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民就医应做好哪些防疫工作?

21新健康李依农 2022-09-06 18:31

医疗机构在做好日常医疗服务同时,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9月6日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6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介绍,上海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具体情况如下:

感染者:女,11岁,9月2日来沪就医,暂住于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秣陵路83号,9月5日发现核酸检测异常,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吴乾渝宣布,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秣陵路83号汉庭酒店列为高风险区,普陀区宜川路街道远景路616号A座106室,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以浙江中路、广东路、海口路为界的区域列为中风险区,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普陀区宜川路街道、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该例感染者曾在儿童医院就诊。那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外地来沪返沪就医人员较多的情况下,各医院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针对这一问题,吴乾渝指出,已要求医疗机构做好日常医疗服务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医院出入口管理,所有进入机构人员必须进行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随申码”“核酸检测结果”、 规范佩戴口罩,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询。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场所码”“数字哨兵”应用,实现人员扫码进入,做到“凡到必扫”“逢到必检”。此外,我们也要求医疗机构通过官网、官微以及预约挂号系统等途径,做好就医相关要求的提醒。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提醒道,为了保护市民健康,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建议市民就医做好以下工作:

1. 减少不必要的线下就诊。近期我国一些地区仍有新冠疫情出现,为避免医院人群过多聚集,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建议市民在简单复诊开药、健康咨询时可尽量通过互联网医院方式。

2. 市民若有线下就诊的需求,应预约挂号,错峰就诊,按要求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医保卡等证件以及健康码、随申码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门诊患者需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或现场抗原检测阴性结果方可就诊;住院患者需持24小时内核酸(单人单管)阴性报告方可办理住院手续。

3. 就医时,要如实配合医院,做好预检分诊、流行病史问询;

4.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可疑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5. 门诊就医期间,坚持做好正确的个人防护措施,病人和陪同人员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正确选择口罩,可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可以佩戴有呼吸阀或活瓣的口罩;尽量避免喝水、进食等需要脱口罩的行为;可以携带小包装的速干手消毒剂。减少对公共物品的触摸,触碰后尽快进行手消毒;付费尽可能选择非接触方式;随身物品消毒擦拭。

6. 如果需要住院的,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不随意离开病区。

7.在就医后,规范处置佩戴的口罩,不要重复使用;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按正确方法洗手。

(作者:李依农 编辑:徐旭)