在为毕业生下基层铺路。从9月1日起,重庆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合作社就业,应聘任职的,享受国家和重庆规定的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相关政策待遇。

离校未就业攻坚

7月22日,人社部召开2022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会议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从7月份开始,启动实施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集中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

目前,各地离校未就业攻坚活动正在不断开展。

7月底,江苏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从7月至12月,江苏各设区市聚合资源、挖掘潜力、协同推进,将为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提供各种措施,确保年末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

河南也于7月-1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服务对象为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21届、2020届有就业意愿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以下统称为未就业毕业生)。

随后的8月30日,“郑州202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招聘会”举办,邀请100多家大中型企业、知名企业、国企、央企等用人单位参加。

9月1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动员部署开展全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启航“百日行动”。会议强调,要强化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稳住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挖掘岗位资源,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职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确立合理就业理念;紧盯困难毕业生重点群体,一人一策优先服务,加大兜底保障。

今年离校未就业的情况怎么样?

8月18日,据福州当地媒体消息,今年福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总数为13580人。截至8月17日,市人社局已帮助就业8700多人,就业率64%。

“如果说我的专业比较冷门,我有一个表妹是学习金融专业的,她认为今年商科学生就业同样一般,也有离校未就业的例子。”马林说。

“今年很多地方招聘名额不多,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学院会做一些工作,比如通过老校友们促进就业,但具体效果很难说。”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胡刚表示,目前不少学生找工作需要花费几个月,投上百份简历。现在好一些的就业岗位都需要考试,有时候几个岗位就有几百人报考。“从我周围的情况来看,研究生会早早准备报考多个不同的事业岗或者公务员岗,应聘多个岗位之后,最终还是能找到相对不错的岗位,但是本科生相对困难一些。”

为此,地方政策不断出台。比如,福州针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征集发布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同比增加4万多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岗位占比约20%。

同时,福州为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一年期免费住宿。8月中旬,当地媒体报道的消息显示,全市免费住宿床位有4000多个,已有3600多名毕业生先后入住。此外,福州为找到工作并落地福州的高校毕业生,提供1万元生活补贴,目前已为1.4万名毕业生发放万元补贴1.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免费住宿已经成为多个城市为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的一项重点福利。比如,泉州、南宁、苏州、武汉等城市都宣布,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7天到半个月不等的免费住宿。

给予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补贴、支持毕业生创业就业、挖掘更多见习和实习的岗位等,同样是各地离校未就业攻坚的重要政策。

下基层的难与易

目前,很多地方把今年年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设定在90%甚至更高。各地正在努力挖掘更多岗位,尤其是基层岗位,这也成为解决离校未就业学生工作岗位的重要一环。

7月底,湖南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支持和帮助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山东要求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多渠道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8月下旬,青海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统筹推动2022年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七项举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统筹高校毕业生就业与社区治理服务能力提升。

同在8月下旬,江西省民政厅将社工站建设纳入稳经济促就业工作大局,积极推动社工站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要求各地广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截至目前,江西省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837个,新招录岗位747个,已吸纳2022年应届毕业生135人就业。

“我是通过公众号知道有某地的基层社区招网格员,觉得离家近,就去参加笔试加面试。很多人都去报名参加,都是大学生。”刚刚入职网格员工作的周挺(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周挺觉得工作福利待遇较好,但疫情期间比较忙。“网格员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排查、敲门行动、入户走访、采集信息、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基层工作内容就是什么都要干。”

不仅仅是周挺,考上乡镇公务员,刚刚开始工作的王俊(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作为乡镇公务员有五年的服务期。

“工作比较稳定,离家近,有固定的双休和法定节假日,而且上班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自由。”王俊说,但工资不太高,乡镇的办公条件一般。

王俊认为,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很多基层岗位也需要有一定知识储备的人来做。比如,内部系统操作、材料编辑、无纸化办公的推进等,尽管都是边干边学,但也需要自身有一定的基础。

胡刚指出,从目前的局面看,大学生去社区就业已经是不错的岗位,也比较稳定。最近数年,大学生的就业本来就是在不断“下沉”,政策也鼓励这一点。

“从我周围来看,之前很多大学生想留在广州和深圳,最近两年则更多留意佛山、东莞、中山等地的岗位。但是,大家普遍还是希望能够留在大城市,去乡镇的相对少。因此,一些乡镇也会出台比较优惠的政策吸引大学生。”胡刚指出。

目前,不少基层的岗位,出现很多人报考的情况。而相对繁琐的工作内容,也劝退了不少高校毕业生。马林曾经在南昌市的一个社区居委会作为大学生实习生进行工作,他觉得如何削减基层工作的负担,增加基层工作者的自主能力,值得深思。

(作者:陈洁,实习生刘洋佳迪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